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8|5分钟看完这一年复旦MBA公开课都讲了啥

2018年10月25日

10月20日,随着复旦MBA公开课暨2019级最后一场招生宣讲会圆满收官,2018年度MBA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也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们将这一年公开课的精华内容集结成册,描绘出2018这一年的起伏与精彩。

 

PART 1

2018年4月15日

复旦MBA启动2019招生:新增一对一咨询,青睐科创精英

《大数据杀熟背后的定价思维》

 

4月15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骆品亮教授在复旦MBA 首场公开课暨2019级招生启动会上,分享了《大数据杀熟背后的定价思维》的公开课。大数据杀熟?这一话题表面上看是营销问题,深度分析后你会发现,它实际上属于产业经济学的话题。骆教授结合当下热点,从大数据杀熟背后的定价思维开始引出“价格歧视策略”并总结出了“对策与启示”。

 

大数据杀熟不应局限于“优生宰熟”,更在于利用大数据分析顾客的偏好与行为轨迹,对顾客实施差异化定价。高明的杀熟策略不应利用信息不透明进行隐蔽性价格歧视,而应利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进而匹配用户需求,以此进行个性化定价,走出零和博弈的困局,做到双赢。杀熟本质上是效率与公平的平衡,相关部门在引入平台竞争来约束平台及其商家定价的同时,需要重新设计平台定价的监管模式;而消费者可以通过改变消费惯性,避免锁定效应等策略来规避被低级杀熟。

PART 2

2018年5月13

巨变与赋能|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与创新

 

在5月13日的复旦大学MBA项目公开课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结合大量的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题为“巨变与赋能——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与创新”的精彩课程。

 

苏教授为大家描画了互联网带来的人类社会新图景:全新的人际交流与合作方式,大数据正成为巨大的经济支撑,信息技术与物理技术融合实现工业4.0,人们的消费方式以及工作方式均已发生巨变等。

 

苏教授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运营面临着不可预测性、多维性带来的挑战,此外,新族群的产生、新进入者会改变规则、共享与平台这些特征都考验着企业的管理能力。面对这些挑战,企业组织实现创新最重要的一点是具备面向未来的能力。互联网有助于企业克服“大企业病”,打破企业的边界,实现对员工的有效赋能。此外,努力创建自驱动变革文化,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鼓励内部创业等举措都是已被实践证明的有效经验。

 

PART 3

2018年6月10日

《激励顾客的7种武器》

 

6月1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立印教授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公开课,让在招生宣讲会现场的被考生提前感受到复旦MBA的课堂风采。

 

金教授以“激励顾客的‘七种武器’”为主题,结合大量行为科学领域的研究和真实案例,说明如何有效激励顾客采取特定行动是企业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七种武器”的说法来自古龙的武侠小说,前六种“武器”分别是场景营造、目标设定、信息适配、情绪环形、习惯养成与身份认同。他认为,如果存在关于激励顾客的第七种“武器”,就是思想的力量、科学的素养或理论的知识。真正强大的武器是每个人的头脑,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与行为规律,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才能够将理论应用到企业经营之中。

 

PART 4

20187月7日

《大数据:数据逻辑和商业逻辑》

 

7月7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张诚教授在“大数据赋能|复旦MBA公开课暨2019级招生政策说明会”上,将《大数据:数据逻辑和商业逻辑》课程的精华内容与商业实操紧密结合,把大数据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技术流”,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考生们娓娓道来。

 

“大数据不等于复杂的算法,大多都只需要初中数学知识,甚至很多是小学数学知识就可以实现。Google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把搜索数据的算法定义为一个多元一次方程,这是我们小学就学过的知识,所以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学好大数据。”张诚教授对于大数据与商业逻辑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大数据的核心不是数据的量,而是通过计算机从实际数据里发掘商业问题,检验商业假设,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就好比邀请网红在直播中推广产品一样,要分析其流量的大数据,关注她在流量圈中所处的位置、密集度几何、关联组别等方面,才能有针对性地寻找到合适的产品。请网红推广产品是高风险投资,没有大数据的精确分析,找Papi酱直播也不一定产品大卖。”

 

PART 5

20188月4日

《VUCA时代,如何规划职业阶梯?》

 

8月4日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戴青女士在复旦国际MBA公开课暨2019级招生宣讲会上,围绕职业阶梯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如何规划职业道路。

 

戴青女士指出,个人的职业道路离不开市场与企业的背景支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职业阶梯往上提升,提升的两个维度在于业务专业知识的积累和领导力的历练。她采用世界著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的领导力发展模型来为大家说明职业阶梯上领导技能与工作理念的演绎。在不同的台阶上,领导技能、时间管理、工作理念这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都各有差异。

 

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促使企业发生改变。随着技术的改变,企业增长速度加快,企业的运作方式也发生改变,需要考虑战略先行还是策略先行,为员工赋能,趋向组织结构扁平化,绩效评估不再仅仅考虑KPI,还包括OKR等。

 

在VUCA时代,快速学习、洞察力、行动力、毅力与适应能力至关重要。在规划职业路径时,要关注自我认知,确定目标和路径,抓住评估机会,在此过程中辅以学习与行动,并灵活调整。此外,初创企业与成熟企业的区别影响着个人职业道路的规划,我们要把握时代与企业的变化,以及不同企业对人才的不同要求,不断地自我提升。

 

PART 6

20189月2日

亚洲顶尖三校齐聚复旦,S3 ASIA MBA诠释亚洲经济领导者的新典范

 

9月2日,亚洲顶尖三校齐聚复旦,举办2019级S3 ASIA MBA双学位项目招生政策说明会。

 

复旦S3 Asia MBA项目是由复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于2008年共同创办的S3大学联盟(取三所大学所在城市上海、首尔和新加坡英文的首字母S)。“这三所学校,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非常有缘,因为它们都创办于1905年。”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先生说道,“而复旦S3 Asia MBA项目,无疑是三所大学合作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朝着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学术专业发展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步。”

 

“我们的学生第一个学期在复旦学习,随后会去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再回到复旦写论文。他们能获得三校最好的教育,可以体会到在三种不同商业模式下的文化。”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学术主任黄建兵教授说道。 “亚洲地区,尤其像中国、韩国和新加坡,我们有自己的历史发展和文化氛围。而之所以取名为亚洲MBA项目,正是三所大学一起致力于研究亚太商业发展的规律,找出适合自身的商业道路。”黄教授补充说道。

 

“在对韩国前200强企业的调查中,企业对高丽大学的认可度是排名第一的,我们的校友资源十分强大,而校友间也会将彼此视为家人一样对待。” 高丽大学S3 ASIA MBA项目学术主任Jaiho Chung教授说道。

 

“我们为什么选择亚洲MBA项目?因为我们需要亚洲商业洞察力,世界经济如今也正以亚洲为中心发展。如果你将来想在亚太区发展事业,那在亚洲攻读MBA项目岂不是更好的选择?” 新加坡国立大学S3 ASIA MBA项目学术主任Brian Hwarng教授说道。

 

复旦S3 Asia MBA项目中,三校商学院跨越国界整合教研资源,发挥各自商业教育特长,旨在拓展学生全球视角,对亚洲经济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敏锐的把握能力,打造一代“全球亚洲经济领导者”。项目学生将分别在上海、首尔、新加坡三座国际化都市与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共同学习、生活,最终可以获得包括复旦在内的MBA双学位证书。

 

PART 7

2018年9月16日

变革管理中的领导力

9月16日,复旦案例课堂暨2019级复旦MBA招生宣讲会上,eBay全球副总裁田卫女士被力邀前来与2019级考生分享《变革管理中的领导力

 

在演讲中,田卫指出,一名好的领导不仅要使得团队在其领导期间不断前进,当他离开后,团队还能继续践行其管理理念,这才是团队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团队需要转型与突破。好的策略与愿景(Shared Vision/Strategy)是企业成功的根本。这个愿景首先要非常大、非常勇敢;其次,这个愿景与策略需要得到团队的一致认可;再者,需要整个团队的全身心投入,共同为这一愿景奋斗。

 

“本立而道生。”有了好的愿景与策略只是第一步,企业的文化(Culture Change)是关键一环。“崇善致美,笃行致远。”创新与执行(Innovation/Execution)是使得愿景与文化落地的重要一步。田卫认为,应鼓励创新与奖赏失败,使合适的人处在合适的位置,永不停歇地追求卓越。她还介绍了eBay的领导力转型架构,根据员工的不同职能定制培训课程,打造eBay技术大学,全面提升员工领导力。

 

从管理哲学,到管理实践,到直接结果,到间接结果,田卫女士的精彩分享让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愿景、文化这些概念的轮廓都无比清晰起来,深度领略了复旦MBA商科案例教学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魅力。

 

PART 8

2018年10月20

《何谓新物种?小米!》

 

10月2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钱世政教授在2019级年度压轴招生宣讲会上,为大家带来题为《何谓新物种?小米!》的主旨演讲,他从小米是否盈利这一问题出发,以形象生动的语言仔细分析小米的财务数据,并指出其中的亏损原因,引导在场观众全面且深入地理解小米毛利与净利润之间的关系,以及在数据背后蕴藏的小米成功上市的原因与时代趋势。

 

对于小米CDR突然延期这一现象,钱教授带领大家回顾小米的上市历程,以小米5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和6月7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CDR招股书为据,指出小米CDR延期的做法是对市场的尊重,具有一定合理性。

 

对于小米的估值,钱教授先介绍了几种常用的估值方法:产业投资、财务投资、创业投资,并分析这些估值方法的适用场景,指出小米的估值需要多种方法交叉使用,对估值进行调整。钱教授从小米“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出发,指出小米盈利结构的优化拉动了毛利率的上升,小米借助物联网,重构人、货、厂、场的商业结构,打造全产业链的新业态,被喻为“新物种”。钱教授接连引用拼多多、乐视网等丰富精准的案例,进一步明晰“新物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新实体经济=智能制造+智慧服务”,互联网作为生产关系,将催生更多新业态、新物种。

 

2018年,复旦MBA的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影响了很多人,为很多想要改变想要突破的进取型精英提供了最前沿的管理理念、管理知识和管理工具,帮助他们超越视野的局限,打破思维的天窗。也引领和推动着培养既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和未来领袖的MBA教育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VUCA时代,面对极具挑战性的新的市场环境,在这块全国乃至亚洲最具潜力的复旦MBA教育沃土上,它的下一年公开课依旧令人期待。

 

招生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