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先生做客聚劲论坛畅谈VR战略

2016年04月21日

        如何用一款眼镜替代NBA4000美元座位,微鲸李怀宇谈VR战略。科技领域从来不缺乏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比如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就是这样一位极客创业者,虽然远没有苹果那样悠久的历史,但谁也无法否认特斯拉当今在汽车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又比如中国互联网智能电视新军微鲸,凭借厚积薄发的软硬件实力,在过去一年中屡次击败了传统业界巨头,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这其中,微鲸CEO李怀宇功不可没。

 
        其实李怀宇的经历并不简单,他曾是上海文广百视通创始总经理,带领公司完成了两轮超过三千万美元的融资,并以超过30亿美元的估值最终上市。他拥有15年的TMT经验,曾经担任东方网络视频公司首席运营官、上海市有线网络公司首席技术官、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他更是黎瑞刚先生的合伙人、微鲸科技的CEO以及创始人之一。在无处不互联的今天,互联网也重塑了电视产业。当无数资本杀入智能市场,又为我们来了什么新的机遇和挑战呢?4月17日晚,受邀莅临复旦管院友邦堂的李怀宇先生就分享自己对科技领域发展的见解。
        
 
        李怀宇谈微鲸“媒体+科技”战略,进军VR势在必行。从行业的融合和产业的发展来看,科技与互联网正在一起快速地改变整个媒体产业格局。”作为行业的第一梯队,微鲸自然早早就布局了当下最热门的VR领域。微鲸目前已经投资了一家VR企业并成功研发了最新一代的360度全景VR摄像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VR摄像机,通过24个1080P全高清摄像头的组合,再将得到的录像上传至亚马逊云端,经过特殊的算法就可以得到360°全景的VR视频。这也是媒体+科技最新的演变案例之一。李怀宇先生预测:未来发展中最有价值的VR技术将是在体育赛事方面的应用。“我们现在做了VR以后,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要在NBA的赛场,4000美金座位这边放一个VR的摄像机,这样球迷在家带上我们的眼镜,就相当于有了4000美金的座位。我现在看了一些还不错,但是没有做成直播。录像在三分线投篮的感觉确实是非常激动,出手的一瞬间就看到能不能进的感觉,非常的临场感。”
 
     
        “VR业务目前仍在发展初期,去年投资的硅谷Jaunt项目仍未盈利,但微鲸做的是面向未来的事,是许多行业大佬都会谈论和要做的事情。”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行业深刻的变革已经渗透到了每个角落,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担心被新的公司用VR技术所颠覆,都在加快布局。从脸书、谷歌、亚马逊,到中国的BAT,都已经拿出数十亿美金投资VR。“”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互联网应用,从技术上讲,未来的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到南极风景、海底世界或是布达拉宫,这些就是VR可以做到的。而VR的发展,又依托于技术进步和网络带宽的提升。“李怀宇先生所在的微鲸科技在技术领域始终紧随国际最前沿科技力量脚步,不久前还加盟了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 将在智能家居技术和应用的创新性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李怀宇先生相信,延着“科技+媒体”的道路,再结合微鲸对媒体市场受众的研究和积累,“微鲸可以做出最好的产品”。
 
 
        微鲸携手康佳打造“瑞士军刀”,李怀宇展望公司未来发展。在此次分享中,李怀宇先生还谈了自己对媒体行业革命的思考。他认为,从使用时间和市场各方面资源角度来讲,传统纸媒已经出局。最后一个顽固的传统媒体就是电视,而现在电视也已经被互联网媒体超越,这个超越是不可逆转的。今天互联网上的所有的应用里面,第一类的应用是视频,互联网80%的流量是视频,说明人们对视频传播是有切实需求的。互联网对传统媒体彻底颠覆的拐点就是2015年,整个媒体行业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在新旧转折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跨界合作,微鲸就通过资本手段整合了传统电视产业巨头康佳的资源,以迎合家庭消费对大屏的需要,也同时利用了康佳极具实力的线下渠道。双方高度整合内容和硬件,共同在微鲸电视终端呈现给所有用户,最终成为电视行业的“瑞士军刀”!
 
       在精彩的分享之后,现场进入了活跃的互动环节,听众就VR内容发展预期、与电视端免费模式的竞争力、如何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盈利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而李怀宇先生也耐心而深入的一一解答。在谈到微鲸电视的源起时,李怀宇先生说当初决定做电视是考虑到公司发展既要跟上技术变革又能顺势而为,在制造新机遇的同时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体验和价值。将来,微鲸还会有机会做高性价比的家用微型投影仪,并集成微鲸最好的UI和内容。“微鲸的使命就是给年轻一代的家庭娱乐带来最好的内容、最好的体验、和最好的硬件。”
 
 
复旦MBA聚劲论坛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16年4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