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视界大于世界,复旦MBA校友赵征分享耶鲁二学位故事

2018年11月27日

同很多职场精英一样,赵征的生活可以简单地用一个字来形容——忙。他曾就职于大型跨国企业,在亚太和中东地区供应链的产品管理和质量团队负责重要工作。同时在百忙之中,赵征努力挤出时间不断提升自己。他先是于2014-2017年间攻读了复旦在职MBA,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他又成功申请到了耶鲁大学MAM双硕士学位项目,赴美国脱产学习一年。在11月7日晚举行的复旦-耶鲁双硕士学位项目说明会上,赵征作为耶鲁、复旦两校校友,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招生项目负责人Joanne Legler一起,为复旦MBA学生详细介绍了耶鲁MAM项目特色、课程设置、申请流程和学习感受。

赵征说他自己原本就爱学习,在职业生涯中,他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其中不乏复旦校友,自己的上级也非常鼓励员工不断学习。在这种氛围影响下,为提高自己的管理和知识水平,赵征报考了复旦MBA,并且通过2年半的学习,他在个人能力、学术水平和职业发展上都得到了提升。

 

强强联合,打造国际平台

自1991年成立以来,复旦MBA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优质资源,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管理精英,为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则是以“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领导者”(Educating Leaders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为己任,十分关注中国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两所院校强强联合,共同推出了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为复旦学子打造一个国际化平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招生项目负责人Joanne Legler说,在复旦和耶鲁这两所世界顶级院校学习能为毕业生提供双份的校友资源和机遇,而且耶鲁大学MAM项目课程内容十分广泛,能有效地拓展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帮助他们找到真正的热情所在。

赵征在毕业之前就了解过复旦-耶鲁的双学位项目。对他来说,耶鲁是世界文化、艺术的十字路口,是他心中神圣的学术殿堂,尽管工作繁忙,赵征还是忍不住提交了申请。然而当拿到offer的那一刻,赵征迟疑了,前往异国他乡参加全日制学习意味着放弃耕耘多年的职场,他将付出极大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在抉择过程中,赵征从复旦MBA的老师、同学,以及公司领导那里得到了很多启迪和帮助。在他们的鼓励下,赵征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赵征所在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星光熠熠,学院教授皆是来自各个研究领域的泰斗,而他的同学也是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精英,其中有政府官员、军官,也有企业高管、创业家;有来自非洲、南美洲的青年才俊,也有来自牛津大学的学霸。要与全球最顶尖的人才进行思想上的碰撞,赵征感到很激动,也做好了接受挑战的思想准备。

破茧成蝶,磨练能力意志

耶鲁的课业要求非常严格,其中最令赵征记忆犹新的是货币政策课程教授William B. English博士。选了他的课后,失眠对赵征来说成了家常便饭,他常常写报告写到凌晨,即便躺在床上,他的大脑还在不停地思考报告中的某个观点是否正确,某个数据引用是否恰当,甚至有时在梦中,他还会被新的观点惊醒,半夜爬起来继续写报告。即便如此努力,赵征还是发现课程要求越来越高,参与这门课的人越来越少,这时连一向自信的他也开始怀疑自己能否达到教授的要求。

不过,赵征并没有退缩,来到耶鲁这个广阔平台,他早就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在他看来,想要从复旦、耶鲁这样的顶尖名校毕业,学生本就应该经历一番历练,只有通过这个过程,学生才能磨砺心志,突破自我,破茧成蝶。想到这里,赵征勇敢地推开了教授办公室的门,面对面征求他的意见,而教授也给了赵征很多指导,两人形成了很好的师徒关系。

当看到赵征又出现在他的第二门课上时,教授很开心,尽管在第二门课的学习中,教授依旧没对这个愈挫愈勇的学生手软,于是赵征又经历了一轮磨炼。大到观点表述、数据引用,小到段落结构、语法标点,赵征的作业被批得体无完肤,他坦诚当时的心情“不仅仅是崩溃,而是几乎到了怀疑人生的程度”。

挑灯夜战写报告的日子里,有时赵征也会大脑空白,完全写不下去。为了排遣压力,突破思维瓶颈,赵征常常在凌晨一两点钟到宿舍楼下的健身房跑步,到了那里才发现,很多处境相似的人早已练得汗流浃背。“这才是耶鲁应有的生活。”赵征从这样的生活中品出了一丝成长的快乐,于是他在机器上跑出一身大汗后,继续回宿舍写报告。

经历了这个痛苦的过程,赵征的收获非常大。他不仅在语言能力上得到了提升,磨练了意志,而且练就了针对话题快速分析、获取资料、形成观点的能力。赵征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他说,尤其是到了职业生涯的中后期,想要在学术和思维方式上得到一些直接的建议和反馈,获得醍醐灌顶式的指导越来越难,这样的指导和成长机会对他来说非常宝贵。

收获友谊,讲述中国故事

赵征的班上有63位同学,每个人都是一段精彩的故事。除了来自各领域的高管、政要,他的同学中也有一开口就能让人发笑的俄罗斯“高富帅”,还有如今家喻户晓的《奇葩说》辩手庞颖。对赵征来说,每个同学都是一笔财富,通过他们,赵征仿佛获得了63面镜子,帮助他不断完善自己的观念,而这些新鲜的人和事也成了他异国生活中的调味剂。在一起玩笑、一起奋战的忙碌生活中,赵征和其他同学拉近了心的距离,不仅收获了遍布全球的友谊,也开阔了视野,使自己能够更开放、积极地看待事物。

另一方面,耶鲁非常关注中国发展,几乎每一位教授在讲课时都会谈到中国,赵征也会积极分享和传播中国故事。有一次,赵征在课堂上分享了中国央行的最新举措,教授对此大加赞赏,并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了解到,以后会对中国更加关注。还有一次,几名来自各国央行的同学邀请赵征共进晚餐,在交谈中,赵征尽可能多地为大家介绍中国,他觉得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一个让世界连接中国的窗口。

 

学成归国,不忘复旦情谊

今秋,赵征回到了上海,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高级经理,深入参与到产品开发、供应链运营、生产管理以及市场和销售团队的项目中,和CEO以及各个业务线的Leader紧密合作,依旧忙并快乐着。

在一年的留学过程中,赵征常常会想起在复旦的点点滴滴,他很感激那些一起奋战过的同学,那些有过一面之缘的老师,以及给过他鼓励和帮助的教授。此次和耶鲁招生负责人一起来到复旦,他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学弟学妹,指引他们发现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并抓住机遇,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提升能力,磨练品格,拓宽视野,深刻思想。

在说明会上,耶鲁MAM项目招生负责人Joanne Legler表示,能进入复旦MBA学习就足以说明在座学子的优秀程度,因此在申请过程中,复旦MBA学生除了可以提供GMAT/GRE考试成绩外,也可以选择直接提供入学复旦的联考英语成绩,除此之外只需再提供两封推荐信、成绩单并完成视频问答即可。耶鲁在录取学生上不拘一格,他们相信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不会仅仅依据考试成绩、工作经历或其他片面指标选择学生,而是希望通过多样化的申请流程全面考察学生的领导、应变、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并看重申请者的个人品质。

 

作为耶鲁奖学金获得者,赵征也分享了他在申请中的一些“诀窍”。首先要注重平时积累,赵征说,虽然耶鲁不会单以某项指标论英雄,但如果大家在学习成绩、语言水平、工作经验、领导力展示等一方面或多方面有亮点,一定会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其次是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和个人愿景,申请过程中要明确表达出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在这个前提下,耶鲁才能够审视自己的资源,判断他们的课程能不能帮助申请人实现目标;再次是要注重语言表达,在填写申请材料时,一定要对自己进行清晰地表述,避免逻辑混乱、辞不达意,而且要杜绝语法、拼写方面的低级错误。

当今社会,个人、团队和公司每天都会面对挑战和风险,如何有效地面对各种不确定性,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在复旦和耶鲁的日子里,赵征常常要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快速找出解决方案,经过这几年的磨练,如今的他学会了如何从容地面对挑战,准确地判断困难,快速地整合资源,高效地解决问题,从而在为团队、公司、社会带来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赵征很感激复旦和耶鲁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他能够在更高更广的舞台上与来自国内外的精英进行思想碰撞,激励自己迎难而上、不断前进,不仅收获了遍布世界的友谊,也帮助他提升了知识水平,拓展了国际视野,深化了思考方式,放大了人生格局。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