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耶鲁等你 | 复旦-耶鲁双学位学生张佳宜为你打Call!

2017年12月14日

今天,复旦MBA项目独家献上正在耶鲁就读的16级复旦IMBA学生张佳宜的专访。快来看看这位美女学霸有什么申请和学习的心得能分享给大家。

 

Q: 佳宜,谢谢你在美国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耶鲁生活学习的情况还好吗?

张佳宜:非常荣幸,也很感谢复旦邀请我参加这次访谈。目前已经差不多适应了耶鲁这边的学习与生活,在耶鲁的日子既忙碌又充实。整体来说,耶鲁的学习强度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对于MAM Program的学生而言,时间短节奏快。每学期需要修满至少20个学分,比这里的MBA Program还要多4个学分。再加上每一门课的教授都会布置大量的阅读,每周有很多作业需要独立或者组队完成,学习并不轻松。

除此以外, 学校还有很多有趣的campus events或者social activities,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在课余去体验和玩耍一下,既能了解美国社会及文化,还能认识不少世界各国的新朋友。

 

 

Q: 有很多同学可能都想知道,你已经进入了中国顶尖的复旦管院学习,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再去申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二学位课程的?

张佳宜:我当时同时申请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和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的二学位,并且很幸运地拿到了两所大学的Offer,两个项目都非常棒,在做决定之前我也纠结了很久。最终决定选择耶鲁最重要的原因是其强大的人文社科环境,这对商科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都非常重要。其实这也是我选择复旦管理学院重要原因,在这一点上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差别在于一个是东方文化,一个是西方文化,希望自己可以在体验和了解了不同文化之后,变得更加的Open-minded,视野更开阔,角度更丰富。

 

 

Q: 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下,你的申请过程是怎么样的? 在官网列出的申请材料中,你认为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的?

张佳宜:由于同时申请两所学校,整个申请过程还是很忙碌的。一边在复旦管院全日制上课,一边抽空准备考试和各种申请资料。官网很有用,上面清楚地罗列了各种需要提交的材料和时间节点,还有申请小Tips。和申请所有的国外学校一样,需要提交成绩单,推荐信,简历,GMAT和TOEFL成绩,PS以及essay文书。PS和Essay文书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是对方学校初次了解申请者的途径,也是区别申请者与申请者方式,需要花时间去构思和修改。不仅要了解自身的特点,还要了解耶鲁的文化和教育理念,两者结合来阐述,写完以后还可以请老师或者同学看一下,提出修改意见。

 

 

Q: 过了材料关,就要进入全英文的面试环节了。在一对一的个面中,考官都问了些什么问题?整个过程是否顺利?

张佳宜:过了材料关,耶鲁会通过邮件发送面试邀请。因为时差的关系,面试一般都是在北京时间晚上,注意冬令时和夏令时。面试通过Skype进行,时长20分钟左右,需要保持网络环境畅通且稳定。考官非常nice,会针对个人经历问一些相关的问题,所以对自己简历和文书要保持熟悉。同时,也会有一些经典问题出现在面试过程中,比如为什么选择耶鲁,为什么有了MBA还要选择MAM, 举个有关leadership的例子,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等,这些属于常见的商学院面试题,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Q: 拿到Offer后,一定是非常欣喜和激动的吧。前往耶鲁前,你都做了哪些准备?(包括生活物品,学习物品等)

张佳宜:去耶鲁前把想要带过去的东西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但最后还是放弃了一部分,长途跋涉不适合带太多东西,一切从简轻装上阵比较好。耶鲁的录取通知书里面也会贴心地给出建议要带哪些东西,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就可以了。纽黑文的冬天很冷,经常下雪,厚实的羽绒服和防水的雪地靴是必备,当然也可以安顿下来之后再买,也挺方便的。如果带小家电,记得电源转换器要备好。还可以带些药品和食物,但是记得check过海关时的相关政策,有些药品和食物(比如肉制品)是不能携带的,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造成麻烦。

 

 

Q: 转眼间,你到耶鲁已经数月了。这所常春藤名校是否和你期望的一样?10分为满分,你会给它打多少分?

张佳宜:初到纽黑文会有些不适应,因为这是一个跟上海完全不一样的城市,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是慢慢地就发现纽黑文是个非常美丽又温馨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已经被刚刚过去的秋天“美哭了”。耶鲁作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三所大学,学校的建设,教授阵容和丰富的资源都堪称一流。校园是开放式的,各个学院坐落在纽黑文不同的地方,建筑以哥特式和乔治王朝式风格为主,比较古典,透着些凝重的气息,体现出一股肃穆的感觉。大量的浮雕展现了当时的大学生活,比如运动,喝茶,社交,还有读书时的打瞌睡。

如果满分是10分,现在打9分,剩下的1分留给未知。

 

 

Q: 回到二学位的学习。耶鲁的课程设置你认为还合理吗?因为80%的学分都可以在耶鲁大学所有学院所有开放的学科课程中自由选修,你选修了些什么课程?

张佳宜:耶鲁的课程设置是20%的核心必修课程加上80%选修课程,核心课程是学校针对项目单独设计的,比如MAM的核心课程是leadership,选修课程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我的计划还是以管理学院的课程为主,同时本学期选修了一门心理学院的课程“psychology of gender”,围绕性别的话题,多角度探讨男女异同,继而研究与之相关的社会现象与问题,会发现很多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于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和惯性思维。课堂气氛很好,就算讨论相对敏感的话题,也不会觉得尴尬,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

 

 

Q: 到目前为止,学习上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张佳宜:主要困难体现在第一,时间管理。要用最短的时间在学习,社交和生活之间找到自己的平衡点,要有重点,不能什么都抓在手上。一开始很难受,总觉得在被各种deadline和邮件推着走,一旦习惯了这种节奏感觉就好多了,然后就能安排好自己的日程表了。第二个困难体现在语言,大家语速都非常快,而且由于国际化的特色导致各种口音的存在,对听力能力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表达能力是另一大难点,包括口头和书面。说话的时候总担心语法,总想着先构思,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别人已经都说完了,那就很尴尬了,所以有话要先说,边说边想。书面写作一定要自己写,平时可能中文作文都要憋很久,更不用说英文写作了,但还是要自己憋出来,这里非常讲究学术诚实,抄袭会被开除。同时要多了解这里的书写格式,人文社科的essay都有自己的书写标准。

 

 

Q: 美国是个高度移民化的国家,课堂上应该也有许多国际学生吧。有在班级里交到其他国家的朋友吗?多元文化融合的体验是中怎样的经历?

张佳宜:MAM项目的最大特色就是国际化,我们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这是我目前为止接触到的最多元化的集体了,也印证了“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这句话。每一次团队合作,每一次吃饭聊天都是一次文化碰撞的体验,更是一场故事会,大家会分享自己的经历,探讨身边或者国际上发生的事情,请教各行各业的问题,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火花。通过与世界各国同学们的相处,更多地是看到了这些国家的社会文化和发展现状。与同学们聊一次,胜过在Google上查一天。

 

 

Q: 来聊聊在美国的生活吧。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的民族文化,让美国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国度。住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到别的地方去是否方便?佳宜有去什么地方旅游吗?

张佳宜:纽黑文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处在纽约和波士顿的中间地带,去两边都很方便,有来往两边的火车或者巴士,条件允许自己开车过去也很方便,到首都华盛顿也不远,四五个小时的车程。趁着周末和放假的机会,我去了纽约和波士顿。纽约的感觉跟上海很像,繁华的大都市,同时又兼顾到了人文环境,很多博物馆都值得一看,还有各类展览和百老汇的音乐剧,布鲁克林桥的夕阳也是美极了。波士顿现在很重视高科技行业,坐拥哈佛和MIT,有一种学霸气息,哈哈。

 

 

 

Q: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接下来的几个月,你的学习计划是什么样子的?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还想为自己安排哪些实践内容?

张佳宜:跟上学期一样,重点还是放在管理学院的课程上,选择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来挑战自己。下学期还有一个团队实践项目,类似复旦的iLab,学生组成团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根据自己的兴趣,我选择了一个与Fintech有关的项目,实际又有趣,很快就要跟客户kick-off了,非常期待这个项目的开展,希望能和小伙伴一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Q: 最后,对所有正在准备申请或考虑申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二学位课程的同学,你有什么寄语和建议吗?

张佳宜:最想说的是Follow your heart,申请之前考虑清楚,一旦决定了就尽早开始准备,整个过程还是挺花时间的。另外,虽然耶鲁并不要求必须提交GMAT或者TOEFL成绩,但还是建议要有一个,不仅仅是为申请增添砝码,同时准备考试的过程本身也是在为耶鲁的学习做基础准备,以便跟快更好地适应起来。

最后祝同学们申请顺利!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