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已进入尾声的世界杯,不是只有冠军值得我们记住

 

 


98年的姆巴佩和96年的戈洛文大放异彩,
年轻人是团队长青的保证

        作为最不被看好的种子队,俄罗斯在今年的表现却出乎意料,不仅要仰仗“攻城锤”久巴和“豪门弃子”切里舍夫,更要感谢首次大赛露面年轻“新沙皇”戈洛文。

       而法国对阵阿根廷,19岁的姆巴佩贡献1个点球和2粒进球,成为继球王贝利之后第二位在淘汰赛里单场打进两球的20岁以下球员。

       今年世界杯正是各大球队新旧交替之时,拥有优秀的年轻球员的队伍就能走得比平常更远。商业场上也是如此,一个成功的团队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培养年轻鲜活的力量。

 


亚洲之光蓝武士虽败犹荣,
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团队成功的必要因素

       和体型比自己大一圈的比利时队狭路相逢,日本拿出了武士精神,拼到最后一刻,不仅保住了自己在世界杯的最佳成绩,还赢得了对手及全世界观众的尊重。但作为唯一冲出小组赛的亚洲球队,日本证明了体能差距能通过良好的训练突破。常有人问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4倍,却找不到11名优秀的足球选手么?

       日本的“水泥森林”东京就能给出答案,在中国建江景房的地方,日本划出了大片草地供给市民踢足球,日本足协举办各种各样的足球比赛培养全民的足球意识,良好的职业化人口都为日本的足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团队发展中,为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建立数量足够的人才库,这才是团队长期领先的必要保证。

 


没有伊布的瑞典队挺进了1/4决赛,
团队不能只为一个人服务

       “神塔”伊布是瑞典队的超级巨星,个人实力超群的他加入瑞典队确实能提升队伍实力,但没有伊布的瑞典队却时隔24年重新杀入八强。这不难理解,足球不是靠几个巨星就能成功的简单游戏,团队间如何紧密配合完成1+1>2的表现更重要。没有伊布的瑞典队球员表现的更团结,帮助球队表现大放异彩。

       职场团队也是如此,作为领导人在优秀的人和团队团结之间如何平衡是个难题,但一直以来团队的团结一致也是发挥更大力量的重要原因。

 


墨西哥止步16强,但“门神”奥乔亚昂首离场,
每个角色都很重要

       “十六郎”墨西哥每年都能小组出线,却次次都在16强止步。但球队中却有一个亮眼的角色。“门神”奥乔亚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扑救共计8次,整届比赛贡献的扑救多达25次。被中国观众戏称“墨西哥吴镇宇”的奥乔亚也表示“我也希望能够获胜,每个人都尽了全力,为球队奉献一切。”

       所有看球的人都明白,前锋进攻才是最容易出彩的位置,但只要认真完成自己的职责并做到最好,一定也会被发现。但对于领导者来说,每个角色都应当是关键。

 


费莱尼和沙兹利双替补进球,
机会只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同样是那场比利时与日本的精彩对决,比利时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主帅马丁内斯同时换上了沙兹利和费莱尼。费莱尼头球破门,读秒阶段沙兹利完成绝杀,两名替补为比利时锁定胜局。

       上场的机会随时都会出现,两名替补用一场比赛就让全世界记住了他们,对于团队中的人来说,永远做好准备,才不会错失掉在你面前的机会。

 

 

离开的都有原因,
留下的都理所应当;

       不论比赛的偶然性有多大,能走到最后的队伍都拥有足够的硬实力,历数过往的20届世界杯,冠军始终在那几只队伍中产生,因此不论其他的因素如何重要,能够有过硬的实力为优秀背书,才是最基本的要求。

       世界杯的名场面远不止以上这些,决赛在即,今年的世界杯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来跟我们一起分享、吐槽,顺便为这届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留下最后一个预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