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芬兰iLab圆满收官,尽显复旦MBAer商战实力

2018年08月08日

林堃,复旦管理学院MBA在读学生,本科半导体专业,毕业之后专注于领导力咨询的产品研发,却未涉及半导体领域。

Beneq(倍耐克),一家半导体领域全球领先的原子层沉积技术供应商,坐标芬兰。

这样咫尺天涯的两者在过去半年里拉近了距离,一方是复旦-芬兰iLab项目中的学生顾问,一方是商业咨询实验室中的芬兰签约企业。

“没想到竟然是在复旦国际MBA的项目中重新接触到了半导体行业。顿时倍感亲切,”林堃说道。

“对Beneq而言,中国是重要的市场,我们同微电子行业打交道,给他们提供产品和设备。参与像复旦iLab这样公认而有声望的项目,事实上是发现新市场、新机遇的好方法,” Beneq公司的企业发展部总监Jari Hurttia在谈论项目参与的初衷时说道。

对于前往芬兰实地考察的林堃和他的队友而言,芬兰是个虽然人口只有550万,但产品设计夺人眼球的国家;虽然芬兰民众十分腼腆,但热情周到的他们在项目进行期间给到团队极大的帮助和支持。

在问及项目落实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瓶颈时,林堃坦言,“技术信息不对称。起先,我们试图阅读许多文章和论文,以理解原子层沉积技术的运用。然而我们发现,我们设法去理解的大多数知识对于客户而言都是常识性问题。刚开始我们很受挫。随后,当我们和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我们就直接询问客户,请他们将重要技术信息解释给我们听。这样做,节约了时间,也让项目的进展更有效。”

不同于课堂上的案例分析——只是提供了局限的信息和局限的维度,iLab项目提供的可能是没有局限的。林堃和他的队友根据理解搜集信息,他们也必须和客户商讨后才能确信自己尝试的方向是正确的。

“我们在中国有一支小的销售团队,当然,这样的销售团队不可能对中国这样大的国家了解得面面俱到,复旦学生团队为我们提供了更精准、正确的分析,” Hurttia说。

与Verman公司——芬兰一家生产高质量保健品的独立家族企业——合作的团队代表、复旦国际MBA项目的外籍学生Sarita说,iLab项目更动态,“赌金保管人”也跟课堂学习不一样。

“课堂上,我们的学习内容都已经准备好了。你总是知道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也总有人教你怎么做是最好的。而在iLab商业咨询实验室里,没人能告诉你对于这个公司而言,最佳路径或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通往同一个解决方案也可能有上百种方法。结果的‘赌金保管方’也不再是我们的成绩或是我们自己,而是现实的商业,”Sarita说道。

芬兰企业也给Sarita留下印象深刻的一面。他们讲究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芬兰企业不会加班,他们觉得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是有悖于生产力的发挥的,”Sarita说。

Kuddes团队的学生则发现了芬兰企业有别于中方企业的不同。Kuddes是一家在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均有办事处的北欧咨询公司。

就企业文化层面而言,中国企业强调员工的忠实和勤奋,而芬兰企业则鼓励个性和创意。就组织结构而言,中国企业多是层级化的,而芬兰企业则相反:职位最低的那群员工,一旦管理层赏识和认可了他们的才华,也会在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总经理平起平坐。

对Yousician团队的中方学生而言,由于Yousician是一家创业公司,氛围非常轻松。队员们在Yousician公司做中期报告时甚至有不穿鞋子的。另外公司里有很多钢琴、吉他、尤克里里等。而印象中的中国同类公司则不同。队员们后期参访了一家同属创业公司的国内智能乐器制造商,整体公司环境要更严谨一些。

“我们一起到访了芬兰,一部分时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一部分时间在我的家乡科科拉——芬兰西部一个海港度过,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 Freeport Cobalt的技术总监Juha Jarvi说道。Freeport Cobalt是一家全球钴金属供应商。

作为本次iLab的指导老师,复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褚荣伟副教授用“跨文化、跨时区、跨情境”总结了复旦-芬兰iLab项目的主要特点。

“跨文化,学生需要了解芬兰公司的文化,了解芬兰这个国家所诞生的公司天然具有的一些基因特点;跨时区,因为有时间上的不同步,所以学生与公司之间的沟通不是那么便利,因此对于计划和安排的要求更加严格;跨情境,学生普遍比较了解中国市场,但如何帮助芬兰公司更好地解读中国市场是一个挑战,不能把我们生活中的常识和感受当成是必然的基础,”褚荣伟老师说道。

复旦管理学院自2013年首次与Business Finland启动合作以来,项目已顺利走过6年历程。复旦-芬兰商业咨询实验室是众多复旦MBA iLab中的一个。通常情况下,iLab项目在7月左右开始招募,届时合作企业开始准备项目及签署协议。11月到12月,进行学生选拔和老师邀请。在第二年初,新搭建的团队就开始启动这个项目,4月底会进行一次中期报告评审,最终报告则于6月底提交。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MBA 项目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深化专业学位项目实践学习,以有效促进校企合作、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特色。

自2005年开始,复旦MBA iLab已经高质量的完成了超过200个iLab项目,拥有超过100家国内外合作伙伴公司,收到了合作企业和参与项目学生们的普遍高度评价。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