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IMBA陈文婷交换学校:博科尼大学(意大利)

2015年02月11日

用“阳光”这个词来形容陈文婷是再合适不过了,她浑身上下充盈的阳光气质也似乎正与意大利这个国度相契合。在谈起自己去意大利交换学习的生活时,陈文婷简直是眉飞色舞。她反复地强调,在学习中融入“想象力”,这是她在意大利博科尼收获的重要一课。

轻松应对,精心规划

“走一步看一步”,这是陈文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喜欢用轻松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每个阶段,却又对即将迈出的每一步进行精心规划。陈文婷是从事财务工作的,和许多全职的学生不同,来复旦求学时她并未辞去公司的工作。“因为对一名财务工作者来说,对业务的熟悉是无可替代的优势。”平时上班周末读书,要两头兼顾的她确实感到很辛苦;但是每次想到又可以见到同学和老师,她就会变得格外兴奋:“我们真的相处得很好,大家一起聊天好像就消除了疲劳。”陈文婷喜欢换一个视角看待问题,淡化辛苦和无奈、在轻松中找到乐趣,是她的生活态度。

之所以选择前往意大利留学,陈文婷坦言一是因为自己在一家意大利公司工作,对米兰早已非常熟悉和喜爱,在意大利也有相熟的朋友;二是博科尼商业大学的财务专业在全球享有盛誉,这无疑对她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陈文婷并不担心自己生涩的意大利语会使她难以应付艰深的课程,“因为事先做过功课,知道教材与授课都用英语;而课堂之外,只有和意大利人才会说上几句本土的语言。”

在学习中发挥想象力

来到意大利这个时尚而又古老的国度,一切都让陈文婷兴奋不已;而博科尼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又为她打开了全新的窗口,让她得以接触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课堂上照样会遇到热门的案例,但是欧洲人仿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想象力,能够把理论化为活生生的实践。”陈文婷感叹道。

谈起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谷歌撤出中国”这一案例,陈文婷仍然显得很惊讶,惊讶之余更多的却是豁然开朗。她说,在国内一般大家会热衷于分析谷歌撤出是好是坏;但在博科尼,同学们都会假设自己就是谷歌管理层,以各自的思考和观察,把企业领导者面对难题时的那份纠结演绎得惟妙惟肖。而在此过程中,书本上的理论通过想象得到了实践,学习的体悟和感想也在交流中获得了新的启示。

又比如讨论海尔作为中国企业成功实现全球化的案例:不同于国内分析成功原因的路子,意大利人会把自己放在决策者的位置,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发展战略,令对企业管理跃跃欲试的同学们大呼过瘾。“这一点对我的触动很大,原来想象力在严肃的学科问题上也可以得到积极的应用。”陈文婷说。

国外的老师讲课风格独特,而老师、同学之间也特别善于交流和沟通。在陈文婷看来,“无论是交流工作还是谋求机会,你不主动地表达自己,别人就永远不会了解你的想法。”所以她爽快地融入了这个沟通流畅的环境,用心感受着异质文化带给自己的快乐。也许就是这么阳光的个性,让陈文婷无论在哪里都能收获一份自在:“在复旦的同学、老师,在欧洲街头的陌生人,他们一样有着真挚善意的笑容,每个人都非常的nice!”

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世界

做财务的女孩子大都认真谨慎,陈文婷也不例外;但严谨之余,她也非常注重对于生活的体验。“我选择去意大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便于往来欧洲的大部分国家。”也正因为如此,在搞好专业学习的同时,陈文婷还忙里偷闲去了很多国家旅行。

在欧洲行走让陈文婷得以用中国人的眼光去看世界,由此获得了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与启发。她谈起在瑞士的少女峰时遇见了许多中国游客,看到那些互不相识的老老少少攀登时携手合影,一股感动之情油然而生。而对于意大利和法国,她也有自己的“新发现”:意大利人热情,法国人其实反而更为谨慎。她笑谈道:“当你在意大利拖着沉重的行李准备乘地铁的时候,只要稍稍露出艰难的表情,立刻会有年富力壮的小伙子热情地来帮忙;可是在法国就不会,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在意大利这样一个国度游历和学习,陈文婷竟然还感受到了和中国很相似的氛围:在大城市,也许受了生活节奏的影响,人们好像都点冷漠;而到了布鲁默这样略小的城市,人们便主动热情地为你指路、解答。不仅如此,欧洲人还特别注重家庭生活,没有什么比跟家人在一起更为重要。回顾这一切,陈文婷感到非常满意:“又有美景的体验,又有人文风情的收获,还有学业上的进步,这次交换学习让我觉得很美好!”

(采写:张霞)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