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职业成长加速计划 |选择职场转型的你需要知道这些

“职场转型”是很多人都会在职业生涯中碰到的问题。转型,既包含着风险性,同时也可能是一个跃进式自我升级的机会。如何积极应对职场转型?这一次,我们邀请了三位曾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就“职场转型”话题展开了一次分享会,从职场转型的原因、方法到注意事项等,为大家带来众多干货启示。

 

嘉宾一:陆唯一Jason Lu

麦修斯集团市场总监,《职场蚂蚁》公众号联合发起人

2009-2011年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12班

 

问:什么情况会引导人们进行职场转型?

答:

有三点:

  1. 职场人生必然会遭遇瓶颈,而据说每隔大约7年就会出现一个职场机遇,这是基于你的人脉、经验、经历积累到一定阶段后,便自然会出现的机会。
  2. 职业和工作是两个不同的定义。工作只是一种为了拿到报酬、养家糊口的手段。而职业意味着你对工作开始产生一定深度的见解,这种见解也会驱动你进行转型。
  3. 理想和擅长不是一回事。理想只是你喜欢做什么,而擅长是你能做好什么。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职业的错配,而转型也意味着你转向自己擅长的领域。

 

问:如何进行职场转型?

答:

可以先从行业前景、企业背景、自身发展空间三个维度进行评估分析。其次,要摆正心态。在追求改变的过程中,不能因为对现状不满或抱怨而急于改变,因为在不理智的情况下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正确的做法是:趁着合适的机会去改变,分步、分时地去实施。也许在考虑转型时,无法一开始就做出正确决定,这时一点一点逐步探索,就像摸着石头过河。此外,设定底线也是重点。每次转型必然会带来不定量的损失,因此要预先设定好你能接受的最大损失,这也是你的底线。总结而言就是,冷静分析外部环境,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用良好的心态,有计划地迎接改变,并且预设改变带来的风险。

 

嘉宾二:窦玉梅Ellen Dou

曾任职于Motorola、Adobe、enfocus等公司

2014-2016年进入移动互联网创业

2016年加入国内引领性的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进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实践和商业实践

2011-2013年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16班

 

问:职场转型是否有合适的时机?转型时需要注意哪些?

答:

要充分熟悉某一个岗位后再考虑职场转型。花2-3年在职场上体验通才教育,了解各种岗位上的不同分工和职责,并尝试去体验那些岗位的工作细则。不仅要拥有扎实的业务技能,成为自己行业领域的专才,更重要的是能进行深度思考,明白自己的工作在整个公司运作链条上的比重,准备好这些后,再适时地进行转型。

关于转型的注意事项,转岗不转行,转行不转岗。因为转岗和转行都意味着你要学习新领域的知识、适应新的环境;若二者同时转变,学习曲线会非常陡峻。而无论是转岗或转行,都意味着要拥抱更大密度和深度的知识体系,因此要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可以通过训练自己的思考模式,来增加思维的强度和韧性,比较推荐阿里云王坚的书《在线》。

 

嘉宾三:唐伟 Wilmer Tang

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招聘总监

现任上海博蒂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2012-2014年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18班

 

问:关于职场转型的领域,有什么见解和建议。

答:如果你面临是否转型到外企、民企的问题,首先,你需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在这家公司能否实现充分发展。因为目前民企和外企互相靠近,管理风格很像,很多民企的员工都是外企跳槽过来的,因此会保留以往的管理方式。

如果你在考虑是否自主创业,可以设计一个“organization development”,进行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搭建,同时还要加入绩效考核。综合评估下来,再去做决定。

----------------------------------------------------------------------------------------------------------------------------------------------------------------------------------------------------------------------

职业转型需要作何准备?如何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在新领域怎样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圆桌讨论上,我们对转型之道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问:在没有相似工作经历的情况下,准备转行面试,如何包装自己才能提高通过率?

答:

在面试过程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让面试官看到你对于新行业的热情。可以从自己过往的工作中,精心整理出最出彩一些案例故事,从而让面试官能在你身上看到无尽可能。在选择某一新行业前,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能胜任这份工作,自己有哪些软技能,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可能成为你面试时的加分项。

 

问:怎样评估自己适不适合创业?

答:

  • 很重要的一点,是衡量自己是否具有创业必备的两项人格特质:责任和勇气。也要搞清楚是不是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进行创业,兴趣爱好是很强的助力器。如果决心要进行创业,就要将自己充分社会化,与周围的人和社会发生高度联系。这种联系的程度越高,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同时,也要充分做好面临创业低谷的准备,在低谷期要拥有足够的包容心,暗示自己度过这个瓶颈后就会有更大的收获。

 

问:在起点不高、非技术性的领域进行创业,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答:

每个行业都有突破点,需要找到突破点并进行产品差异化,也就是为用户提供不一样的体验。自主创业,产品品质很关键,做到小而美,力求精致,提高产品附加值,最终形成良好的口碑。想要提高竞争力,工作方法也很重要:根据适时的发展阶段做出合适的工作安排。感觉事必躬行、应接不暇时,可以尝试做减法,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排出优先级工作。

 

问:女性在考虑转行问题时,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压力?

答:

要清楚自己的人生诉求,重要的是把自己想做的事捋清楚。在此基础上重新定义家庭关系,不必将家庭和职业捆绑在一起,二者并不矛盾。再者,现代女性其实可以凭借多重身份步入社会,这样更能获得来自多方面的职场能量。

 

职场转型,是挑战也是机遇,抓住机遇并完成一次成功的转型,需要充分而准确的评估,契合时机地采取行动。当陷入瓶颈期或是迷茫期时,停下来去学习深造不失为一个长久之计,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也许可以帮你完成一次华丽转身。

复旦-BI(挪威)MBA项目于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BI挪威商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职业经理人。项目课程根据经理人由中层向高层发展阶段所需综合提升其管理能力及领导能力的需求而精准设计;注重培养经理人战略思维能力,系统整合跨职能理论知识,综合提升团队领导能力。

 

“职业成长加速计划”是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 —“聚贤荟”平台为依托,通过组织五大板块的学习与讨论,结合企业访问与真实MBA课堂体验,为参与者的职业进阶提供强劲助力。让他们在短时间之内,充分体验国际合作MBA项目的学习氛围,接触到众多行业校友并深入交流,还能探讨职业发展规划以及如何面对国际化进程等亟需了解的话题。我们期待那些想要迅速全面提升个人管理技能,积累更为丰富职场经验的贤才参与其中,深入了解复旦-BI(挪威)MBA项目,并真正从中收获成长与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