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The trip to Spain——记录马德里选修课

        在前往马德里的飞机上,正巧看了一部电影《The trip to Spain》,两位主人公经历了填补回忆的冒险之旅,每到一处都有美食相伴,令人垂涎。

       航班抵达马德里时,已经晚上9点了,但阳光依然热烈刺眼。在夏天的这里,10点之后,天色才会渐渐暗沉下来,所以有着长长的白昼,感觉大把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难怪西班牙人享受慢生活节奏。

       但是相对于慢节奏的生活,西班牙又有着激烈的斗牛比赛、热情洋溢的Flamenco,当然也少不了球迷们要狂欢持续一个月的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中。

       此次复旦-BI(挪威)MBA项目22位MBA27和MBA28班同学,与BI挪威商学院的16位EMBA学生,来到IE商学院,同窗共读《欧盟与拉丁美洲商业趋势》。短短一周,体验颇丰。

 

关于IE

       IE商学院是世界公认的领先商学院之一,成立于1973年,历史虽然不是很悠久,但以培养全球化、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为目标而著称。

       IE校园坐落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金融区,不同于中国的围墙式校园,IE是由26座建筑物组成,散落在马路两侧及后面,所以这周以来,我们对于西班牙式过马路已经见怪不怪咯。

       IE不设学生和教工食堂,街边倒是有很多小餐厅和快餐店,学生们常常在课余时分坐下聊天讨论,树荫之下,合着清风,学习氛围倒是很好~
 
   

关于课程

       这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IE海外选修课由4位教授讲授,他们分别就Advanced Corporate Strategy、Culture & Business in Latin America、Business, Government & Society、World Economic Outlook、National Champions in Global Markets五个话题展开的。

       在近代史上,西班牙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发源地;在文艺复兴时期,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开启大航海时代,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进入多个南美洲国家。所以来到这里,教授先从历史、地理、经济、政治和人类作了分析和阐述,让我们了解拉美风景中的“谁是谁”。教授说:Everything is complicated,but nothing is impossible。教授又说,“One hundred years is eternity”。

       当然,企业战略、非市场竞争策略、世界经济展望则是MBA学生更感兴趣的话题。同学们纷纷表示,IE的教授博学多识,激情澎湃,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各种数据信手拈来,不怕你想不到,就怕你问不到。打开视野,认识世界,非常过瘾!


  
       课程期间,BI挪威商学院校友中心还特意安排同学们到挪威驻西班牙大使的府邸做客,与BI在西班牙的校友们一起收到了大使先生的亲切接见,热情交谈。

 


    


关于马德里

       马德里,这座城市散发着浓浓的历史和文化气息,有大量博物馆、公园和花园、宫殿、现代和历史建筑。IE特地安排同学们课余参观“马德里金三角”之称的三大museum之一的Thessen博物馆。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私人收藏博物馆之一,收藏了从中世纪和古典主义大师到20世纪印象派、后印象派、德国表现主义先锋派及欧美战后绘画作品,无所不包。


 


       随后,大家又来到马约尔广场,这是马德里的历史中心广场,以前的人们站在阳台上,就可以俯瞰整个广场上的皇家仪式、斗牛,甚至是宗教审判实施。而不远处的太阳门广场则是马德里政治活动和商业中心,10条街道放射状向外延伸;广场一侧找到了小小的熊抱野莓树雕塑,这是马德里的市标。


   
       对了,那几日正值中国端午节,同学们还在广场上偶遇老外们舞龙和打太极,大家惊叹道,中国文化的输出厉害!

 

关于美食

       正如本文开头提及的电影一样,来西班牙怎么能错过美食呢?由于太阳落山晚,西班牙的餐馆都在晚上8之后才开门,所以9点开始吃晚饭是常态,而且往往会喝到聊到午夜。

       第一天课程结束,学校就贴心的安排了皇家马里德球队主场伯纳乌球场附近的Asador Donostiarra饭店,与BI EMBA同学一起交流晚餐。一进饭店,大家就被墙上众多球星的照片惊艳,原来这是皇马的后花园啊,引得球迷粉丝们兴奋不已。


  
       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人气教授Hanno汉叔曾长期旅居西班牙。恰巧那一周,他来此开会,所以热情地带同学们去了当地人的海鲜店,大快朵颐。


 
         

       在一年中最热情的季节,我们来到马德里读书学习,绕着美食天堂、阳光西班牙、马德里不思议、日不落之城等关键词展开。正如上课第一天IE老师讲的,Enjoy the city!

       很快,愉快的一周游学就结束了,大家收拾起行装,继续奔波于世界各地。

       Hola España!Adios amigos!(西班牙语:你好,西班牙!再见,朋友!)

 

学生感言

       To understand why IE business school is among the top 3 of Europe MBA programs, even it is located in such amazing city (sunshine, food and relaxed life)but with high quality of advanced academics. ——钱岚

       在欧洲排名前三的IE商学院学习的一周,探访这座由二十几座教学楼组成的开放式校园,今天跟着沃顿商学院的Carl教授学习Advanced Corporate Strategy,虽然时差导致各种犯困,但教授讲课时的眉飞色舞实在太感染人,总算撑到了下课… #Colorful Life in Spain#——李艺

       今天学习的题目是我一直想学习,却没有多少商学院认真放开教的,Non-market Strategy,非市场竞争策略,厚厚的厚黑学。曾做过国会议员幕僚的Dubin教授果然出手不凡,直接从Facebook近期的危机开始分析,盘根错节地分解那些批评者的策略与做法,从在美国国会和欧洲议会的听证会录像深入挖掘这背后的企业策略。

       听完觉得K Street那些掮客也亚历山大,沉重话题后的晚餐足够放松,火焰酒和纯海鲜,magnífico!——吴筠

       A big topic, wonderful professor, and lots of interesting statistics...#World Economy#——李艺

       哇喔!皇马队员经常光顾的一家餐厅(巴萨也来)!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BI组织我们来这里就餐!难忘的体验!感谢BI!位置离伯纳乌球场也很近。——贾健

       十分优秀的教授,极其精彩的博物馆。#Explore Madrid in June#——吴国清

       好吧。还是玩了。上午上课,下午带我们去Museo Thyssen-Bornemsiza参观。伦勃朗眼中有些忧伤。毕加索也能画出比较正常的画。——贾健

       这个教授很有趣,一个很遥远的地方,一个神奇的地域,打开一片新的视野,学习是为了认识世界……——贾楠

       向拉美眺望,这是一片新大陆新视角,行万里路会教会我们更包容——余欣真

       游学绝不是享受,而是一种感受,是人生的体验!——王辉

       结束学习,元气满满,回来开工,Buenas Noches,Madrid——吴筠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