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市场风云,发掘商业智慧 | 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完成中期汇报

2019年06月06日

今年4月,5个复旦-芬兰国家贸易促进局商业咨询(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项目组远赴芬兰,与企业见面,并进行了中期汇报。

 

今年的合作企业中,既有来自食品加工这类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也有由新能源汽车行业催生的新兴创业公司。参加项目的20名复旦国际MBA学生和5名在职MBA学生在真实的商业、社会环境下,就市场进入、商业拓展、产品销售等问题展开研究,为这些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出谋划策。


发掘市场机会 探索运营模式

 

Domretor Oy公司是芬兰一家食品生产商,主要生产植物根茎类和泥类食品,此次通过参加iLab项目,他们希望能够将这类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同时加大开发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

 


Domretor Oy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合影

 

由于两国饮食习惯不同,项目组首先必须通过调查,了解中国市场对于这种植物根茎类和泥类食品的消费状况、购买决定因素和规模大小。另一方面,小组成员对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进行研究,对代表性品牌进行模式分析。此外,小组还对中国食品进出口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整理分析,在项目的后半段希望能够帮助公司寻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参访Domretor Oy生产车间,了解产品和技术

 

Domretor Oy对学生的中期汇报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公司代表表示,在过去2-3年间,他们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收获都不及此次中期汇报。

 

指导老师何雁群指出,项目组在数据收集、分析等综合方面的成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超出了客户的预期。接下来,她建议学生选择一个体量和业务与客户相当的对标企业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客户制定市场进入策略。

 


Domretor Oy小组成员在汇报后与客户一起讨论

 

复旦国际MBA学生田茜说:“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与客户进行接洽,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现实环境的多变与灵活,我们需要根据这种不可预期性进行及时调整。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学习如何把握客户需求,灵活变通地运用理论知识,日后不管我们在什么领域工作,这种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中期汇报时小组成员向客户介绍中国在售的婴儿辅食样品

 

紧随行业风口 把握市场机遇

 

Freeport Cobalt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钴金属供应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兴起,公司开始将业务拓展至电池正极产业。今年是Freeport Cobalt与复旦MBA的第二次合作,通过去年的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项目,公司对正极材料供应链和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公司希望项目组能够针对电池正极回收这一细分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Freeport Cobalt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合影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裘理瑾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地毯式搜集,利用校友资源对专业人士进行访谈,并建立了财务模型以预测市场机会。裘老师对项目组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表示,小组的对外协调与对内沟通均很顺畅,每位成员都有很强的责任心,并且工作态度积极严谨。

 


Freeport Cobalt小组成员向企业代表做中期汇报


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也得到了客户的赞赏,Freeport Cobalt的项目经理Juha Jarvi说:“小组的中期汇报表现非常优秀,汇报不仅达到了既定目标,还在电极回收方面有了不少新的发现,这为项目的继续推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复旦大学MBA项目助理主任黄萱老师向FreeportCobalt公司董事长赠送礼物

 

复旦国际MBA学生叶韦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技术发展前沿和可行的技术方案进行研究,并对业内几家公司的实际运营方式进行深入挖掘,帮助客户寻找市场机会。“这个项目使我清晰地看到了相关行业的巨大潜力,这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通过为Freeport Cobalt提供咨询服务,我们在信息搜集能力、沟通演讲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框架搭建能力方面都有了全方位的提升,明白了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团队进行持续、有效的沟通,如何把控项目进展,以及如何把握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很可能会遇到类似甚至更加复杂的情形,而这段宝贵的经历给了我很强的信心。”叶韦町说。

 


Freeport Cobalt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在公司内部开心合影

 

梳理商业模式 再次进军市场


Harvia Oyj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桑拿设备制造企业,已有60多年的历史,其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他们进入中国已有14年时间,但市场反应未达到预期效果。借助此次iLab项目,公司希望能够对其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和流程进行梳理,重新制定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

 


中期汇报完成后Harvia Oyj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合影

 

在深入沟通,整体把握了客户诉求和项目方向的基础上,小组成员对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与重构,在项目前期把精力集中于市场调研,并计划在中期汇报后将任务重心转移至资源对接和项目落地。

 

听取中期汇报后,Harvia Oyj首席营销官Saml Linna对项目组的扎实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表示希望项目组能够帮助他们制定出一份可量化、可盈利的具体行动方案。

 

复旦国际MBA学生杨光说:“这个项目系统性地训练了我们的咨询能力,整个实战过程让我们能够将以前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真实的项目当中。同时,我们对于重工业行业以及新兴工业品在B2C行业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来无论在B2C还是B2B行业做咨询、投资,还是实业项目,这些方法论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Harvia Oyj小组成员合影

 

深度挖掘数据 寻找商业伙伴


Kalaneuvos Oy是芬兰最大的鱼类产品加工企业,此次参加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他们希望能在项目组的帮助下,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

 


Kalaneuvos Oy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合影

 

复旦国际MBA学生张晗昱表示,相关研究数据的缺乏是该项目的最大难点,为了克服这一点,小组成员利用自身人脉资源进行访谈,并亲自前往水产市场和超市进行第一手资料的搜集,至中期汇报时,项目组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调研。


Kalaneuvos Oy小组成员在Business Finland合影

 

在中期汇报过程中,企业代表Elena Vinogradora对项目组的报告呈现进行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指导老师赵优珍建议项目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把握客户诉求,利用校友资源和成员各自的优势,分工协作,对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和分析,满足客户的要求。



Kalaneuvos Oy企业代表邀请小组成员去他家中晚宴并热情款待

 

“接下来,我们会把工作重心放在帮助客户寻找经销商上,同时对产品包装等细节进行具体研究和跟进。希望到终期汇报时能够交出一份令客户满意的答卷,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满载而归。”张晗昱在谈到项目组接下来的工作时说道。

 

整合行业信息 探索市场策略

 

Parking Energy是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家创业公司,主要负责为房地产公司提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通过参加今年的iLab项目,公司希望能够了解中国的市场前景和竞争对手,探索可能的运营模式,寻找合作伙伴,探索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

 


Parking Energy小组成员和企业代表合影

在接手项目后,小组成员分工协作,进行了大量行业数据搜集和市场分析,并注重与客户的定期沟通。在芬兰期间,小组和客户一起头脑风暴,帮助客户确定了他们想要进入的细分市场和项目接下来的推进方向。


Parking Energy公司产品实际应用参观

 

Parking Energy市场发展总监Markw Peranitty表示,学生中期汇报的表现在多个方面都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小组成员工作积极、专业,报告内容详实,质量很高。指导老师褚荣伟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更好地整合客户需求,管理客户预期,分工协作。


复旦MBA指导老师褚荣伟向Parking Energy企业代表赠送礼物

 

“我自己曾在创业公司工作,并且个人比较看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前景,所以毫不犹豫地从5个项目中选择了这家企业,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我拓展行业知识。我虽然没有相关行业背景,但是在帮助创业公司进入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一次,我希望通过在不同行业的锻炼,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将平时所学的理论应用于实践,因为我认为,所有的学习最终都需要能够运用于实际商业环境中,这也是项目带给我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复旦国际MBA学生张文君表示。


 


Parking Energy企业代表带项目小组成员去芬兰堡参观


此次芬兰之行让项目组学生有机会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从而更加直接地获得客户反馈,全面把握客户的诉求和市场愿景,这对各个项目接下来的推进方向和推进重点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经过中期汇报,各个小组校准方向,重新出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自信投入到项目的冲刺阶段。

本月,5家芬兰合作企业将抵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听取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的终期汇报。让我们共同期待项目组的精彩表现!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