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李登辉提出的复旦精神

小史

老校长李登辉曾提出六个字的复旦精神:服务、牺牲、团结,今天来看,也还不无启发。

李登辉校长原来是一位华侨,在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为了振兴祖国,回国献身于教育事业。在他长期的教育生涯中,认识到应该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三者互相依存,缺一不可,其中尤以德育最为重要。因为仅仅体育好,只能造成蛮横的强力;仅仅智育好只能造成狡猾的白私。社会上最可怕、最危险的人,是那些没有道德而又足智多谋的人。他指出,在五四远动时,北洋军阀政府中身居高位的留学生被青年打倒,国民党政府中,在五四运动中打倒他人的人,现在又必须他人起来打倒。在国民党中,“有许多号称革命领袖的人物,怕只是投机成功的专家”。他认为个入的道德品格不立,一切社会、政治、经济改革都是一句空话。

一九三零年,他在《成功的意义》一文中说,只有以牺牲、博爱换得的成功,才能万世不朽,与日争光;只存丢开了自己私人的成功,而致力于大众的成功,忘却小我、致力大我,才能受万流景仰、百世师宗。一九四三年,李登辉处在敌伪的上海,他仍然教育学生:“诸生当切记复旦之精神为牺牲与服务,出校以后务须发挥复旦之此种精神”,“以爱护其国家”。

抗战胜利以后,李登辉发现国民党更加腐朽,对国事忧心如焚。他在一封信说:“世风较前更下,人心较前更险,国民道德普遍低落,上下交征以利,寡廉鲜耻,莫此为甚”。一九四七年七月五日,李登辉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再次阐述复旦精神的含义。他对大学毕业生说,你们现在穿的是学士制服,“你们穿了以后,应当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应当从此对国家有所贡献”,“应当对社会服务,为人类牺牲”。“特别是在中国,我们还需要团结。全体人民团结,中国才有希望”。“服务、牺牲、团结,是复旦的精神,更是你们的责任”。

“服务、牺牲、团结”是李登辉先生对复旦师生校友的嘱咐。这是一个爱国的老教育家的恳切希望,更是他留给复旦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

 

注:本文原载于1985年5月13日复旦大学校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