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博会系列】当人生可以是一场拍卖会时……

2016年06月22日

“生存还是毁灭”,是除《圣经》以外,在整个世界文学中最著名的一句话。它虽然是哈姆雷特喃喃自语时所说的话,却也道出了人类一直思考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是活下去还是不要活下去,是要生活得丰富充实、兴致勃勃,还是要生活得枯燥委琐、贫乏无味?当人生可以是一场拍卖会时,你最希望拍到的拍品是什么?

 

美丽人生谁是主角

“美丽人生拍卖会”是复旦MBA2015级9班为班博会策划的一个活动,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在这个游戏当中,人生没有了各种区别和限制,所有人都拥有相同的起点——5000元人生基金。

根据游戏的规则,这5000元代表了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人生的理解随意竞拍想要的东西。每样东西底价500元,每次加价都以500元为单位,价高者得。

而拍品共有25件,分为四类,几乎囊括了生命中所有不可或缺的元素,如刻骨铭心的爱情、一生珍惜的友情、美满和谐的亲情抑或事业有成,和热心公益以及诚信、宽容、坚韧等性格品质。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的人生是5000元,你会如何规划和消费?情感、事业、梦想或公益,哪个元素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主角?

 

全力以赴,只为不留遗憾

生活的戏剧性在于每一次的选择。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向左或者向右,就像一次赌局,而赌注则是决心。是孤注一掷的全力以赴,还是有所保留的谨小慎微,决定着你人生的丰收。

刘小龙是融创中国上海区域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6年专业地产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让他也历练了人生的起起伏伏,见证了悲欢离合。在“美丽人生拍卖会”上,有点感性的他斥巨资3000元拍走了爱情。他笑着说:“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会选择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或者你拥有的你想要去呵护,你没有的你想去拥有的东西,而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正是我所缺的。”

其实在拍得爱情之前,刘小龙正和对手在“友情”上鏖战,当价格升至2500时,刘小龙犹豫了,最终“友情”被对手以3000元拍走。而在错失了可以“一生珍惜的友情”后,他权衡了爱情和亲情在他心里的分量,最终全力以赴地选择了爱情。

遗憾一次就够,两次就是活该了。

在全力以赴的道路上还有顾晓金,作为华方新能源高科设备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顾晓金内心对“亲情”的渴望尤为强烈。他说,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他都不曾远离亲人,这也让他在第一眼看到“亲情”时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倾其所有将亲情拍下来。

“人生中你若想要得到一样东西,不需要想太多,只需要全力以赴。当你拿出这种架势的时候,别人也会退缩,为你让出一条路来。”

 

善良的人会得到命运的奖励

电影《阿甘正传》有句至理名言: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你不打开它,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阿甘虽然是个智力不健全的人,但一直善良的他却得到了命运的最大奖励。

被命运奖励的还有施李,在“美丽人生拍卖会”上,施李是拍得最多拍品的人,而能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只因缘于一颗公益之心。作为西卡集团亚太区事业发展部经理,施李不仅事业爱情双丰收,亲情和友情也为她美好的人生锦上添花,因此她没有想要花更多的钱去拍得友情。而当一直以来关注的环保公益出现她眼前时,她毫不犹豫的拍了下来。

“我觉得人生是很漫长的,孩子会长大,家人会离去,而在漫长的岁月里能够为未来争取更多的东西,为未来的环境保护出一分力也是极好的。”而在拍完公益项目后,施李却意外地收到了2000元的返款,这也令她比其他同学的人生多了2000元的财富,也令她有了挥霍的资本。

而对公益的关注还有顾晓金。在顾晓金三件拍品中,有一件拍品是公益项目,之所以愿意让公益项目成为他美丽人生中的一部分,全因为女儿的善良。顾晓金的女儿有一个愿望,就是长大后建一家福利院,为需要的人提供住宿和衣食。

“我爱我的女儿,希望她能够做到她想做的事情。人生没有价值最大化,你想要什么就去追求什么,最终的结果都是令人满意的。”

 

许一个期望,展美丽人生

在这场“美丽人生拍卖会”上,有人选择了自己缺失的部分,有人选择了自己一直渴望拥有的部分,也有人选择了自始至终在他生命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部分,并且想要一直维系和呵护它。

“一生珍惜的友情”往往成为竞争最激烈的拍品。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标准衡器事业部经理朱丹就是一个极其珍视友情的人。“我一直留着钱不敢乱花,就是为了竞争友情。”朱丹说,“人的一生中能够找到几个真挚的朋友是很不容易的,我希望能够找到真正的、像家人一样相处的朋友。”

有瑜伽王子之称的王智杰则带着自己对自己的期许“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准则拍下了自律、勇气和爱情。他说,自律用来修身,勇气则用正能量去感染人。而爱情就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班级里一直被视为高智商担当的中行浙江分行投行部项目经理高俊文在尽可能资源利用最大化后,拍下了“忍耐”。他说,忍耐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当今的社会里,对社会上层出不穷的问题抱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你改变不了任何东西,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忍耐。

被喻为班级暖男的姜晨在“美丽人生拍卖会”上也为自己拍下了一个期望:仁德。他期望种一颗仁德的种子,开一朵美丽的花,行一程美丽的人生之旅。

生存还是毁灭?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原本只是一场游戏的“美丽人生拍卖会”, 却不经意间在同学的心里激起了层层波澜。作为此次美丽人生拍卖会的筹备者,来自平安银行支行零售分管行长的黎晓虽然没有参加拍卖的环节,但是她看到同学们如此走心地进入游戏,沉淀内心的那份渴望,也深深地触动着她。她觉得,如果人生可以是一场拍卖会,她期望可以遇见所有的美丽。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