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创新共赢:2019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强势启动!

2018年11月26日

11月12日,2019年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iLab)强势启动。

此次启动仪式由复旦MBA主办,出席的嘉宾有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学术主任黄建兵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iLab项目指导老师代表窦一凡副教授、复旦大学MBA项目助理主任黄萱老师,以及复旦IMBA2017级学长代表张遥遥、陈冉曦、吴雨霏、巩旋旋等。

2019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正式启动,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全日制MBA学习生涯的重头戏,iLab受到了复旦国际MBA项目学生的高度重视,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通过这一项目将理论付诸于实践,iLab既是自身学识的试金石,也是打磨能力的演武场。启动仪式当天,大批学生早早到场聆听,座无虚席,启动仪式上,几位嘉宾对iLab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学以致用,致用于学

自2005年起,复旦MBA与国内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由复旦国际MBA学生组成3-5人的咨询小组,在复旦MBA及国际合作院校老师的指导下,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围绕企业发展,开展专项咨询或研究工作,既为企业剖析解决实际问题,也为学生提供理论结合实践的舞台,形成多赢互动机制。

 

iLab分为全球商业咨询实验室(Global iLab)和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两种体系,至今复旦MBA已与美国、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和在中国本土的超过160家企业合作完成了236个iLab项目。自2010年以来,复旦国际MBA学生参与率达到100%。作为复旦MBA学习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一环,iLab商业咨询实验室已经成为3学分的必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商业实践和学习机会。配合各个iLab项目,学院邀请管理咨询行业资深嘉宾定期为同学们提供系统化的课程及辅导,让同学们从战略高度掌握专业的咨询顾问的技能,帮企业做出高质量的决策。

2017级国际MBA学生代表分享他们的iLab实践经验

 

为践行国家战略,了解和帮助“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此次复旦MBA还将iLab项目拓展到了泰国。今年9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与复旦管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成为复旦MBA项目Global iLab合作伙伴,首期将选拔4家计划进入中国或拓展中国市场的泰国企业,由中泰MBA学生合作组队,共同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2017级国际MBA学生代表分享他们的iLab实践经验

 

主动剖析,迎难而上

启动会上,国际MBA项目学术主任黄建兵老师首先致辞,对即将参加iLab项目的国际MBA学生表达了期望和祝福。他强调,iLab是一个真实的演练场,学生应该将在课堂学到的管理理论充分运用到商业实践中去,注重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要与不同背景和个性的伙伴努力找寻共同点,推进团队工作进展,因为这也是重要的职场能力。

他强调,在项目过程中学生应该全身心投入,不可依赖队友和指导老师,而是要寻找机会为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学生对提供支持帮助的企业和指导老师应心存感恩,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此次学习乃至将来的职场中获得成功。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学术主任黄建兵副教授致开幕辞

 

接着,孙龙老师详细介绍了iLab的特色。他说,项目名称中的“i”寓意深远,代表着“Integration(整合)”、“Innovation(创新)”、“Initiative(主动)”、“International(国际化)”以及“Intelligence(才智)”,其中寄托了复旦MBA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学院设立iLab的初衷,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致用于学,为企业深入把脉,主动发现问题,整合资源,帮企业量身定制行动方案,并在这个过程中拓展自身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能力,提升职业竞争力。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在介绍iLab特色

 

之后,孙龙老师介绍了目前已确定的合作项目、申请流程和重要的时间节点,并对即将参加项目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鼓励大家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多看多想,不要急于下结论,同时端正自己的心态,从咨询的角度为企业提出专业建议,将这次的项目做成一次高水平的实践。

紧随其后,指导教师代表窦一凡老师也就如何从项目中最大程度地提升自身提了几点建议。他提出,在与企业对接方面,每个团队成员都应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与客户保持沟通,倾听客户需求,运用可视化方法清晰准确地向企业传达咨询建议,提高沟通效率。而在团队合作方面,我们的学生应积极看待文化差异,向队友学习,在发生观点不统一时,摆事实讲道理,用充足可信的论据支持自己的观点。

窦一凡老师从导师角度与大家分享他的见解和指导方针

 

在几位嘉宾讲话之后,启动仪式还特地设置了问答环节,黄建兵老师针对在场MBA学生在具体申请流程方面的疑问进行了深入解答。在这一互动环节里,黄建兵老师要言不烦,语言轻松幽默,在场同学们发出阵阵会心地笑声。

问答环节,黄建兵老师深入解答复旦MBA学生的疑问

 

硕果累累,厚积薄发

回顾iLab走过的14年,硕果累累,不论是合作企业、院校还是参与项目的学生,都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创新理念和实践价值。

在收集的反馈中,很多企业都对学生表现出的卓越创造力、领导力、专业水准和团队精神表示赞赏,不少企业称,学生从第三视角出发,为他们提供了深入、系统和专业的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抓住了商机,并延伸出对问题的创造性解决方案,给了他们很多惊喜。

2017级国际MBA学生代表分享他们iLab的实践经验

 

另一方面,参与项目的学生也表示,通过iLab,他们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处理实际问题中来,从繁杂的数据中萃取出精华提供给客户,不仅收获了自信心与成就感,还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国内外公司的实战经验和国际化团队合作经验,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很多学生毕业后都顺利就职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并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

2017级国际MBA学生代表分享他们iLab的实践经验

 

作为复旦MBA最多样化、最有影响力的行动学习项目之一,iLab吸收了世界顶尖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历经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促进了复旦MBA学生以本土资源和理论为基础,与国内外企业共同探索持续发展之道,帮助外国企业认识中国,促进本土企业融入世界,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管理人才和商业领袖,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级国际MBA学生代表和复旦MBA国际事务部团队合影

 

正是基于iLab高质量的项目成果和品牌效应,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看到了iLab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纷纷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通过项目的开展助力这一领先的商业教育,并助推企业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复旦MBA将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助学子提升职业竞争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实践平台。iLab真正做到了企业、学生和学院三位一体,三者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未来iLab势将迎来更多优秀的伙伴,不断打造出领先管理实践的合作典范。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