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国物流2015回顾及2016展望高峰论坛-电子商务与供应链俱乐部活动报道

2016年01月05日

中国物流2015回顾及2016展望高峰论坛,于20151227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复旦管院校友物流与供应链沙龙、复旦MBA电子商务与供应链俱乐部、复旦MBA物流俱乐部共同主办,复旦管院校友师生共聚一堂,共话2015物流格局和业态,展望中国物流的前景和机遇。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分别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胡奇英教授、微蚁实业CEO杨斌、法雷奥集团物流总监颜家平、光大春合物流基金CEO宋马宁、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东方海外物流总经理孔国卫、蜂巢供应链首席运营官付维华、园洲供应链首席执行官蔡荣鸿、卜蜂莲花市场副总裁杨军、利丰供应链运营副总裁耿强、乐歌物流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蔡秋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胡奇英教授,首先从互联网思维的角度切入,探讨了互联网本质与特征,互联网给消费行为带来的改变,以及互联网推动的供需匹配方式带给商业形态的变化,结合物流和供应链的特点,如何在物流产业中运用互联网+的方法论,以数据化为技术手段,在物流产业链中寻找精简高效、开疆拓土的机会点。

 

微蚁实业CEO 杨斌先生,以十个字高度概括了互联网+跌宕起伏的物流江湖。分:细分走强;集:集约整合;跨:野蛮跨界;争:短兵争斗;融:融而不同;烧:烧钱不止;变:模式多变;细:领域细分;冷:冷静务实;生:催生新局。物流业在经历2015的跌宕起伏后,将会迎来更精彩的2016,一个行业重整和新生突围的新时代。


 

 

法雷奥集团物流总监颜家平先生,作为供应链管理的资深人士,指出困扰当前供应链管理的信息不实、合作困难、成本高昂、发展缓慢等问题,一定程度上由于供应链缺乏互信的基础、共赢的理念。颜家平给出了提升沟通交流的方法和建议,让沟通成为供应链互信基础的粘合剂,以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效率。

 

光大春合物流基金CEO宋马宁先生,从资本投资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物流市场的现状,带给我们物流产业投资及发展的思考:物流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是产业竞争的重心,这两端即现代物流仓储、最后一公里配送;物流价值体系,在精益思考、全程协同中实现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实现;兼具技术、人力、商业模式的物流项目,才是有潜力的、受资本青睐的项目。


 

 

2016,物流业将迎来寒冬还是暖春?对于物流行业的创业者,2016年该如何寻找机会?在随后开展的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环节,嘉宾们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表达了不同的行业声音和专业观点。就听众们关心的供应链金融、危险品物流、跨境电商等话题,在场的嘉宾提供了丰富的行业信息和趋势展望。

 

论坛结束后,复旦管院物流与供应链沙龙秘书长唐煜风先生与复旦MBA电子商务与供应链俱乐部代表为嘉宾颁发了证书及礼品,并与所有嘉宾一起合影留念。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未来能够举办更多诸如此类的活动,聆听行业大佬们的分享与见解,在相互交流中成长积淀。物流江湖激荡的2015年即将过去,站在当下,遥望未来,2016年,平台热潮整合后的大物流格局会是怎样,我们共同期待。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