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IMBA 钱伟欣 美国耶鲁MAM 二学位

2016年04月12日

“第三者”视野看中国

 

古诗有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自己的圈子,重新审视生活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但在耶鲁的课堂上,钱伟欣遇到了一门名叫“This is China”的课程,让他从全新的角度得到了对中国现在与未来的独到解读。这门课的教授曾是摩根史坦利亚太地区Chairman,多年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经历,让他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他总是以详实的数据论证他的结论,能够非常客观地评价并判断中国的政治经济走向,这是国外许多媒体所不具备的。”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借此以第三者视角看待中国,这让钱伟欣深感幸运。

Beyond the business as usual 课程则因其独特的课程设置,让钱伟欣的印象分外深刻。“这门课有许多guest speaker,每节课都会拥有不同的topic,以lecture 的形式进行。更有趣的是,每个学习小组都会准备一个与当天topic 相关的presentation。”全球气候变暖、人口爆炸、资源匮乏……

一系列宏观的趋势性话题讨论,让钱伟欣大开眼界。对比中国课堂的老师,钱伟欣发现耶鲁的老师更乐于抛砖引玉,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们畅所欲言而碰撞出精彩的思维火花。当然,学生也常常当面“顶撞”老师,师生互动,不亦乐乎。精彩的课堂,自然少不了课后的辛苦。

“这里的课业负担确实蛮重的,作业比较多,课前课后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预习和阅读材料上。”课业虽苦,但是收获颇丰的钱伟欣却乐得吃这份苦。

 

碰撞出的Teamwork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钱伟欣深知这其中道理,每节课后他都会认真思考,遇到不清楚的问题积极请教任课教授。有时,他会向老师提出不同的建议,而老师们则总会尽可能地向他阐释清楚,给予满意的答复。“如果老师认为我们的举例或解释更为生动贴切,他总会表示感谢,还说会在下次开课时使用我们的解释改进PPT。”就是这一点,让钱伟欣更加感受到了老师们严谨治学的谦逊态度。每门课, 钱伟欣都要与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

们组成学习小组, 共同完成课堂作业。有一门课叫做Regulation After Financial Crisis,这是一门由法学院与商学院联合举办的课程,自然同学们的文化背景和知识储备千差万别。为完成课堂的期末作业,起初钱伟欣与小组伙伴们明确分工,约定完成各自任务后进行编辑合成一份完整的报告。但是这个做作业的过程却并不尽如人意。“大概因为每个人对于分工的理解和遵守承诺的原则不一样,导致时间紧张,工作底稿也并不理想。”

其实,这样的小摩擦在学习过程中并不鲜见,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同学在语言沟通上也存在问题,有时候一个学习小组里竟然没有一个是native speaker。“所以刚开始的破冰比较艰难,大家在观念上和做事方式上存在不少摩擦。但是每次的结果总是好的。这就是一个 learning by doing 的过程。”

为了圆满完成作业,钱伟欣很快调整了心态,挤出更多的个人时间帮助其他队友理清逻辑,勾勒框架,然后再让队友自行完成。“这样一来可以保证我们作业的质量,二来也可以让原本并不喜欢teamwork 的同学真正地融入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多元文化的课堂上,钱伟欣不仅仅学到了前沿的专业知识,更体会到了协调、合作与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课外,钱伟欣经常参加一些club 的公司走访活动。一次,大中华区club 组织北京上海的同学走访热门行业的公司,前往许多前沿的PE、VC、风投的公司进行实地参观,与公司高管面对面交流。“强大的校友资源真是非常重要,因为那些公司和投资人都是以校友身份联系的,不仅能够听到校友们分享职业发展的心路历程,还能获得很多行业的独特洞见。”钱伟欣由衷地感慨,因为站在了复旦这个平台,让他遇见了各路大咖,拥抱人生更多可能性。

 

一个Excel 功能引发的契约思考

 

从五月花事件开始,美国人的契约精神一直被世界所称道,钱伟欣就曾在一件小事上被这种契约精神所打动。有次,钱伟欣无意间与同学说起自己对Excel 的某个功能特别感兴趣,却又不太懂。一位美国同学立刻表示,等两个人有空,一定约出来碰面,当面向他介绍这个技巧。两个月过去了,钱伟欣并没有把这句口头约定太放在心上,甚至已经逐渐遗忘了这件事情。突然某一天,他的邮箱里收到了这位美国同学的邀约,约他有空出来一起探讨excel功能技巧。“这太让我惊讶了,没想到他会将一个口头承诺一直挂在心上!”钱伟欣不由地赞叹。经过这件事后,钱伟欣对契约精神的理解又更进一步,同时,他也幽默地说:“所以,我们也不能随意地做出一些承诺,因为那样小心别人会直接challenge 你。”

文化碰撞除了契约精神,给钱伟欣感触最深的就是人们对于公众话题的关注度。在美国一个州政府爆出开放野生鸟类狩猎法规的新闻后,美国人的一系列举动让钱伟欣倍感惊讶。“我们一般会认为政府发布此条例会有其自身的考虑而不太关注,但是美国人竟然以游行示威

等形式进行抗议。”这是一种对人类共同生活环境的关注,也是一种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这倒是让钱伟欣所始料未及的。

在多元文化环境里,冲突和矛盾是不可回避的现实,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用一种文化去评判另一种文化。“我们首先需要的是倾听,理解另一种文化,享受这个和而不同的世界。这才是真正的国际范儿。”钱伟欣深有所得。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