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眼,看世界——复旦MBA上海地区第四场校友分享暨项目咨询会成功举办

2015年08月18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文艺与情怀泛滥的网络,这句话沦为廉价的鸡汤,然而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放眼看世界的愿望却能够得以实现。2015年8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友邦堂,上海地区第四场校友分享会暨2016年MBA招生咨询会如期举行。

依照惯例,活动伊始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便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渊源与所获成就,并着重介绍了复旦MBA鼓励创新及海外交流合作项目。从最早设置复旦MBA-MIT项目到国际交流交换,从短期海外游学到颇为锤炼自身实力的iLab,100%一次的海外经历只不过是复旦MBA众多资源优势中的小小一环。为了配合“世界那么大”的主题,现场也邀请到三位通过复旦MBA看世界的学长,每位校友都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的心路历程,在这样一个周末的午后,大家娓娓道来,回想那些年复旦带给自己的蜕变与成长。

 

不一样的以色列

 

上海龙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Eventouch联合创始人COO,复旦在职MBA2014级秋3班学长胡百川在此次宣讲会上分享了自己刚刚完成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游学之旅。并不同于之前各类信息碎片所组合成的以色列,胡百川眼中的以色列没有硝烟和战场,反而透出一种安详的生命力。这个饱经上千年战争的国家具有悠远的历史厚重感与浸入骨髓的危机感,造就了犹太人遍布全球的灿烂文化。在耶路撒冷,各个不同宗教信仰的组织和团体在这里汇聚、朝拜,关系微妙。

而在特拉维夫,各个不同产业的创新产品和创新理念也随处可见、遍布街头。创业、创新之国以色列的致胜奥秘,在胡百川看来源自于三个方面。与周边国家意识形态的不同和极度匮乏的自然资源令这个内忧外患的国家拥有强烈的危机感与责任感,“已经没什么好失去的。”除了创业创新,他们别无选择。深厚的宗教信仰成为犹太人一路前行的源动力,即便那些并非犹太教徒的普通犹太人,也从这种信仰当中获得坚持和勇气。此外,以色列整个国家和民族都在源源不断地提供其创业创新的土壤和环境。胡百川告诉我们,以色列女孩择偶的标准教育是站在第一位的,而以色列的教育,从每个人的孩提时代开始,贯穿生命的始终。半个月的以色列交换生涯令胡百川感触良多,也坚定了自己今后的创业创新之路。而这样的故事,在复旦MBA还有很多很多。

 

学霸与学霸的较量

 

敦煌网物流及海外战略项目运营总监,复旦在职MBA2012级校友侯丽转可以说是一名真学霸,各项成绩优异的她在当年做出了一个颇具勇气的选择:赢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交换生资格,停薪留职、完全脱产,开启了一个学期在美国的交换学习生活。

英语成绩优秀的她开始并未因语言而烦恼,然而繁重的课业,动辄80余案例的课业令她在学期初打乱了自身的步骤和阵脚。高强度的课业、勤奋的当地学生,侯丽转感受到美国的自由与活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对待生活认真而拼搏的态度。“他们是一群比你更聪明的人,同时比你更勤奋。”侯丽转说,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感受到了深切的蜕变,从最初的奋力追赶到已经习惯并享受这种紧张的节奏,侯丽转花费了六个星期,然而待她完全适应,已经到达交换学习的尾声。即便如此,侯丽转依然获益良多:“年轻就要给自己一次冲动、敢闯、拼搏的机会,让年轻不后悔。”

 

在复旦迎来崭新人生

 

三胞集团董事长助理,复旦国际MBA2012级1班的校友高远大抵是三位分享者中最朴实无华的一个,他谦逊地自嘲,用他自身的经历和最真诚而平实的语言来回答各位同学们的问题,也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极大共鸣。因为从他的身上,可以发现大多数人的成长足迹。MBA考了三次才得以进入复旦校园,自身所拥有的4年行政管理经验在复旦众多优秀人才基数中也并未显出其独特优势,他的经历似平淡,却恰恰代表了大多数。不同于天然具有竞争优势的精英,高远的故事深深地验证了一句话:“努力就会有回报。”

高远在复旦国际MBA项目中的交换学校是耶鲁大学,在他看来,无论去还是不去耶鲁,都没有什么不正确;“如果你没有出色的能力,你是不可能靠着任何学校的学位找到一份好工作。”已经拥有耶鲁大学第二学位的高远向我们诉说,这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课业量很大,一学期选四门课,没有一天能够在2点之前睡觉。然而收获的光明只有自己才能体味的到。“很多人问我,花费一年的时间和金钱读这个是否值得。我想说,如果想要通过这个改变生活,那并不值得什么期待。然而如果你想丰富自己的认识、增强自身的阅历、结识更多朋友,它是值得的。”高远说,人总要有一些赚钱之外的事情值得我们去追求,经过复旦这两年的学习,学习了很多,丰富了很多,视野得到开阔。“我的人生是从复旦MBA毕业开始的。”

三位不同性格的校友,三座不同城市的游学旅程,三段不同的人生感悟,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皆因复旦而改变。很多人很多次在问:读MBA究竟有什么用?是啊,究竟有什么用?每个人选择MBA的理由不同,每个人在MBA得到的收获也是不尽相同。然而无一例外地,他们都见识过了更为广阔的天空。世界那么大,那么就来透过复旦之眼,一起去看看吧。

招生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