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海外课程走进特拉维夫大学,感受智慧与创新的碰撞

2019年08月08日

2019年7月底,复旦MBA暑期海外课程之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站圆满结束。

此次特拉维夫大学《创新思维与战略》课程仅是复旦MBA海外课程的“重要一课”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商学院等暑期海外课程也在同期进行着。四大独具特色的顶尖名校集结为复旦MBA学生构建了最顶级的课堂矩阵,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一站式海外课程体验

从中国到以色列,从“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使命,中国与以色列在创新创业有着众多的契合点。39位2018级复旦MBA学生走进这个古老而又具有极强创新活力的神秘国度,从文化、历史、商业到科技等角度全方位探索以色列的神秘与智慧,创新与未来。

 

收获满满   一场“浓缩”的知识盛宴

特拉维夫大学建于1956年,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本次海外课程主题为《创新思维与战略》,是对复旦MBA六大方向选修课程群中的创新、转型与创业方向的延展和补充,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安排了多名知名教授、学者,为学生们带来了以色列从经济到文化再到科技创新的知识盛宴。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虽然海外课程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

复旦MBA学生范冠青对Gal Oestreicher教授的课程记忆犹新,“他的讲授生动有趣,以一场课堂工作坊的形式展开,从企业研发,商业模式,以及数据安全等角度多维切入,纵贯分析了互联网发展史以及未来物联网消费场景的想象空间与目前传统产品之间的差距。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案例,大家对未来可能产生的消费模式以及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思考。”而事实上Gal Oestreicher教授的点远不止这些,他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技术创新的奥秘。他说:“我们很容易想到商业模式,但要让传统企业去实现技术创新很困难,一般来说高新技术都是从科技企业输出到传统企业,而不是从传统企业到科技企业。

 

Uzi Raby教授,人如其名,有着冲锋枪一般的激情和战斗力。他旁征博引地从多个维度分析了以色列面临的局势。这些内容对中国学生了解以色列面临的中东地区局势、未来政治经济走向和可能采取的相应政策非常有帮助。

Rabbi Yuval Cherlow教授为学生们讲述了犹太人成功的原因,尤其提到了“Ask a good question”起的重要作用。复旦MBA学生徐婧超感慨道:“善于提问是犹太人持续创新、不断在科技上进步的法宝。课上的练习让我对如何思考和提问都有了很大收获,并已经开始运用到了复旦MBA的学习和工作中。”

此外,最令学生们印象深刻的是“聆听”以色列爱乐乐团知名指挥家Maestro Roni Porat《指挥你的成功》的工作坊。Porat教授通过让全体学生分层次唱出《春天到了》瞬时激发学生的热情和活力,在短短10分钟内,学生们从零基础到媲美专业级合唱团,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复旦MBA学生夏宏敏兴奋地说道:“感谢Porat教授,让最后一堂课变得意义非凡。我已准备好,从心出发,去指挥我的成功,去走向自己的舞台。

 

理论结合实践 ,大胆务实的创业启示

在学习了以色列的成功和创新基因之后,同学们将理论结合实践,走访了几家以色列公司,直接对话创始人,当面探讨、取经,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获得灵感启发,从他们的失败经历中吸取教训,深入探索以色列独特先进的创业理念和文化,同时了解科技前沿信息和前景。

滴灌设备公司Netafim企业代表详细为学生们介绍了以色列是如何运用废水循环利用、滴灌技术和高效的自动化系统来一步步成就了农业强国的地位。尤其是滴灌技术,巧妙地利用物理原理搭配一个看似简单的精巧设计,克服了包括重力影响在内的问题,成功实现了长距离管道也能保持均匀灌溉的目标,使学生们深刻体会到创新来源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大胆的想象。


复旦MBA学生杜青说道:“Netafim滴灌以“滴水穿石”的坚毅与匠心,滴出了磅礴的沙漠绿洲。无论是Netafim的一根小小的滴灌管,还是其创新的一整套水肥一体化系统,都是以色列的创新缩影。通过在复旦MBA的学习,我们也获得了这种创新的精神,相信将应用于未来的职业道路和发展上。”

 

在Netafim发源地基布兹农场社区(Kibbutz Magal),学生们体验了社区共同生活的方式,感受到了社区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地研究和创新,譬如不同的作物种植技术、无土栽培等,以进一步提高其整体产能和生产效率。

复旦MBA学生闻雪飞感慨道:“从基布兹农场社区的存在和变化中,可以看到以色列人的务实,不拘泥于形式,注重实质追求。看到社区的现代化运作对于管理跨国企业组织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意义,作为复旦MBA的学生,能够有机会打开全新的视野,这些经验对于未来的职业道路也会大有裨益。”

 

完善的机制,创新不仅是能力,更是心态

Dr. BarakBen-Avinoam介绍,以色列有完善的投资体系,通过不同方式投资初创企业。这套体系最特别的是容错机制,对多次创业者更是青睐,不关注他曾失败多少次,全力支持初创企业不断创新。譬如,政府产业基金前期对初创企业的大量投入,重点补贴,如果初创公司3年后失败,不仅无需归还该部分基金给政府,还可以重新再申请新的政府补贴来进行新的项目。除了风投系统、政府产业基金,以色列还有杰出的教育体系和众多富有经验的企业家,共同助力小型初创企业度过最初的艰难阶段。

正因为有鼓励机制,以色列人才能大胆创业,不断涌现和孕育改变科技未来的好点子、好团队和好项目。复旦MBA学生们通过参访全球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领军企业Innoviz和实体产品孵化器Impact Labs,亲自得到了印证。


Innoviz是一家刚刚成立3年的汽车扫描成像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使车辆行驶中能对道路上的物体形成3D影像。“不难看出,与我国的情况不同”,复旦MBA学生方孜行认为,“以这家公司为代表的以色列创新创业企业大都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发展方向,而不是制造、加工等行业,这与我国的情况有些不同。这也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创新发展应该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核心。

 

Impact Lab提供空间与技术的流通,让创业团队彼此交流和互动。复旦MBA学生沈勍感慨道:“我们参观的Impact Lab,给初创者提供了各种加工设备,来把自己心中的灵感变成现实,同时还兼具孵化器的功能,对各种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的。

 

携手顶级院校,创新共赢未来

无独有偶,复旦MBA作为富有使命感的项目,自创立以来也一直坚持开拓创新,以高端化、生态化、融通化、国际化为方向打造独具吸引力的全方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复旦MBA暑期海外课程即是复旦MBA创新培养体系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也是国内商学院与海外顶尖名校开展合作与交流的创新典范。

在坚持开拓创新的路上,除了海外顶尖名校课堂,复旦MBA也持续提供一系列优质的创新创业课程及实践,例如独创六大方向选修课程群,开设创新、转型与创业课程,对学生进行“T”型培养,横向拓展与纵向深化相结合,增强综合素质;举办 “聚劲杯”创业大赛,进一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大智慧”,增强创业实践。致学于用,致用于学,复旦MBA以体系化的教育生态系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其创新能力,全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学生感悟 

探索与思考

第一学习小组

通过这次特拉维夫大学之行,我看到了创新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让我们对中以两国的创业市场有了更直观切实的理解和思考,受益良多。感谢复旦MBA提供这样国际化的机会让我们到世界顶级学府学习。

 

第二学习小组

通过以色列企业家经验的分享,我们看到要成为一名企业家,你内心必须年轻,且永远天真,也是我们在复旦MBA所学到的。

 

第三学习小组

复杂的环境塑造了以色列人强烈的危机感,为此他们积极创新,时刻根据情况的变化来进行调整,也正因如此,以色列成为了全球著名的创新国度。

 

第四学习小组

这次复旦MBA暑期课堂让我们在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中,获益匪浅,从以色列的经验中可以对自己的创业规划有更清晰的认识。

 

第五学习小组


此行我们从以色列人身上学习到,怎么说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把想法付诸现实,正如我们在复旦MBA所学习的,将商业理论投入到实践中。

 

第六学习小组

最古老的文化传统与最顶尖的创新输出,在这个国家完美结合。深远的历史文明和对现代文明的包容,在这里融洽有序。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