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复旦校庆日的由来 | 你可能不知道的复旦

       复旦的校庆日要追溯到1905年的 9月13日。

       这一天,新成立的复旦公学开学,于是这天便成为复旦第一个所谓的“校庆日”。

       但真正意义上的校庆日是在1913年由李登辉(1872年~1947年)校长定下的。

       李校长是基督教徒,讳“13”,于是改校庆日为9月14日。

       后来的代理校长吴南轩(1893年~1980年)鉴于9月新学期刚开始,教学秩序尚未稳定,又忙于筹备校庆活动,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于是定 5月5日为校友节让校友返校参观,这也是为了纪念曾任复旦校董的孙中山在广州出任非常大总统。

      抗战爆发后,复旦内迁北碚,定5月5日为立校纪念日(校庆日),从此,校庆日与校友节合二为一。

       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1891年~1977年)校长提出以上海解放日5月27日为校庆日。

       巧合的是,四十余年前的这一天,复旦公学师生在《时报》刊登申明,使“复旦”正式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所以,5月27日是复旦诞生的日子,是复旦真正的校庆日。

(根据校史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