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们的征途是大海星辰

2016年03月28日

        3月26日晚,寒意渐去, 三夫户外创始人张恒先生做客聚劲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友邦堂用质朴又饱含激情的演讲叙述了他一路创业的激荡历程。本场活动由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宁钟教授担任嘉宾主持。

        论坛开场,宁教授就大家是否喜欢跑步、钓鱼等户外运动向在场的观众进行调查,从举手的情况可知大家对户外运动充满了热情,张恒先生的“三夫户外”便是户外运动这个阳光行业的佼佼者。宁钟教授对张恒先生“青年才俊”的称呼,更是让在商场征战多年的主讲人露出了略带羞涩的笑容。

        经过深思熟虑,张恒先生将演讲主题定为“永远在路上”。原因有三:三夫是做户外产品的,户外即永远在路上;只要踏上创业之路,那么你就永远走在创业的路上,没有停的时候;为什么进行户外运动、为什么创业,是想拥有更好的、更有质量的人生,所以,对人生有想法的人,他的人生也永远在路上。

        张恒先生从自己的创业经历、三夫户外的上市、上市后的机遇与挑战、对创业的建议这四个方面与听众分享了近二十年来不曾停步的创业路途。

        放弃安稳的部队生活、首度创业失败、“逃往”北大学习、再次创业失败,几经辗转,1997年的夏天,热爱山川湖海的张恒先生在旅行时邂逅了来西青藏游玩的外国友人。对方漂亮而又实用的户外设备在张恒先生的心里埋下了做户外产品的种子。吸取前几次创业失败经验,张恒先生先进行市场调查,确定可行后,三夫户外在北京一个20平米的小店启航。取名“三夫”,以纪念与北大校友和战友的第一家公司。创业很艰辛,但因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张恒先生一点也不畏惧。当2000年媒体开始都在谈论户外时,张恒先生明白,自己事业的春天来了——“所以说,趋势这个东西,很有意思”。

        经过几次扩资,三夫户外已有年过千万的利润。 “行业有前途、在该行业有竞争力,销售与利润符合上市公司标准,那么可以上市了。”2012年起,上市被提上了公司发展的日程。2015年,三夫户外在中小板上市,期间的磨难一言难尽。而张恒先生始终相信:随着经济发展,人们一定会提高对生活品质、对健康的追求,有人想要改变社会、有人想要功成名就,而对广阔天地的向往是人类非常内在的本性,户外产业会变得非常大,非常多元化。

       互联网,一个现代人不可忽略的生活工具,改变人们的关注点、获取信息方式、销售方式、市场渠道。因此,公司的人才架构、商业模式等都面临互联网的挑战与它提供的机遇。

        最后,张恒先生对创业的建议:创业要依据自己喜欢的事,热爱它才感觉不到创业的苦;创业的价值,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环保、运动、快乐…创业之初便根植于公司文化之中;坚忍不拔,充满能量,永远在创业的路上;对新技术与社会趋势的适应与把握。

        “只要开始创业你就永远走在一个创业的路上,它就没有停的时候。”张恒先生1997年在西藏南木措湖许下心愿:中国人一定也能像他所遇到的外国人一样,轻松愉快的享受大自然。而现在,三夫户外在张恒先生的带领下,正不畏艰难的走向大海星辰。

 

复旦MBA聚劲论坛

复旦MBA项目

2016年3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