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千面以色列:时髦又酷炫,颠覆你想象

2016年09月12日

提到以色列,除了犹太教的神秘气息,恐怕更多人脑海里浮现的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场景。其实,真实的以色列远比大家想象中的生动得多。2016年7月25日,41位复旦大学MBA同学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管理学院,开始了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虽然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可这一路上的风土人情却完全刷新了同学们对于以色列的认识——这是一个拥有宽容胸怀与百变面孔的魅力国度。

 

 

耶路撒冷,在历史里朝圣

 

耶路撒冷、加利利海、拿撒勒,这些带着历史余温的名字,在以色列都能一一回归本体。走在4000 年前亚伯拉罕曾经走过的道路,追寻3000 年前大卫王的足迹,回望2000 年前耶稣苦行的历程,追忆1000 年前十字军东征的滚滚尘嚣,历史与宗教的神圣感扑面而来。

被泪水浸染的“哭墙”、雷打不动的安息日、抢眼的传统犹太服装,这些随处可见的历史与宗教元素,不仅承载了一个民族的苦难记忆,更被当做团结的象征,给予这个民族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希望,支撑着他们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奋勇前行。

 

铁穹之下,安全感在发酵

 

犹太民族流浪全球上千年,安全感的缺失几乎已经深深嵌入民族的基因。作为世界唯一的犹太人多数国家,以色列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视非同一般。在2014年的国际军控及裁军组织发布的世界最新军事实力报告中,以色列排名第9,是世界军事实力最高的国家之一。以色列研发的诸如“铁穹”防御系统、“箭”式反导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军事武器,涵盖航天、卫星、电子、情报等各方面。

即使背靠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可灵魂深处的不安全感仍旧在驱使犹太民族远离舒适区,不断激发出新的创造力。在以色列,每天都有大量的创业公司被创立,大量的创新技术被发明。这也让以色列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

 

 

纵情摩登,在不眠之城玩耍

 

从民族的起源来看,犹太族几乎和人类的历史一样古老而漫长,可以色列的现代都市却始终在向游客展示它的年轻与活力。金色沙滩、热情城市、自然风光、温泉疗养、宗教寺庙、购物中心、各种集市、艺术家聚集的文化场馆,以及公园音乐会,现代化的以色列生机勃勃、文明有序,让人流连忘返。

以色列人常说,“在耶路撒冷祈祷,在特拉维夫玩耍”。热情洋溢的街头艺人,琳琅满目的各地美食,风格各异的博物馆,以及在安息日也能畅快体验的夜蒲文化,让特维拉夫成为以色列的独特律动。在古老与现代的时空隧道里穿梭,每一刻都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灵的激荡。

 

美食掠影,给味蕾放个假

 

以色列在《圣经》中被赞誉为“流着牛奶和蜂蜜的土地”,寓意着在这片被耶和华眷顾的乐土上,各式食材层出不穷……以色列饮食文化其实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从亚伯拉罕游牧生活开始,到埃及流亡,再到世界性的大逃亡,以色列的饮食受到欧洲、中东、北非、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影响,不同的烹饪艺术和迥异的饮食习惯汇集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形成自身的特点。以色列的美食虽然一直不在世界主流美食之列,可也别有一番风味。

坐拥无敌海景,或是身处古城花园,舌尖忘情在美食中徜徉,味蕾在这片丰盛的土地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在以色列的几天游学时光里,古老和摩登不断交织,历史和现代文明交替呈现,每一个人都被妙不可言的迷人气息包裹。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以色列,古老而年轻,历经沧桑却又生机勃勃。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