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复旦MBA把课堂搬到了伦敦商学院

2018年08月23日

7月,是英国最好的季节。伴随着去往伦敦的飞机的轰鸣声,复旦MBA伦敦商学院金融与投资课程正式拉开序幕。伦敦商学院是欧洲排名第一、位列世界五大商学院之一的世界顶级商学院,今年,复旦MBA在这里启动海外暑期课程,是为了让学生们能近距离聆听世界前沿理论、对话学界大牛教授、感受欧洲企业文化、体悟纯正英伦风情。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访,感受了英伦风情,开拓了国际视野,2017级复旦国际MBA学生王芳说,“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在伦敦商学院合影

 

遇见前沿知识,对话世界顶尖大牛教授

在伦敦商学院,世界顶尖学术大牛教授们以热情洋溢的教学,作为了送给学生们的礼物。以金融投资为主线,教授们把《宏观经济全球展望》、《金融投资全球管理》、《私募基金管理》、《金融科技》、《企业家精神》等课程的理论研究成果娓娓道来,并与学生们亲切对话、真诚互动,MBA的学生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Elias Papaioannou教授的《宏观经济全球展望》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作为国际学术界的大牛,他曾获评欧洲投资银行青年经济学家奖、欧洲经济协会青年经济学家奖,担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客座教授。在课堂上,他引用了近1,000年的数据作为依据,数据覆盖了欧洲、北美洲、亚洲、南美洲以及非洲,用宏大的世界观、严谨的逻辑分析,详细解读了当今世界的经济增长历程,对世界经济走势提出了全新的观点,与学生们真诚互动,引导他们深入思考。“详实的数据,严谨的论证,新颖的观点,令人发省的思考,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2017级复旦MBA学生陈骏杰如是说。

伦敦商学院 Elisa Papaioannou 教授正在授课

 

现场案例教学中,Rupert Merson教授对Pret A Manger公司进行了深度追踪研究,用“面对当时的环境,如果你是决策者,将如何作出下一步决策?”等问题,不断引导学生们深度思考、热烈讨论、积极回答,然后再给出该公司管理层的真实决策及后续发展,并对这些决策作出评价。2017级复旦MBA学生谢蕴儿很喜欢这门课程,“教授通过模拟真实环境下的经营决策,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原本枯燥无味的管理学知识在实际的商业决策中竟如此丰富有趣、惊心动魄、引人入胜”。

复旦大学 MBA 学生与 Rupert Merson 教授合影

 

对于教授们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有着深刻的理解,“老师倾向于引导我们去思考,找到关键问题,而不是告诉我们正确答案是什么。在他们的理念里,很多问题没有完美的答案,找到一个好问题比找到准确答案更加重要。”2017级复旦MBA学生杜薇说。

通过对话世界顶尖大牛教授,学生们遇见了世界前沿知识,进一步开拓了对于现代管理学尤其是金融投资方面的前沿研究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

 

遇见企业实践,走进绿地英国和伦敦证券交易所

最好的学习来自于实践,伦敦商学院为复旦MBA学生们安排了对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绿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参访,遇见鲜活的企业实践,感受欧洲的企业文化。

伦敦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77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证券交易所,目前是世界第三大证券交易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但也丝毫不影响其持续发展不断进取的步伐。”2016级复旦MBA学生钟斯良在外资银行环球金融市场营运部作,对于此次参观特别有感触,“伦敦证券交易所已不单单是企业上市融资的平台,更多的是不断地利用资源优势,提供现代金融市场急需的产品与服务,正是这种不断进取突破创新的企业精神,让它葆有着旺盛的活力。”2017级MBA学生王宇哲,其本职工作是数据分析师,他在参观的过程中为伦敦证券交易所徽章的座右铭—— “Dictum Meum Pactum”(My word is my bond,言出必行)所感动,“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恪守诚信准则,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走进绿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则又是另一种体验,这是中国企业成功进军海外市场的生动实践。学生们与绿地的经营者面对面交流,实地沟通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营运的状况,特别了解了在英国的运营与国内的不同之处,钟斯良感慨,“对绿地的参访超出了我的预期,让我切实了解到进军海外市场需要面临的种种挑战。”而来自2017级的复旦MBA学生王宇哲则表示,“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资产配置的全球化,作为全球化的参与者,中国的优秀企业应当挺起胸脯走出去。”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参观绿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参观伦敦证券交易所

 

同时,学生们还走进了牛津大学和丘吉尔庄园,深度感受英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等学府,牛津大学培养了26位英国首相、29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图灵奖得主,其优雅的历史沉淀、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开放式的校园,都让学生们受到了心灵的触动,“雁过无痕,只有知识、智慧和精神将永恒在历史和文化里,留在牛津人的记忆与传承里。”2017级复旦国际MBA学生王芳动情地说。

丘吉尔庄园则传递了古老的英国乡村风情,300多年前,英国安妮女王将这片肥美的土地赏赐给了丘吉尔的祖先,英国首相丘吉尔在这诞生。学生们看到了曾陪伴丘吉尔成长的巨大的草坪、明澈的湖泊、典雅的建筑、精美的油画和雕塑,2017级复旦MBA学生陈骏杰感慨万千,“来到这里,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丘吉尔不止是伟大的政治家,还是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家的大文豪。”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参观牛津大学,感受百年积淀的斑斓文化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参观丘吉尔庄园,感受丘吉尔对英国的宝贵价值

 

遇见欧洲文化,感受纯正地道英伦风情

在海外短期课程的日子里,复旦MBA学生们体验了地道的伦敦生活。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品鉴了音乐剧《悲惨世界》,品尝了地道的英式下午茶,在皇家歌剧院周边感受歌剧与芭蕾舞剧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学生们与欧洲文化有了一次亲密的相遇,感受了纯正地道的英伦风情。

复旦大学 MBA 学生参观大英博物馆, 感受纯正地道的英伦风情

 

“伦敦的大街小巷,所有的建筑与交通设施,无不体现了英国对历史文化保护的坚定重视,整个伦敦就是一座世界历史博物馆。”谢蕴儿说,“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反思,更需要学习。我们需要好好保护历史,人类文明与进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在近距离感受伦敦建筑的过程中,王芳读出了英国人的包容精神。“年代的轮转,王朝的兴衰,并没有让英国人抹去陈年的印记。新的主人并没有推倒破坏这些代表着旧主丰功伟绩的作品,而是让他们安静地矗立着,在旁边建立自己的历史。因为保守,他们不愿轻易肯定,也不轻易否定,反而变得更加包容,最终让英国变成了一个跨历史、多文化的聚集地。”

课程之余,游览伦敦风景

 

今夏,在伦敦商学院,复旦MBA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次收获满满的相遇。在这里,学生们遇见了最前沿的理论研究知识,遇见了最鲜活的欧洲企业文化,遇见了最纯正地道的英伦风情。在这里,学生们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丰富,学习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国际视野得到了进一步开拓。在这里,他们学习,他们感悟,他们思考,然后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复旦MBA旨在培养的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伦敦商学院金融与投资课程只是今年复旦MBA暑期海外短期课程之一,今夏,复旦MBA还组织了学生们飞赴美国耶鲁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世界名校学习,为MBA学生们带来了一个充实、圆满的收获之夏。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