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3.0版发布:全新培养体系聚焦互联网、国际化和行动学习

2015年06月05日

在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培养体系全新升级,率先发布中国MBA培养体系3.0版。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正如同“工业4.0”的核心是“连接”,MBA 3.0的核心将是“互联网、国际化和行动学习”。

课程体系改革:五大选修课程群

复旦MBA始终关注教育本质,积极创新培养体系,尤其是作为核心的课程体系。2014-2015年,学院正式启动课程体系改革,通过一年的试运行,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电商与大数据四个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以及综合管理课程群。今年更有“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加入。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帮助学生进一步发展在某一方向的素养和竞争力,加深他们对该领域的理解,展示他们的专业实力,从而成为术业有专攻的中高层职业经理人,未来也能依托扎实的专业实力成为专家型的领导者。学生在规定的18个选修课学分中,选择五个专业方向中任一个集中完成一定学分,并能通过论文、创业项目等解决所在领域的管理实战问题,就可获得除了研究生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双证以外的该专业方向证书。

复旦在职MBA项目还在2015年大幅调整优化授课时间安排,使繁忙的在职学生能更好地平衡工作和MBA学习时间,提升学习效果。在职项目授课时间由原先需要每周占用半个工作日和晚上及双休日的一天,改为每周一个工作日的晚上及双休日的一天。这一调整使得许多无法在工作日请假上课的学生能够毫无顾虑的投入到复旦MBA的学习,必然会对学习效果产生巨大的正向影响。同时学院也相信此一举措会吸引到更多优秀的职场精英报读复旦MBA在职项目。

互联网+:三门在线必修课程

如今,互联网+正在引领着变革,以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宗旨的复旦MBA项目一直与时俱进,今年项目正式推出“数据决策模型”、“会计学”、“管理经济学”三门在线必修课程,把互联网+运用到课程改革当中去,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受益。

这是三门各1个学分的线上课程,每门课10个小时,共30个小时。学生在入学前的7、8月份在线学习,开学后参加课程测试,通过的学生即可得到这3个学分。复旦MBA学生教育背景、从事的行业非常多元,对于管理领域的基础知识需求各不相同。有了这三门必修课程基础部分的线上课程,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灵活订制学习时间和进度。

不同于简单购买第三方在线课程,或者将课程完全搬至线上的做法。复旦MBA线上课程的出发点是学生的需求和课程的效果。不是简单地将部分课程搬到线上,而是对这三门课程内容的全新建设。每一门线上课程都经过该课程小组全体教师充分讨论,以合理安排“线上+线下”课程内容的结构。学生在享受线上教学带来的极大方便性的同时,也使得课堂互动教学体验更趋完美。

2015年,随着线上必修课程的推出,复旦MBA课程体系已呈现出“两极深化”的布局。“3门线上必修课程-13门核心必修课-5个专业方向选修课”,这一布局使得学生可以通过由浅入深,从基础到进阶课程的合理阶梯,循序渐进地打下扎实的管理理论功底,提升实践能力,同时拓展个人职业兴趣和专业领域。

国际化:长中短期项目结合拓展国际视野

国际化是学院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学院的国际化战略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企业联系、国际合作研究等各个层面,复旦MBA项目也因此从中受益。

通过长期的探索,复旦MBA已经形成长期、中期、短期三个层次的完整国际视野拓展体系。长期方面,除了2008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合作的第一个双学位MBA项目, 2010年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第二学位管理学硕士学位(MIT Sloan MSMS)项目;2012年,复旦管院应邀与耶鲁大学管理共同发起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组织(GNAM),学生可申请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硕士学位(Yale SOM MAM) 项目。2014年推出与加拿大约克大学斯古里克(Schulich)商学院的MBA双学位项目。目前,复旦MBA每年有机会参加这些国际二学位项目的学生已近20名。未来,复旦管院将会继续拓展与海外顶尖商学院双学位项目合作,使更多复旦MBA学生有机会参与到海外双学位的学习中。学院还设置奖学金全额覆盖学生在复旦第二学年的应缴学费,资助成功申请到海外第二学位学习机会的全日制学生。 

中期方面,学院已经发展了成熟的高水准交流交换项目,目前国际合作院校已达到60多所,交流学生每年100多人,交换院校的分布十分广泛,分布在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和非洲。合作院校包括英国伦敦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HEC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等。 

短期方面,复旦MBA针对性地开发了许多为期两周左右的海外学习考察机会,包括墨西哥、以色列、韩国和新加坡短期课程。尤其是2012年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起“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后,学生每年有机会前往全球其他26所联盟合作院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短期游学。这26所学校遍及五大洲的25个国家,其中包括耶鲁、IE等世界一流名校。尤其对于在职项目学生,两周以内的学习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国际视野拓展的需要。此外,学生还有机会参与联盟院校实时在线课程获取学分,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享受全球最一流商学院联盟的丰富课程资源。

行动学习:咨询项目遍布全球 100%学生参与

2015年3月,学院与MIT Sloan联合举办行动学习国际会议,邀请了全国30多所领先商学院共同探讨中国MBA行动学习的未来。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行动学习将成为MBA重要的教育元素。

复旦MBA始终重视学生的实践学习。2005年起复旦与沃顿商学院合作举办了行动学习项目(GCP),2008年和麻省理工开展China Lab(中国实验室)项目。2009-2010年,全面推出复旦MBA i-Lab(商业实验室项目),引领中国商学院的行动学习实践。学生主要以团队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咨询,以全日制学生为主,部分在职学生也通过直接组队、提供指导、甚至是发起研究项目的方式参与到其中。通过这一实践,复旦MBA同学们得益于发现、分析和解决经营管理实际问题的全过程思考,为迎接未来的高层管理岗位挑战做好准备。 

目前复旦MBA i-Lab已经高质量的完成超过100多个咨询项目,近年来又在i-Lab中更多地融入国际化因素。除了与沃顿、MIT的合作,学院与芬兰国家技术局(Tekes)签署了第二期三年合作协议,与葡萄牙里斯本MBA项目连续第四年联合开展中葡商业实验室项目。2015年,项目又开拓了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的中澳联合咨询项目。 2015年100%全日制学生参与行动学习,其中50%参与到国际化项目当中。

复旦MBA项目还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一流赛事,项目不仅提供经济资助,还为他们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复旦MBA团队在比赛中连获佳绩,赢得“2014年数字医疗商业大赛”冠军、“2014第五届PPM案例分析-BCA雇主品牌推广大赛”第三名。通过与其他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学生同台竞技,复旦MBA学生充分展示了中国MBA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专业实力,得到诸多学校、业界专家的交口称赞,也为学院和祖国赢得了荣誉。

招生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