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2016届毕业生毛本浩&傅艳军:快狠准!在最对的时间遇见创业

2016年07月14日

从2014年至今,短短两年间,“小暖医生”完成了对全国专业宠物医院的百分百覆盖,这款专注为宠物医院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信息化管理工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壮大,成为宠物行业规模最大的信息平台。小暖医生背后是否有强大的资本推手?事实并非如此,小暖医生的故事,其实也是复旦MBA校友毛本浩和傅艳军的创业史。 

 

爆发吧,程序员的小宇宙!

提到程序员,很多人脑海里都会出现:宅、不修边幅、不善交际……因此,大部分程序员创业,也多是作为联合创始人贡献技术。作为小暖医生的创始人兼CEO,同为程序员出身的毛本浩却不是这样的。对此,毛本浩笑称:创业会让你的小宇宙爆发。

在创立小暖医生之前,毛本浩多年来一直从事IT行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程序员,“在接触学习了复旦MBA的课程之后,我开始更多地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看外面的很多生意,也慢慢开始留意好的项目。”就这样,2014年,他携手同学傅艳军创立小暖医生。

创业带来的挑战无需多言,对于毛本浩来说,理工科背景带来的专业、务实、真诚是优势所在,沟通、商务、交际等能力却是软肋。如今回想起创业初期迅速成长为多面手的经历,毛本浩说,其实很多人都有没有发挥出来的潜能,上班的时候,可能没有机会也没有动力去激发,被岗位职能限制住,“但是创业会让你的小宇宙爆发,即便是原先很不擅长的事情,也慢慢做得得心应手。”

人以群分,同样的感受傅艳军也有。同样是技术出身,傅艳军在加入小暖医生后,也从技术人员转型成为了最懂技术的运营大牛。此外,在联合创立小暖医生之前,傅艳军有过一段互联网创业经验,这让他从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行业的过程更为顺利一些。“传统企业的工作方式和互联网企业的完全不一样,”傅艳军说,“就拿运营来说,推广节奏快,推广模式多样化,每天都会接触到新的人和事,迎接新的挑战,体验很不一样。”

 

抓住趋势就是抓住机遇

2013年之前,宠物行业已经逐步兴起,也吸引了很多创业者的关注,但是大多项目都未成气候,毛本浩敏锐地发现了这个细分市场的机会,他开始思考:什么样的企业需要提高效率?怎么提升宠物服务?针对B端企业还是针对C端用户?……最终,团队搭上了B2B创业的风潮,抢在很多人之前进入了宠物医院解决方案提供这一领域。正因为如此,在傅艳军眼里,毛本浩的敏捷思维和超强执行力是小暖医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小暖医生的点子来自本浩,他对市场的分析把握非常精准,而且执行力非常强。在互联网时代,时间就是机会,慢一步,很可能就出局了。”

 

在创立小暖医生初期,毛本浩就对B端创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尽可能深入的分析。事实上,在美国,针对B端的创业项目很多,但是在中国,绝大多数创业项目还是针对C端用户进行,为数不多针对B端的几家还是投入巨大成本,并不适合刚起步的小暖医生,并且宠物医院的封闭性决定了外来者很难进入这个领域,为此,毛本浩把目光投向了医院的供应商。“宠物医院信息封闭效率低下,大数据共享是市场趋势。如果医院的供应商可以把我们的产品推荐给医院,我们可以收集各家医院使用产品的品牌、频次等数据,进而分析出该品牌的精准用户、市场占有率等,可以为品牌的推广发展提供精确方向。”随后,小暖医生和拜耳、迈瑞等知名宠物供应商品牌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间接销售成功切入宠物医院市场。

 “做风口上的事情,提供具有未来性的价值,并且要快,因为抓住趋势就是抓住机遇。”这是小暖医生成功的要素,也是毛本浩和傅艳军对于创业者不约而同的建议。

 

创业,开心好玩最重要

无论是成功带来的成就感,还是享受自己当老板的自由自在,亦或是实现财务自由,创业的诱惑让无数人前赴后继挤上这条独木桥,但是很多人还是低估了创业的苦。每天凌晨三四点休息,七八点起床,马上进公司开始工作,每天都要面对可能出现的新的挑战,从未间断过对于公司发展的思考和讨论,甚至累到倒头就睡,这是毛本浩和傅艳军的日常,更不用说来自客户、用户以及团队内部的各种压力。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俩竟用“享受”这个词来形容创业期间的心理状态。

“我有时候看朋友圈,看之前公司的同事发的内容,几年如一日,没有一点变化,创业的魅力就在于变化。创业之后的每一天,几乎都在接触以前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的人和圈子,不论是资本方还是创业者,所看所感都非常不一样。”对于创业带来的改变,毛本浩的热爱溢于言表,“这个过程,也会发现自己变得更成熟,更会处理各方关系,更擅长精益化管理,这是上班不可能会有的。”

作为联合创始人,傅艳军的工作量和压力也同样巨大,他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创业过程。“每天都在往前走,如何优化产品,如何提升客户活跃度,如何提升数据,每天都要讨论,时刻都在收获成长,这种满足感是只有创业才会有的。”傅艳军说。

在毛本浩和傅艳军对于创业的定义里,“开心”和“好玩”是很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全身心投入,用百分百的毅力和耐心把这件事情做得好玩有趣。如果还可以做到及时拥抱变化,跟着趋势走,那么创业的成功率也会更高。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