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统礼仪与现代社交礼仪:朱恩娇女士做客赴旦之约

2016年08月16日

    2016年8月13日早,注册国际形象管理师,高级流行色彩搭配师,衣橱管理高级讲师朱恩娇女士拨冗前来,做客赴旦之约,为2016级MBA新生带来一场《传统礼仪与现代社交礼仪》的精彩讲座。

 

 

    一开场,恩娇老师先从礼与仪的传统定义入手来剖析。礼跟天性我是融合的,它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人无礼则不立,是内核的部分,是信念和价值观的那个部分。礼的核心是尊重,有礼,尊重。这个尊重它就存在内和外,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如何尊重自我?其实这就是礼里边的更核心,更往内走的一个自尊,尊我,什么是礼里面的尊我呢?就是尊重自己天性里的价值点,比如说我们讲这是儒家讲的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点。如何在内修之后达到一个自尊,然后尊他,我们建立自己的荣辱观,有力量的是能量高的人他的特点是脑能、心能和腹能是合一的。孔子讲的知耻近乎用,是关于你的心的能量的问题,这是礼的核心,让你建立一些荣辱观。和谐观,礼之用,和为贵,中庸,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和其光,同其尘,这是《心经》里的一句话,这是《道德经》的一句话,这个话非常适合在平时用。讲空和色,空是意识层面的,色是有形的,它两个是载体。

 
     仪,是容貌、外表、准则、法度、规范、仪式、程序,没有这个仪存在社会秩序就大乱了,现在要对这些方面进行一个探讨和学习,大家共同来学。今天学的是知识,至于你的性格、德行、品位、视野这些方面是帮助你人生走到深度、高度、宽度和温度很重要的4个维度里面不可或缺的7个方面。这些是一个人真正的一个形象就出现了,一个人的形象它是涵盖礼仪的。仪态,礼仪的仪字对我们有多重要,社交对我们来说就有多重要。
 
 
       之后,恩娇老师从商务社交、政务社交、私人社交和时尚社交四个维度分别现场帮助同学们纠正错误认知,同时通过互动的展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于社交礼仪的把握,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纷纷就之前的困惑与老师展开探讨,收益良多。礼仪不仅仅是尊己尊他的表现,更是自己内在的外延,而对于刚刚踏入复旦MBA的同学们而言,由内而外的学习之旅正在逐步拉开序幕,精彩纷呈。
 
 
复旦MBA项目
2016年8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