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耶鲁归来——记录2018 GNAM EMBA Week

文   BI-Fudan MBA27 鲁玲燕 Lucy Lu

        今年6月,26位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生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以下简称GNAM)EMBA游学。GNAM最早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目前联盟组织成员学校共有30所,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其成员资格申请条件严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首批入选该联盟的两所商学院之一。


       本文作者是MBA27班鲁玲燕Lucy同学,她有幸通过选拔,与小伙伴们来到GNAM发起者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参加Behavioral Science of Management课程学习。


 

       算不上是名校控,但是对于高等学府总是心怀谦卑和敬仰之心。“耶鲁”算是其中之一。年少时,对于耶鲁、哈佛、斯坦福诸类有着无限想象,对于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们也是以45度角仰视,人家从身边走过,要回过头再看他们一眼才过瘾。


       “久病成痨”,年少时的积累让这次耶鲁之行充满期待。
 

       是的,耶鲁!


 

       耶鲁在纽黑文市,离纽约差不多2个小时的车程。乘车也方便,纽约中央火车站买票17美元就到纽黑文火车站。看过美剧《绯闻少女》的同学们对纽约的中央火车站一定是熟悉的,它位于曼哈顿的中心,建于1903年,主厅是法国歌剧院风格,是美国最大也是最繁忙的火车站。“旅行在路上”,用在这里特别贴切,因为无论从建筑本身还是内部的装饰,纽约中央火车站都极具艺术价值和审美意义。所以说“千万不要只是为了坐火车而去火车站,在火车站又匆匆而过。在这,要放慢脚步,抬头看看雕像和星空穹顶“。


       纽黑文位于纽约和波士顿之间,不大,因为耶鲁是开放式校园,所以整个纽黑文城就相当于耶鲁的大学城。“麻雀虽小,五脏具全“,需要用的生活用品、各式餐食包括中餐,都能在步行距离找到。住宿的话,酒店有OMINI和万怡;或者Airbnb也是极其方便。总的感觉,纽黑文是一个除了学术鼎盛,其他业态比较萧条的城市,这一点从空房出租出售的数量就可以看出。也有可能是耶鲁的光环太大,以至于所有去纽黑文的人都是奔着耶鲁去的。

 
 

住——惊喜篇

       我们是在周日晚上才到达纽黑文,去纽黑文的路上才发现之前订好的民宿被房东取消了,联系房东也联系不上。着急和生气之下,订了纽黑文的historica hotel。说是酒店,其实也是类似于民宿。房东是位老爷爷,很亲切也很健谈。上上下下带我们参观房子,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他们是第三代房东。房东太太是位艺术家,房子里装饰着她自己创作的各种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房东太太擅长于做布偶,以至于房东非常自豪的说,“我敢拍着胸脯说它们都是unique的!“聊下来才发现,我们的这位房东先生还参与过阿波罗登月计划,颇有一番“大隐隐于市”的滋味。


       回想来的路上的生气和不安,原来都是为了迎接这场“惊喜”做的铺垫!


       在historica住了一晚之后,我们便按照原计划搬到了airbnb,非常典型的美式公寓,阿拉伯风格装修,简简单单又充满现代色彩。因为大家都在倒时差,早上6点刚过,大家都陆陆续续起来了。离上课还早,便泡上伯爵红茶,坐在窗边喝茶。打开窗户,早晨的街道很安静,湿湿的空气映着阳光透亮,树丛中鸟鸣声断断续续。


       生活在别处,时光正当时。


 

行——熟悉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脚步丈量

       无论是住在historica,还是住在airbnb,离耶鲁管理学院差不多20分钟的路程。想着更好更快地去享受在耶鲁的学习生活,我们选择每天步行上课。我们住在管理学院的西南边,步行去的路上能穿过耶鲁的主校区,非常有历史味道的耶鲁学生宿舍、建于1930年的耶鲁图书馆、图书馆前的绿草地、耶鲁法学院、艺术学院、纽黑文绿地等等,我们像是爱丽丝,变换着步行上课的路线,“贪婪“地去体会更多的耶鲁生活。


       步行的路上,最美印象的有三个地方:一是耶鲁学生宿舍,路两边一列灰色或是蜜色的墙体,建筑庄重、深沉;第二个是耶鲁的图书馆,耶鲁拥有全美最大的图书馆规模,分布在22幢建筑中,最引人注意的有两个(德林纪念图书馆和Beinecke古籍善本图书馆),也是我们上课路上经过的两个;第三便是快到管理学院的林荫大道,自然的疗愈直接而美好。

.
  
  

食——life is colourful

       在耶鲁的课前,GNAM的coordinator会简单给大家介绍在耶鲁一周的日程安排,并安排了3位TA,其中的Eliane也来自于复旦。她在介绍时开玩笑说在耶鲁容易多吃,因为好吃的太多。学校提供每天的早饭,而每天的早饭式样都不一样,尤其喜欢它的水果篇,美国是个多莓果的国家,各色的莓果搭配在一起,简直了!


       在historica住的那个晚上,房东推荐了号称是全美最好吃的PIZZA店,我们满怀期待地在当晚就尝试了。只是美国人民的口味实在太重,PIZZA太咸,以至于吃完之后我们心里都纳闷“美国人对吃真是不讲究,就这口味就敢称第一”!


       当然,除了PIZZA之外(PIZZA店真的好多),在纽黑文吃是不用愁的,当地有川菜馆,虽然我们没有去尝试,但据其他同学介绍,也是相当推荐的。
 

学——压轴

       向往耶鲁,自然是向往耶鲁的学习生活。在耶鲁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想体验的东西太多,只恨时间太短不够我们感受。在耶鲁的每一天里,都会有同学跑去管理学院的牌子前拍照,每一个拍照的同学都是笑容灿烂。虽然90多位同学来自各大洲,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生活背景,但是对耶鲁的敬仰之情是一样的。

 


 
       耶鲁的课是“管理行为科学”,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涉及的版块有谈判、影响力、用户需求,同时还包括一天的公司拜访。如果我们先把学习的理论知识放一边,单单从GNAM参与学生的组成来说,这样一周的学习也是非常有意义。

 


 
       如果考虑我们来的地方、从事的行业,这个集体绝对是一个跨文化、跨行业的大熔炉。坦白地讲,我们的确有culture clash。有这种感受的不仅仅是中国学生,其他国家的学生也一样。这种感受到的culture clash不仅来自于presentation,以及我们表达自己的方式,同时也来自于party、social、幽默感这些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被弱化的部分。不容置疑的是,西方文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一个主流的,而身处经济快速增长环境里的我们容易产生“后来者居上”的心态,正面影响是我们的同学表现出了自信和自豪,非正面的影响是我们也可能会因为产生“受害者心理”而错过了在这样一个跨文化氛围中更多的交流。

 
 

       GNAM EMBA week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能有机会相互交流和学习,看到我们自己的长处、也反思我们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知己知彼,不是为了百战百胜,而是为了共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和共同合作。我想,GNAM EMBA游学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去点燃思考。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