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国庆|海上强国的前世今生

我们驾船远航,朝着有海岸的所有方向,

那会带来战利品,满足我们的美好期望;

——北欧英雄传奇《神奇的箭》

 

       作为世界著名的航运强国,历史上,挪威人一直以卓越的造船技术与航海能力享誉全球。从公元8-10世纪起(北欧海盗时代),挪威船就开始航行于世界各地,最早发现冰岛、格陵兰,并成为第一个到达南极极点的国家。甚至有人提出,最早发现美洲大陆的其实并不是哥伦布,而是挪威航海家雷夫·艾里克!

 

       从古到今,让我们来扒一扒这个海上强国的“航海争霸史”。

 

前世:霸气的维京海盗

       挪威国土形状狭长,从南部一直延伸到欧洲大陆的最北端。领土面积为38.52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仅占3.5%;三面环海的地理特质,使挪威的海岸线长达2万多公里。正是由于耕地少、海岸线长的特点,再加上挪威人天生向往自由、勇于冒险的性格,“下海”成了挪威人必然的命运。

 

       公元8-10世纪,挪威进入充满传奇色彩的“维京海盗时代”。那个时代,魁梧强壮的维京汉⼦驾驶着⼀艘艘海盗船,从挪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出发,沿波罗的海沿岸深⼊俄罗斯,开始谱写中世纪北欧的海盗史诗。维京,即VIKING。在古代北欧语中,VIK代表“海湾、峡湾”的意思,ING表示“从那个地方来的人”。“维京”的意思便是“从海湾、峡湾来的人”。以“维京海盗”的身份,挪威人不断向外扩张,足迹遍布冰岛、西班牙、亚平宁半岛和西西里岛,以不可一世的气势,在爱尔兰都柏林建立了王国,在塞纳河流域建立了诺曼底公国,成为那个时代无与伦比的海上强国。

 

       为纪念祖先的“维京时代”,挪威海盗船博物馆里陈列着三艘8至10世纪出没北欧海域的海盗船:“奥斯堡”号长艇、“戈科斯塔”号长艇和“图奈”号长艇。观摩他们精湛的长艇工艺,我们可依稀想象出当年维京人乘风破浪的冒险风姿。历史学家曾如此评论:“ 每个船员既是桨手,也是领航员和战士,无论贵族、平民、还是女人和孩子,所有人都组成了一个团结紧密的战斗群体。”

 

       维京人穿越大海的征服行动无疑需具备无比的勇气和坚定的毅力,正因为如此,“维京人”这个在中世纪具有贬义的名词,到今天已带有勇气与冒险精神的象征意义。

 

       凭借先进的航海技术,挪威人在历史上成就了多项航海史的非凡战绩。在弗拉姆号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极地探险船“弗拉姆号”(前进号)的雄姿。这是一条曾历经南极、北极探险的历史名船;挪威探险家罗阿尔德·阿蒙森则在探险史上创造过两个“第一”:1903年6月,他完成了史上第一次“西北航线”航行,破解了困扰航海家300多年的难题;1911年12月,他又成功抵达南极,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踏上南极的探险家。

(佛拉姆号)

 

今生:世界第四大航运强国

       历史上以航海探险著称的挪威,而今又以海运造船而闻名世界。作为世界上第四大航运强国,挪威船运公司的商船队和海洋工程船队总计约1800艘船,价值约253亿美元。2000年,挪威航运业的收入为708亿挪威克朗,出口创汇超过全国的10%,在挪威的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今,在世界各大港口几乎都可以看到悬挂着挪威国旗的商船——以容积量大、设计创新和技术管理先进等特点,称霸世界航运界。

 

不断延续的海魂精神

       今天,5月17日,是这个海上战斗民族的国庆日。

 

       挪威人给人的印象是高冷、含蓄的,但每年的5月17日,挪威人却都一反“常态”,变得极其热情开朗。挪威每年都有很多传统节日,而国庆节是最能展现挪威人的激情。看见挪威国庆节的盛况,会让人惊叹:仿佛他们积蓄良久的热情,统统在这一天演化为爱国之情。

 

       国庆日当天,挪威人会在各处挂上国旗,将家里收拾一新,与全家人一起进餐,随后身着传统服装上街游行。这一天,通向奥斯陆王宫的卡尔约翰大街变成了人头攒动的海洋,挪威人高举挪威国旗,脸上洋溢着幸福自豪的表情。

 

       从大航海时代,维京海盗积极扩张,探索更广、更大的领域;到如今,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让挪威人始终走在海运造船的前沿。这些都让人看到,虽然平日里外表冷淡,感情含蓄,但以“重行动,轻语言”为信条的挪威人的内在始终是满含血性与激情、富有探索精神的。能够兼容这两极特质的挪威,让人感觉这个国家是如此具有张力,包罗万象——正如这个国家风光所给人的感觉:既有恢弘壮丽的峡湾风光、粗粝久经海浪侵蚀的崎岖海岸线,又有坐落在峡湾和苍翠森林之间的城市,融合了野性天然的自然美景与现代摩登的城市风光,美感纷呈。

 

       每一年,挪威在漫长的极昼与极夜间交替,体会最寒的冬与最暖的夏。这个兼具向外扩张之激情与向内收拢之含蓄的国家,真是个将极端的特性演化为张力,层次丰富的奇妙国度。

 

       今天,让我们一起祝它生日快乐!

 

       4月初,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迎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国际盛会,在师生校友、各界媒体嘉宾的见证下,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共同按下启动球,拉开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届国际文化节之挪威日的序幕。错过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链接回味当日浓浓的挪威风情: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A2MTQxNA==&mid=2650480627&idx=1&sn=3c4097c47e1c23a6599a02edbff4e5f7&chksm=be9370ba89e4f9acaa76a888c5d4fbfbd958b3f7d48b42f9fa33dac64b9d05eeb4b9e948dd6c#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