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公开课及招生宣讲会成功举行

2017年05月02日

    4月下旬,复旦大学MBA项目复旦MBA公开课暨2018招生宣讲会在管理学院友邦堂成功举行。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博士以“水土不服的共享经济”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则围绕复旦MBA项目特色和招生情况,对2018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解读,为有申请意向的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实用信息。

 

 

    孙金云博士是复旦MBA项目创业创新选修方向的负责人。他专注于中小企业战略和创业企业研究,在创业研究和教学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知识理论和实践经验。在本次公开课上,他从时下大热的共享经济的本质出发,深刻分析了诸如Uber等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的背后原因,揭示了企业商业模式针对不同市场情境的适应和调整优化的重要性。

 

    他指出,共享经济具有碎片化、网络外部性、低端替代、赢家通吃等特征,因而建立共享经济企业必须达到边际成本趋零、精准适配、标准化、低成本优于差异化几点要求。在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更要克服税收套利、信息失真和品质陷阱三重障碍。滴滴出行和途家网的成功,正是平台模式根据市场特点成功优化的例子。   

 

    同时,他也指出,在商业模式易于复制的情况下,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是企业之根本,是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随后,孙龙老师对2018年复旦MBA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孙老师有条不紊地为大家勾勒出复旦MBA的“颜值”和“内涵”:以百年商科为底蕴,以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目标,复旦MBA凭借长期的积累和不断创新,在社会树立起一流的口碑。先进的培养体系是复旦MBA最大特色: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课程体系、行动学习、国际视野、领导力提升、终身发展五大支柱,为学生提供知识、能力、视野、责任到资源五个维度的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并且引导学生合理规划,真正实现“复旦MBA学习价值最大化”。

 

    孙老师对复旦MBA项目的历史和现状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强调:除了一流的师资队伍以外,复旦MBA先进的课程体系体现在预修、选修的“两级深化”:设置在线预修课,以及选修课的六大专业方向群,设置了超过260门课程供同学们选择学习,致力于培养兼备综合管理和专业方向双重知识体系架构的“T”型管理人才。

 

    在对复旦MBA项目进行介绍之后,孙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解读了今年的招生流程。复旦MBA今年将延续先预审,后联考的政策。实行全年预审,全员预审,全面预审,更充分的了解和考核全体申请人,根据预审结果设置不同的联考分数线要求。在预审面试组面环节,将延长面试时间,增设讨论前的书面列明主要观点环节,设置白板供讨论使用,让优秀考生能够更充分地展示自己。另外,奖学金设置是今年的一大惊喜,不但奖学金总金额达到千万,也为第一轮得到C线两年有效录取资格的优秀申请人增设了“Early Bird”奖学金。

 

 

    本次活动更邀请到两位优秀校友为同学们进行分享。2010届复旦MBA校友、小马创业村创始人马俊杰谈到了在他的创业之路上,从复旦MBA项目学习到的商业知识和获得的人脉资源给予了他非常多的帮助,并直接促成了他职业发展道路的重要转向,鼓励未来的同学们要将复旦管院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2011届复旦IMBA校友、上海互裕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副总经理张乐乐同样谈到了复旦MBA课程在他从工程师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过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他认为,复旦MBA的教育使他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认知,明确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对自身的事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提供了更多可能的路径,同时这一平台提供的丰富资源也对其创业之路大有裨益。

 

 

    在最后的互动答疑时间,孙老师就同学们都较为关心的焦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两位校友也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更细致的交流。至此,复旦大学MBA项目2018招生政策发布会第二场圆满落下了帷幕。

 

招生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