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论“延禧部门”的大满贯,拿好这份职场攻略

        今年的新剧《延禧攻略》最近风头正劲,是热搜榜的常客。黑莲花女主魏璎珞披荆斩棘,一路闯关,最终登得高位。如果将后宫场景转换成为职场,就是魏璎珞的职场新人进阶之路。皇上是捉摸不透难以迎合的BOSS,众妃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高管,从宫女到魏贵人到令嫔令妃,魏璎珞都闯过来了。

       如果这是一场职场游戏,身处其中的你会成功晋级,还是卡在原地?哪一关是你过不去的火焰山?

 


第一关
初入职场——绣女、宫女

       刚入宫的绣女魏璎珞天资聪颖,能言善道,观察仔细。小事面面俱到,大事妥帖放心。得到直属上司张嬷嬷和顶级高管富察皇后的一致欣赏,顺利从绣女晋阶到皇后的贴身宫女。在这一阶段,如果满分是10分,魏璎珞的表现仅可以打4分。

出色的地方:

       遇事冷静沉着,适应环境迅速,应变能力超强。同事出现差错,能友善帮助解决。最重要的是,业务能力拔尖,上司交待好的工作一丝不苟,完成出色。即使因为不可控的意外出现失误,也能迅速给出Plan B让工作能顺利进行,给出一个满意的结果。


01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面对同部门其他“同事”的挑衅,璎珞直来直往怼回去,想要威慑对自己不友好的同事。这种做法虽然能解一时之气,但是长远看,却会招致更多的不配合和打压。

       学会情绪的自我控制,是职场中人必修的一课。保持稳定的情绪,让工作中的矛盾不至于放大,也能给别人更加专业的形象。


02

       工作中如果要帮助同事,应该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余力再伸手。

       璎珞为了掩盖同部门绣女吉祥的工作出错,将自己的作品给了吉祥,自己接过吉祥搞砸的作品,最后不但过了关还别出心裁赢得了头彩。

 

       但在现实的职场中,这样贸然的出手相助是极其不专业的事情。帮同事完成本该属于他的工作,你是否考虑到这几点:你的上司知道并且同意吗?你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吗?如果你帮了这个忙最后还搞砸了,这个责任算你的还是算同事的?

       刚走进职场的新人,似乎很难做到职权分明。这有时候也是最让人委屈的职场“失误”,因为出错的本意是帮助别人。可实际上,如果由于帮助别人,耽误了自己的工作,才是对工作最大的不尊重。而工作中的帮忙,也不能理解成单纯的好意,它往往还伴随着责任。

 


第二关
独当一面——令嫔

       璎珞晋级了,成为了令嫔。当上基层管理者的同时,璎珞的Leader也换了。在工作中,与璎珞建立了深厚信任度的高管富察皇后“跳槽离职”,璎珞需要直面捉摸不透百般挑剔的BOSS皇上。在这期间,璎珞需要迎接的挑战是:协调工作中与BOSS之间的矛盾,迅速度过磨合期;作为一个管理者需知道如何处理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在成为基层管理者期间,与其他后妃管理者相比较,璎珞的业务能力尤其突出,横扫整个职场,独树一帜,表现堪称满分。

出色的地方:

       璎珞对于上下级的关系的处理也十分得当。晋升到基层管理者后,对于不配合的下属琥珀和非常配合的下属明玉,对待方式完全不同。最后璎珞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下属之间互相配合,整个延禧部门工作效率自然提高了很多。

 

       与作为职场新人的宫女璎珞相比,作为基层管理者的令嫔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更稳重了。当她站得更高的时候,看到的东西也更多,也就越懂得控制自己情绪的必要性。面对不配合的同事或者下属,令嫔不再是直来直往地怼回去。在职场上也要明白这样的道理:有理不在声高,懂得用巧劲比横冲直撞更加事半功倍。

       在这一期间的职场反面教材是栽在办公室政治上的高管纯贵妃和愉妃。

       纯贵妃因嫉妒生事,从而拉拢其他高管站队排挤令嫔。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既没有扳倒有实力的令嫔,还让自己被炒了鱿鱼。

       与制造办公室政治的纯贵妃不同,被拉拢的愉妃是办公室政治的参与者,也是受害者。她面临着职场生涯中的重大关卡:办公室政治,站哪一边的队?

       正如剧中的愉妃一样,办公室政治不是想避免就能避免的。如果遇到了办公室政治,职场中人的正确做法应该是:不排斥、不制造、不放大。该佛性的时候,就要佛性起来。

 


第三关
无可替代——令妃、皇贵妃

       能从宫女晋升到令妃乃至皇贵妃,璎珞的工作能力才是决定因素。但是优秀的人不在少数,凭什么璎珞就能当上高管乃至CEO呢?

       璎珞在职场上拥有自己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个人品牌。不仅业务能力精湛,职场仪态给人的专业度也让人信服。不仅是见识过自己超强工作能力的本公司,其他公司的CEO“太后”,同样对璎珞有着高度的认可。

       这一关,往往也是大多数人在职场上最难迈过去的一关。想在职场上出人头地,我们知道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度。但是有一些东西,却不是光努力就能领会得到。当工作能力已经晋升到一个平台并难以突破的时候,个人品牌价值便是突破瓶颈的关键。


       没有主角光环的我们,在踏入职场的时候,往往被一些意想不到的“小失误”搞得手足无措。职场似乎不会给人慢慢成长领悟的机会,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却能为你的职场成功助力良多,帮助你快速提升自我,成为优秀的职业人士,从而能直接跨过职场“陷阱”,顺利冲向美好未来。

       专注研究商业领域的BI挪威商学院,经过75年的发展,已成为欧洲商学院的佼佼者,获得三项国际认证(AACSB,EQUIS, AMBA)。

1995年
       BI挪威商学院正式与复旦大学结成合作关系,成立北欧中心。

1996年
       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立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第一批中外合作举办的MBA项目。

2017年
       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EMBA项目排名位列全球第38位,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五,职业发展位列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三。

       合中西之优,创无界精英。这样一个饱含历史的优质项目,一直致力于为想要在职场有长足发展的人们提供快速升级的指引。

       职场就像一场升级游戏,不是每个职场中人都如魏璎珞一般,有天生的领悟力和闯关好运气。没有“主角光环”的你在职场上能进阶到第几关?又踩爆过什么职场雷区呢?又有哪一件小事最让你引以为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