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博会系列】有些人,注定为创业而生

2016年06月24日

创业是一种骨子里的基因,无论是刚踏出校门的学子还是在岗位上历练多年的老兵,都有一股想开拓一片天地的冲动。那么创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且来听一听湛宇、夏荷的创业二三事。

 

湛宇:绽放总在历炼之后

 

白富美创业会不会比一般人更容易?湛宇的回答是:“NO!”

毕业于麻省艺术设计学院MassArt &麻省理工MIT,曾任职于美国科勒Kohler, Motorola,纽约著名互联网设计咨询公司HUGE inc等知名国际企业的湛宇是别人眼中的白富美。然而在可以选择轻松学习和生活的年纪里,只因为麻省艺术设计学院不提供奖学金,湛宇靠在麻省一家餐厅打工,赚取了全年的学费,并顺利取得了艺术设计硕士学位。回国后,她进入了阿里巴巴,负责国际站的用户体验设计。几年后,骨子里充满创业热情的湛宇离开阿里巴巴,创建了全球配饰设计师购物平台OOK!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没有遇到问题无法体会到这根“骨头”有多刺人。 “因为工作的经历背景,让我在看待很多事情的时候会拔高标准,然后现实却不是这个样子的。比如在用人方面,我期望他能够跟得上我的思维和要求,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有相似的背景和经历。”对初创公司来说,找到一个愿意和公司一起熬的人才少之又少。

虽然经过多年的职场打拼,湛宇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行业人脉,但是即使如此,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远超越了她的想象。“创业之初,我几乎都是陪着我们研发团队熬夜通宵,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早上一醒来就在思考公司的未来方向。即使如此努力,我第一次创业还是失败了。”湛宇说。

第一次创业失败,湛宇归结为理想败于现实,但很快理想主义者又凤凰涅槃了。设计出身的背景,让湛宇对饰品有着独到的见解,海外留学的经历,使她有了丰富的海外商品知识和资源,阿里巴巴的血液,让湛宇也怀揣着让商品流动起来的豪情壮志。借着这样的“势”,很快湛宇的OOK!破茧而出,并得到了迅速地发展。

作为一名创业历史才一年多的创业者,湛宇认为创业者的眼界很重要,因为眼界决定境界,一个人看事物的和广度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经历,而经历苦难,本来就是人生常态。另外挚爱你做的事情,会让你每一天都精力旺盛,不觉疲惫。而在创业过程中,支撑你走得长、走得远的唯有坚持的精神。

“即使在发不出下个月的工资的情况下,我也没有想过放弃。”湛宇说。虽然尝尽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但如今创业已经成了湛宇的一种生活状态,她说:“创业的每一天就像经历了一场九死一生,今天还活着,就是小确幸!”

身材娇小、内心狂野的湛宇,必将为“让全世界的美物流动起来”的梦想而一路绽放。

 

夏荷:创业是骨子里的基因

 

和湛宇不同,流淌着温州商人血液的夏荷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在为创业准备着、兴奋着。

高高瘦瘦的夏荷一身干净利落地装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IT理工科的简单直白,而条理清晰的思路和大数据的干货分享也把她理科生的专业优势抖得一清二楚。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统计学专业的夏荷,说起创业经历可以追溯到读大学期间的几次小试牛刀。

在读大学的期间,夏荷曾在复旦大学南区一条街帮人开过咖啡馆和酒吧,对于这两次的创业经历,夏荷认为只是小试牛刀,不成气候。大学毕业之后,夏荷也在多家知名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但每个职位她都不会做很久,最长的一份工作也就维系了两年多。“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去不同的公司学东西,学不到东西就走。”夏荷说。

作为有中国犹太人之美誉的温州人,夏荷认为她的骨子里就流淌着创业的基因,所以几乎是不能忍受为别人打工的状态,而她毕业后所从事的每一份工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将来自己创业做准备。2010年夏荷以COO身份创办杭州牧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是浙江地区首屈一指的精品农业项目之一,正在新三板挂牌中。不过在杭州牧歌渐入佳境的时候,夏荷却选择了退出,加入我厨生鲜的创始团队。我厨生鲜是致力于为城市忙碌家庭提供全品类下厨食材的一站式生鲜电商平台。

“每一次创业都很艰难,都是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拼。”夏荷说。在她的创业经历中,也曾有好几次资金链差点断掉的经历。“当不知道明天的工资是不是发得出来的时候,特别难熬。”目前,为了使我厨生鲜快速发展,夏荷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一周时间里她只有半天的时间陪她2岁多的孩子,周一到周五几乎都见不到孩子的面。

但是夏荷似乎乐此不疲,“并不觉得辛苦或困难。”就像应了她自己的那句话,她骨子里流淌着创业的基因,不搞点东西出来是不行的。谈及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精神,夏荷认为是脚踏实地。所谓的脚踏实地,就是要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懂、什么都要干。要学会把每一笔账都算懂,要把架子放下,要什么都能干,否则就不是创业者而是高级打工者。

“每一次创业都是一次重新来过,要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才行。”夏荷说。

 

 

如今在创业这条路上,正有千军万马疾蹄而来,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够牛,那一定是还不够苦!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