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新一年,如何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

        2017年底,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引发了各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他以宽广的视角,总结了目前国内市场的情形,对趋势的可能性给出预测,理性全面又具有情怀,让人感慨万千,也对2018年有了更多期待。

       新的一年开始了,如何有效利用这一整年时间,让时间成为朋友,实现自身各方面的突破,在年终回顾的时候不再感到碌碌无为?因此,在年初就掌握“时间管理”的概念,并将其贯彻在整年的行动中,争取最终达成目标。

       很多人以为,时间管理的重点在于“时间”二字。倘若以此为出发点,以“效率”为中心制定计划,可能会把时间绷得死死的,乃至于产生反效果。就像是“干巴巴”地与数字作斗争、与时间赛跑,导致处理事件的直觉减损,感情上也会产生排斥感。最终,在大局上失衡,错失很多享受意外惊喜的机会。

       史蒂芬•柯维被《经济学人》誉为最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他提出的第四代时间管理理论,其核心在于:时间管理归根结底是个人管理。与其着重于时间与事务的具体安排,不如把重心放在维持个人与事务间的平衡关系上,从宏观上分辨轻重缓急,培养个人对事务的综合组织能力。


一.分清轻重缓急

       进行理性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能够分清事务的轻重缓急。根据事务的急迫性与重要性,可将其分为以下四大类。尝试根据自己的情况填写下列表格,将帮助你对事务有个综合宏观的视角。
 


      

         过于偏重第一类紧急且重要事务,会带来压力并逐渐精疲力竭,最终会被问题所淹没;过于偏重第三类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务,则欠缺长远眼光;第四类不紧急不重要的事务,理性的时候当然会对其保持适当距离,然而在逃避繁忙或心情烦躁时,其实人们往往会非理性地过于偏重这部分事务,以达到暂时逃避的目的,最终,将精力与时间的浪费在这部分上。其实,对于有效的时间管理,最重要的是处理“不紧急但重要”这一块事务。懂得从第一类事务中抽出时间,投注在第二类事务上,而非第三、第四类上,就能够具有较为深远的眼光,既合理处理眼前重要的事情,也能够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防患于未来,具有较好的大局观。那么,从长远视角来看,这也是最有效的提升“效率”的方式。


二.说“不”的勇气与艺术

       对于已知的事务,可以按照第一点里“轻重缓急”表格进行排列,做到宏观把控。然而,面对源源不断新进的事务,如何对待它们,也是时间管理的重点之一。

       当接到新的紧迫任务时,首先要明确:对别人来说紧急与重要的事情,对我来说真的紧急且重要吗?将其放在个人的“轻重缓急”表格中,新的事务位于哪一个区域?如果是重要的,接下它是否对目前计划造成影响?一旦发现新的事务无法被恰当置入当下的时间表,要有说“不”的勇气,与此同时,也应具备说“不”的艺术,也就是说,不是粗暴地进行拒绝,而是抱着不卑不亢的态度,能够合理地阐述拒绝的理由。

       如此这样,即便是拒绝,也不会给别人带来负面感受。当然,这也取决于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口碑。如果有良好的个人口碑,一声合理的拒绝,他人也更容易接受,长此以往,就能够与他人之间形成健康的合作关系。


三.懂得授权他人

       做到管理层后,时间管理更演化成对人的管理和对团队的管理。懂得如何授权他人进行工作,是提高效率和产出的秘诀之一。

       企业家詹姆斯•潘尼曾表示,他这一生最明智的决定就是“放手”。在发现自己对杰西潘尼商场(J.C.Penney)难撑大局之后,他毅然决定放手让员工去做,结果造就无数商店的诞生,也促进更多的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只有合理地授权,管理者本人才能够拥有更多时间专注在更重要的事务上。毕竟,每个人的特长与专攻领域不同,将合适的事情授权给合适的人进行管理,更容易事半功倍,大大提升团队效率。

       在管理思想体系中,时间管理已经超越“时间”二字的范畴,而上升到个人管理乃至于团队管理的层次。调整看待事务的视角,在思考如何有效管理时间中,从合适的角度切入,突破思维框架,逐渐找到适合自己与时间相处的节奏,做时间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