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徐燕:天空海阔源于一颗强大内心——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徐燕 Emily
现任职飞利浦(美国)高级S&OP经理
2011年12月入学,就读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17班

 


选择复旦-BI(挪威)MBA,是为了重新出发

       与很多校友一样,徐燕选择重返校园,既是希望能够整理现阶段的困惑,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发展。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一是因为同事推荐,二是对复旦的向往和信任,第三则是合理的课程安排能够照应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但是,徐燕也笑称,既然是复旦的教学,真材实料的学习,哪里会十分轻松呢?全英文授课,四天一门课程的密集学习,还有案例分享和组员讨论,可以说是相当之充实。700多个日夜,从脑力激荡到心境变迁,当初的“弱女子”如今在美国的飞利浦任职高级S&OP经理,从工作到生活都已经面目焕然一新的她,在面对我们的访谈时,散发出胸有成竹的强大。

 

课堂所学到学以致用,让职场路越走越顺畅

       徐燕说,能够再次回到学校,已是很开心的事情,但是在复旦-BI(挪威)MBA两年的学习收获,比预想中要大很多。就像道理你我都明白,但是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体验,才会诞生属于自己的收获。

       对她来说,此前的工作主要在“供应链”管理领域,虽然是术业有专攻,但是对于公司其他层面的了解显得越来越有必要,尤其是往更高职位走的时候。所以复旦-BI(挪威)MBA课程,首先带来的成长,是全局观的建立。因为课程设置十分全面,从战略、营销到财务和运营,企业运营中各个层面都有专业性解答。大量国内外案例分享,能够理解到实际运营时,战略层面的内涵,同一层面的问题能够从高一层面看,解决方法自然更胜一筹。

       真正建立更强大信心的是课堂所学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时刻。徐燕在去美国之前,已在飞利浦(中国)工作多年,复旦-BI(挪威)MBA学习期间,经历过一次内部组织转换,她说,彼时面对新的工作挑战和新的同事时,已经能以更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她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实际案例:当时公司制定了“local to local”的战略,即本地生产到本地销售,所以北美区域的工厂选在了墨西哥,实现北美生产北美供货。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徐燕发现,供应周期虽然从5周降低到2周,但墨西哥工厂运营效率偏低,对于市场波动而产生的增量或减量,显得反应并不迅速。回想到复旦-BI(挪威)MBA课程上讲到的“波特理论”,她从产业链角度重新分析,中国工厂有完善的产业链,而墨西哥工厂的部分供给也还在中国,所以从全局观上来讲,中国工厂反而更适合。随后调查显示也确实如此。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她的强大我们有目共睹。

 

两年交流和沉淀,“弱女子”在美国游刃有余

       选择来复旦-BI(挪威)MBA学习,对大家来说已是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很多校友能在此结交到挚友,对徐燕来说也不例外。访谈中徐燕十分谦虚的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总有MBA 17班的朋友们为她带来更多帮助,自己只是受益于此。其实对于强者们来说,何尝不是人以群分呢?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徐燕和孩子已经在美国工作生活了近3年,在普林斯顿附近的生活,既是跳出舒适圈的历练,也是她送给自己的宝贵经验。日常生活除了照顾儿子,她还坚持跑步等个人兴趣爱好,参加半马。在她笑称自己是“弱女子”变成“女汉子”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进入复旦-BI(挪威)MBA之前的困惑也好、瓶颈也好,都已经过去。练就开放之心的她,有种“世界公民”的开阔感,而智者为自己设定的“门槛”,跨过去就是光明前程。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 ,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