搜狐网——复旦大学MBA2010年国内率先推行“准申请制”

2009年10月29日

10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MBA项目北京宣讲会在京举行。宣讲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谢昊老师详细介绍了复旦MBA项目“准申请制”——2010年MBA项目招生预审方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公布2010年MBA项目招生预审方案,率先推行“准申请制”迈出国内MBA招生改革第一步。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所有申请者实行“全年预审”和“全员预审”;根据预审结果采用“多线并过制”;推出新生奖学金新方案,增设GMAT新生奖学金。

“全员预审”和“全年预审”,预审和面试优秀者成绩两年有效

复旦最新的招生预审方案明确规定,凡申请2010年复旦MBA项目的考生必须参加2009年举行的三次预审中的一次,申请截止日期分别安排在7月24日、9月25日和11月27日。

预审结果优秀的考生可参加提前举行的小组和个人面试,如面试结果优秀,其全国联考成绩只要达到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即C线资格)就能被录取,且预审和面试成绩两年内有效;如面试结果良好,也只需达到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即C线资格)就可录取。而对于预审结果良好的考生,将有资格参加提前举行的小组面试,面试结果优秀者将可免除原流程中的小组面试,且获得B线资格。

预审阶段的背景评估由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管理知识、推荐情况、其他等五部分组成。同时,复旦严格对申请者的背景资料执行核查制度,对于任何虚假的信息会进行严肃处理。

“多线并过制”,ABC三条分数线根据预审结果划定

与复旦MBA以往招生政策区别的最大是今后ABC三线不再由工龄决定,而是按照预审背景评估进行划分。

早在2002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根据MBA考生工作经历和管理经验的不同,在国内率先设立了以ABC三线和背景评估为主体的综合评估体系,并不断改进评估体系,招收真正具有管理能力和学习潜质的考生。在此体系中,考生的录取分数线按照工作年限长短分为ABC三线,并依次降低5-10分,目的是招收到工作经验更为丰富的学生。

随着国内MBA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工商管理人才需求的变化,近年来,国家有关政策也有所调整,如全国MBA联考难度有所降低,各高校招生的自主性增大等。同时,MBA考生群体也在发生变化,整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考生的应试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原来以工龄长短化分ABC三线的原则已不能满足培养目标的要求,必须建立更加全面的评估系统来选拔综合素质高、管理潜质好的考生。此次根据预审结果来划分ABC线的新做法,为具有潜力的优质生源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推出新生奖学金新方案,增设GMAT新生奖学金

复旦MBA项目还将推出新生奖学金新方案,增设GMAT新生奖学金,并扩大奖学金获奖比例,预计奖金总额度将超过200万元。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为GMAC组织(GMAT考试的主办方)的全球正式会员,院方也希望招收一些潜质出色的高分GMAT考生,为此学院在国际MBA新生奖学金中将增设GMAT奖学金。

新的奖学金方案包括“在职MBA新生奖”、“国际MBA新生奖”以及“企业新生奖学金”等多个奖项。其中,“国际MBA新生奖”又分为“联考成绩高分奖学金”和“GMAT成绩高分奖学金”,将涵盖超过25%的国际MBA新生。国际学生首次被纳入新生奖学金的发放范围,有机会参与GMAT新生奖学金的竞争。

新方案规定,被复旦国际MBA项目录取的国内外新生,只要在2010年5月31日前提供650分以上的有效GMAT成绩,即具有奖学金申请资格。GMAT成绩名列前5名的学生将获得50%学费的奖学金,6-15名将获得30%学费的奖学金。针对GMAT高分考生,学院将提供特别的奖励,750分以上(含)者可获得全额学费的奖学金,700分以上(含)可获得2万元奖学金。

此外,对于全国联考的高分考生,复旦MBA项目也将给予高额奖学金奖励。联考成绩排名前10名的在职MBA新生和排名前15名的国际MBA新生,将获得全额学费至30%学费不等的奖学金。

在复旦MBA招生预审方案中,GMAT成绩将成为申请国际MBA项目考生的重要加分因素。能够提供有效GMAT成绩的考生在背景评估中将被考虑酌情加分。

记者看到,宣讲会结束后,很多咨询者依然留在现场,抓住机会询问预审相关的各种问题,并且坚定了自己报考复旦MBA的决心。考生认为,复旦的预审政策把背景评估放在全国联考之前,这有利于考生在报名前事先了解自己是否达到复旦的招生要求,也有助于考生以良好的心态备战联考。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