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复旦留给我最宝贵的礼物,是为梦想全力以赴的机会

2017年03月15日

陈剑

复旦IMBA项目2010级校友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事业部总经理助理

 

对人生、对事业有规划的人,总能把挑战转化成机会。复旦为陈剑私人定制的“三年”求学经历,让他自由地根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去迎接新的挑战。当年毕业时,陈剑便同时拥有了复旦+麻省理工两份硕士学位证书,他说:“在复旦的收获,完全符合甚至远远超出我的期望。”

 

 

 

 

去复旦,缩短实现梦想的差距

大学毕业后,拥有零售行业、咨询行业三年工作经验的陈剑,随着工作阅历的不断累积,合作的同事、接触的客户越来越多,逐渐萌生并默默坚定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目标:去做一个企业,最好是咨询类的,帮助其他企业去更好的达成目标。在以往工作的过程中,陈剑处理过客户公司的各种需求,有公司特别想做大,也有公司希望让员工得到更妥当的安置……“帮助企业实现各自的目标,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特别值得去做的事。”陈剑这样说。

在确定梦想的同时,陈剑也看到当时的自己与梦想实现之间的差距:首先是在企业管理知识理论的不具备,没有系统的学习;第二还是缺乏足够的历练与经验。这两者缺一不可,相对而言,陈剑认为应该趁年轻多学习,先把第一点“知识理论”的差距缩短,方法便是去攻读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复旦浓厚的人文气息、悠久的学术历史积淀,深深吸引了陈剑。他多方搜集讯息,综合师资、校友资源、就业情况等因素,最终将梦想开始的地方,选在了复旦。

 

 

 

与挑战同行,结缘麻省理工

复旦IMBA项目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致力于培养学员的国际化视野。为此,学院尽可能多地打造了与国外知名商学院合作的各类实践及交流项目,从沃顿合作项目到创业大赛等,涉及汽车、制造业等各大主流行业。陈剑有意识寻找跟自己职业规划相一致的项目讯息。第一学年下半学期,他参加了复旦与麻省理工合作的“中国实验室”项目——帮助某知名休闲食品连锁做品牌战略类咨询。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独当一面处理一个真正的商业问题。从分析能力、战略思考能力,汇报和管理层沟通汇报的能力等多个维度全面锻炼自己的管理技能。

项目执行中,团队也面临着挑战:不断尝试不断犯错。在这个期间全凭自己去琢磨是不可能的,指导老师每周做一个指导,引导大家有意识去思考。那段时间学到的东西令陈剑印象深刻,“因为有那段的经历,让我之后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其他学校的学习中,获得了非常大的优势。第一,我做了这个项目,有经验可以借鉴;第二,我能够去建立起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而这种思路和方法是尤为重要的。”

第二年,经过层层考核、面试,陈剑把握住机会,申请上了麻省理工的研究生,与MIT世界级的优秀老师、学员,在同一个课堂上切磋。又一个更大的挑战伴随而来,之前陈剑在国内不断积累的学历与语言优势,在新的环境都不再成立,他所要做的就是接受这个事实,调整自己,迎头赶上。

那段时间,陈剑每天走两公里,去哈佛校园,跟志愿者练习案例讨论;每星期花几个小时锻炼写作能力;放下自尊,跟每一个人去请教。最终,陈剑以毕业论文A,GPA4.7的优秀成绩毕业。“在这之后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挑战,都很有信心去克服。思维方式、方法的改变,在哪里都用得上。”

陈剑每一次挑战的背后都是超出预期的收获,而支持这份收获的,是复旦灵活的教学理念。“学院不为我们设限,总是提供各种机会,并且最大程度地给予我们便利。”在申请上MIT之后,复旦就陈剑保留学籍、毕业事宜提供了极大帮助。“我非常感谢项目和学院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在这里,只要你自己有意愿、肯努力,就一定能抓住机会。”第三年,陈剑拿到复旦学位,手持双名校学位证书,自信回归职场。

 

 

不仅仅是一张梦想入场券

2013年毕业后,陈剑入职微软,加入领导力项目。面试阶段,MBA是入围该项目候选的入场券。面试过程中,陈剑深切感受到复旦MBA训练赋予学员的竞争优势。在之后进入微软的实际工作中,陈剑往往需要代表公司,去解决一个实际商业问题。这类小型案例分析、问题解决,正是复旦就读期间经常做的案例训练。确定问题、建立思维框架、运用多个学科知识展开综合分析……在复旦IMBA项目,这是陈剑每个星期甚至每天都会去思考的东西,如今运用到工作中自然比较得心应手。

对于陈剑来说,入学复旦IMBA之前,主要的诉求是获得系统的管理方面的训练;而三年下来他收获到的,堪称超出期望的“惊喜”。”复旦不仅给了我一个全面系统的管理知识体系的搭建,而且给了我一个国际化的视野。在这里,我结识了非常棒的同学,收获了人脉资源、一流的学校品牌,这个品牌会一直跟着我。可以说复旦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让我得以全力以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