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薪火不息就是感恩复旦的最好方式

2015年02月03日

赵娜

国际MBA 2011届校友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有人追求安逸,有人不甘平庸;有人安于现状,有人奋起追求。赵娜就属于后者:一个外表端庄优雅的女子,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赵娜有七年工作经验,做过技术工作,干过销售,又去自主创业。一路引吭高歌的生活,却在2009年秋天开始转折。“是复旦让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步伐,开始了意想不到的人生轨迹。”
该加一点墨水了
只要看一看赵娜的职业生涯转变,就会发现她实在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在2009年读复旦MBA前,她已经有了七年的工作经历。最初在一家国企制药公司,参与了由总经理带队的GM老厂房改造项目。“项目结束后,我似乎已经看到了二十年后的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升职,公司前辈同事们现在的样子就是我未来的样子。我得换一个环境。”赵娜马上将改变付诸于行动,做起了医疗设备销售。一年之后,赵娜与朋友合伙创办了上海迪赛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建立公司流程,梳理内部框架,开拓外部市场,干得风生水起的赵娜却认为自己对行业没有太深的介入,更多的是公司组织者角色。
“我觉得该花点时间给自己加点墨水了。”这一次,赵娜又果敢地做出了决定。“如果要在国内读MBA的话,复旦是我唯一的选择。”赵娜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自己来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原因。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赵娜,在需要再次充电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复旦大学,来到管理学院攻读国际MBA项目。
“我重新回到校园的动因,也许会和许多人不同。因为我就是想去读书,想多做一些知识储备。”另外,赵娜在做医疗器械销售时,由于公司融资和上市的需要,解除了几位国际投行从业人员,从此对投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果我能通过读MBA完成一次职业转变,那就太完美了。”这也成了赵娜回到复旦深造的一大原因。
感受传承的力量
初到复旦,赵娜便一头扎进了书海,逐步把公司的事情交给了合伙人。“我觉得就应该是来读书的,那时候整个人的心完全静下来,就是埋头苦读。”虽然如此,“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赵娜因为第二学期的Orientation收获了MBA最精彩、最丰富的一段时光。
Orientation(入学向导)是复旦MBA项目每年一次的重大活动,旨在通过培训、锻炼、分享等方式让新生与师长互相交流沟通,帮助他们有效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发展道路。在第二学期开学前,赵娜从上一届Orientation的总负责人手中接过了这一棒。
“那是我读MBA收获最集中的时期,原本对于读书的认识完全升华了。”谈及当时的情形,一切仿佛都历历在目。从2010年4月建立Orientation筹备团队,到9月团队完成任务,赵娜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我经常熬通宵,大半夜的一帮人跟打了鸡血似的讨论,现在想来还跟昨天一样。”不擅长刻意拓展人脉的她,因为Orientation的原因几乎认识了年级里所有能力强悍的同学。赵娜开心地说:“每个班善于组织活动的人,几乎都被我‘捞’起来了。”
从积极参与到主动筹备Orientation,这样的转变让赵娜感受到“传承”的力量。“这才是Orientation的意义所在,是复旦精神之所在。”在赵娜看来,每一届的同学都为下一届新生的Orientation积极地做准备,这种薪火相传的举动让复旦MBA的精神得到了升华。
不仅如此,赵娜最后还收获了一个团队:就是当时orientation的筹备团队,名字叫做“607俱乐部”。“因为大家都很辛苦,熬通宵的时候都是在史带楼607度过的。”从那以后,每一届orientation筹备团队都叫“607俱乐部”。
收获多到无法形容
对于赵娜而言,求学复旦MBA,最难忘的是教授们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管理经验。孔爱国老师的宏观经济、任明川老师的财务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王小卒老师的公司理财(Corporate Finance),都让赵娜受益匪浅。还有管理信息系统(MIS)课程,与赵娜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相贴近,也给予她全方位的启发。“商业伦理课也很有帮助,”赵娜坦言:“现代社会很多人缺乏信仰,也许会因为商业利益而牺牲自己的道德标准。而这门课提醒了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提倡商业伦理,要有基本的商业道德。”
谈及复旦MBA对职业生涯的影响,赵娜非常兴奋:“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金融行业从事投资银行工作!”2010年7月,在筹备Orientation时,赵娜获得了去兴业证券实习的机会。2011年她正式入职,开始接触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上市公司收购等投行事务。
“MBA最大的特点是你所有的同学都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你会调整姿态,学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更能从同学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些都是书本不能教你的。”进入投行后的赵娜,对复旦MBA心怀感恩:正是因为教授们的指点迷津让她有了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正是因为同学们的跨行跨界交流,她得以打开视野和思路,即使与不同行业的客户的接触也能得心应手。
毕业之后,班里建立了诸如羽羽俱乐部、辣妈交流群这样的交流群,从行业动态,到最新热点,再到运动健身、亲子教育,同学们总是在群里聊得火热。当年Orientation的筹备团队成立了“607俱乐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聚会制度,组织部、活动部、宣传部、外联部、财务部各司其职,每年举行四次固定的活动。“这些都是我在复旦的收获,实在多到一言难尽。”
尽管身在忙碌的投行,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出差,甚至有时候五天要到六个城市,但凡是在上海有时间,赵娜都会重新回到复旦听教授们的讲座,还曾几次在新生开学前的“MBA价值最大化”分享会上,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因为,“薪火不息就是感恩复旦最好的方式。”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