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IMBA刘宇交换学校:埃默里大学(美国)

2014年09月13日

刘宇:我享受这样的学习

刘宇的身上有股子书卷气,这也使得她在美国交换学习的时候感到如鱼得水。在埃默里(Emory) 念书的这段日子里,她不仅学到了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还带回了对美国教育的一大堆生动感受——在刘宇看来,这可真是“额外”的收获了。
他们其实很认真
在刘宇的印象中,美国人爱玩,喜欢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生活。美剧里经常能看到学生在上课时间活跃在篮球场上,或是踏着滑板穿梭于大街小巷,最受不了课堂上严肃认真的氛围,不时地和老师来一小段恶作剧。来到美国之后,刘宇发现这样的描述并不准确:美国人爱玩,也爱学习。
和中国教育重视理论的特点不同,美国的教育更重视技能的养成。刘宇说:“在案例分析的时候,我实在太惊讶了,不知道他们到底做了多少调查和研究,才能把案例分析得那么透彻。”
而同学间的合作也是美国学生乐于专注的环节。大家会不断地沟通、交流,直到形成最大程度的默契。“我也不知不觉地投入其中,不但学了知识,还交了很多朋友。”刘宇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她的美国朋友:“他们其实非常认真,学习的时候认真,玩的时候也认真。”
基于经验的生动教学
给刘宇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在埃默里遇到的两位教授:一位是教授银行投资的Professor Crowley,另一位是教授战略课程的Professor Thomas。
Crowley教授不是理论见长的学院派,而是一位拥有十多年世界顶级投资银行工作经验的同行前辈。他不喜欢照本宣科地讲课,而常常给大家讲述自己十多年投资经历中的鲜活实例,让大家一起来讨论分析。他也会不时抛出投资银行所面临的问题,请同学们一起来谋划解决,各抒己见。工商管理课程最大的目的就是有更好的就业,所以Crowley教授也特别乐于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分析,为大家提供各种就业建议。“这让我对银行投资这一领域有了许多从未有过的认识,而对于就业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刘宇感激地说。
Thomas教授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教授的是战略课程。刘宇原本以为经济学家上课可能会更偏重于理论,然而出乎她意料的是,Thomas教授不仅喜欢用影像资料,还经常带他们走出课堂,去现场参与实践。“他带我们去亲身接触案例,鼓励我们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之间的沟通是平等的,有什么奇怪的想法都可以!”听得出来,刘宇非常怀念这段愉快的经历。
我什么都想学!
“美国同学富有激情的学习态度太对我的胃口了!”刘宇惊喜地发现,“我什么都想学!”
当初在管院参加交换选拔面试的时候,刘宇的名次很靠前,她是第一个选择去美国交流的同学,因为她欣赏美国的教育理念,“吸引我的不仅仅是世界顶尖的教育水平和顶级的教授,更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有最大的参与度。”正因为如此,刘宇干脆大呼:“我来者不拒,什么都学!”
刘宇选择了五门课,她如饥似渴地学习,调查企业和市场的战略,做足了功课分析案例。半年下来,在这个以实践为上的学校里,她的学业成绩依然非常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量,也培养了一系列新的能力。而在课下,刘宇依然怀着一颗谦逊好学的心,结识了许多朋友。“和不一样的人交往会发现他们各有各的长处,交往的过程中会看到每一个人是怎样扬长避短。”善解人意的她不仅与对方结下了友谊,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学成归来,刘宇对未来充满信心。她把目标锁定在商业银行和咨询两个领域,前者凭借她以往的经验能获得相当好的职位;而后者虽然她并无经验,但在她看来这样可以摆脱思维定势,反而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在美国的生活让我感到,每一次的学习都是新的起点,只要放胆去实践一定能有所收获。”刘宇自信地表示。


(采访撰文:张霞)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