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和拘谨、亦或真性情民族相处的正确style

一说起挪威,自然而然的就会联想起

三文鱼、棕色奶酪……【吃货快走开】

 

超高的社会福利,
平等的人际关系,
没有太大差距的贫富阶层,
同时,被认为谦逊、安静、简约的挪威人的表情通常是:


这些“挪威现象”的背后,
一种北欧特有的理论似乎可以解释一下。

 

“十个不要”的詹特法则

 

        挪威作家Aksel Sandemose在其1933年的小说En flyktning krysser sitt spor(译作A Fugitive Crosses His Tracks或《一个逃亡者的足迹》)中作者用了“十个不要”来形容这个Janet的小村庄的生活方式,而后这段文字就成为了形容北欧人民的Janteloven(詹特法则),全文如下:

        只要你在挪威生活过,就会渐渐发现,许多挪威日常都能看到詹特法则的影子。

该图片由Humphrey沈玉钢 提供


        詹特法则概述了挪威人或整个北欧的某方面的生活共识:将社会置于个人之前,不吹嘘个人成就或嫉妒他人。

 

       当然,这种集体主义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其实大部分历史里,挪威是一个紧密结合的农业社会,人们生活在并不友好的自然环境中,依靠合作来最好地生存和繁荣。

       在维京时代,在国王Olav Den Hellige(Olav the Holy)统一并皈依基督前,挪威由较小的王国组成,也经常相互交战。这种对外的敌意需要内部的忠诚,团队合作是必要的。

       同为维京人的后代,挪威与瑞典、丹麦在14世纪结为卡尔马同盟,却因为权力分配不均,挪威在丹麦和瑞典手中辗转,直至1905年才实现和平独立,但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闹独立的血腥斗争不同,挪威的革命一直处于相对和平的状态,因此,挪威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年轻国家,到19世纪,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发达的邻国和识字率高的人民,辅以国内对于工业和经济发展的优待政策,包括挪威的工业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并逐步实现了民主化。人民从团结的集体中获得成长和安宁。

       在现代挪威,政府依旧努力做到保证最大程度的公平,人民自觉遵守各项约定和道德标准,而詹特法则的集体主义也挪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

 

挪威人在生活里心照不宣书写着詹特法则:

 

没有人抱怨的超高税收

       挪威人的税费是完全根据收入来划定的,富人个税甚至可达总收入的45%,挪威人利用税收极大的减少社会贫富差距。挪威人支付高额的所得税,却没有人因此而抱怨,因为税收被反馈回到集体:良好的公立学校,免费医疗保健,良好的高速公路……

       集体主义需要保证的是大家的普遍生活质量,因此,挪威的政治家不会在竞选时宣扬降低税收,通过高税收塑造出“纺锤形”的社会,贫富差距小,稳定的中等阶层占社会多数。

 

教育平等中诞生的超高教育率

       为了让社会保持稳定,减少无法应对的冲突,解决办法就是使得每人都能获得同样的教育机会,所以超高的赋税中一大部分被投入到教育领域,孩子成年前可以免费上学,并以适度的方式学习艺术和音乐,国家提供拥有优质教育水准的公立学校,还可以申请国家资助的贷款来资助他们的学业,挪威教育体系以实用为中心,并提倡“每个人都是最好的!”

       所以平均而言,挪威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不错的实践经历,并有很大一部分对艺术和传统感兴趣。

 

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的心态

       作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挪威的气候却并非是宜人舒爽的,甚至大部分地域都处于寒带,但既然改变不了现状,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在挪威人心中:没有恶劣的天气,只有没穿对的衣服,而常年的积雪和冰川带来的是滑雪的乐趣和峡湾的波澜壮阔。


 

该图片由Humphrey沈玉钢 提供

       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期望值,把目标放在过平凡的生活上,当生活带来的是普通的东西,就已经能很满足。如果生活碰巧给了一些高于平均水平的东西,就已经能感受到惊喜了。

 

高度互相配合、高凝聚力的社会风格

       挪威社区有一项传统活动dugnad,这被认为融入挪威社会的重要步骤。这是一段要求人们聚集一起为社区做贡献的时间,本质上是社区的志愿者日。通常在季节变换的时节举行,一年可能一次或两次,人们聚在一起修理,清洁,涂抹或整理东西,可以是除草,可以是修剪灌木丛,或收集树叶,通常被设置在户外,要求大家一起完成某种手工劳动。如果你住在挪威,那你一定参加过。通过集体活动塑造社区的凝聚力,更多的拥抱集体,挪威社会需要大家能完成自己的角色,相互配合彼此信任,正是这样全方位的社会凝聚力的塑造,使得挪威拥有十分高效的社会公共基础服务,dugnad对挪威人慷慨和集体关怀的价值观有一种文化共鸣。

 

“性冷淡”的挪威人的社交小提示

       

       正是因为这样的社会理念,在挪威人的行事风格中,更注重各司其职,并努力为同一个目标奋进,不要过多的强调个人,注重强调集体成就。基于这种特殊的社会风格,在和挪威人相处中,有些事情虽小却是大忌

 

合作中更多展现团队的力量

       在挪威,许多行业的聚集效应产生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大公司领头,相关产业的小公司能得到充足的信任和发展空间,对他们而言,最优情况是一个地区的产品能组成解决方案共通走向市场。因此,挪威人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思维方式,优先考虑小组的最佳结果。

       尽管经历了四十五年的快速经济增长以及更多世界主义,多元文化态度的同化,这种整体态度仍然存在于挪威的今天。因此,在与挪威人进行商务合作时,能够展现出自己在该领域内足够的创新力并辅以展现团队合作的超强凝聚力,将会更容易赢得这些合作伙伴的心。

       曾有位生活在美国的挪威人慢慢的被挤出了他曾经的挪威朋友圈,因为他太“自夸和热闹”,太“美国化”,总爱在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健身房,或者表现自己的帖子等,于是惹恼了他原先的挪威朋友,这是一个典型的挪威态度:你认为自己是谁,只是做自己,占据空间?所以和挪威人的交往中,忘记自己,想象集体的目标吧。

 

守时、守时、守时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高度配合的社会里,信用是社会运转的基本门槛。因此,对于讲信用的挪威人来说,守时简直是社交界的道德标准,不守时不但失礼,还视为不守信用,如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先联系说明原因,取得谅解。

 

如果觉得你的挪威朋友太拘谨,就去喝一杯吧

       长久以来,詹特法则让挪威人相信自己不是一个特别的人,或者是天气,多雨和低温的天气让挪威人大多数时间都不得不呆在屋里,当不得不到外面与人交谈时,可能会显得社交困难。

       这种长久以来的压抑,在喝醉时可以得到适当的解放,这也是挪威人外出喝酒时很有趣的原因,因为所有这些被压抑的能量都会被释放出来,所以如果你的挪威朋友还显得有些拘谨,就带他去好好喝一杯吧。

 

不要在7、8月找挪威人谈生意

       虽然地处寒带,寒冷的天气无法阻止,但阳光可以好好珍惜,因此,对于日照时间很短的挪威而言,阳光正好的7、8月就成了他们享受阳光的黄金季节,所以如非必要,不要耽误他们享受自然阳光,不然可能就会像睡着被人吵醒一样惹恼他们。

       因为气候、环境、历史等各种各样的原因,造就了独特的平等主义挪威文化,他们身上自带一种与世无争的冷静,与这样的一群人相处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只是有些细枝末节需要了解。

       不过,其实这种集体主义的詹特法则虽然仍旧在社会中广泛存在,但它开始受到很多挪威年轻人的争议,即使它能带来许多的正面效益,但其造成的悲观主义或者对于创新力反面作用也开始被认识到,年轻一代的挪威人已经提出了他们自己的态度,来反对詹特法则的价值标准,也许挪威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想要“做自己”,但大家都还在做着谨慎的选择,毕竟这种法则仍然是重要的文化引擎,它也帮助挪威变成了“地球上最幸福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