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进击的中国手机:印度市场智能手机混战才刚刚开始

中国手机市场,凛冬将至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2017年的低迷期,被寄予厚望的2018上半年仍未实现反弹。根据Counterpoint Market Pulse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除了依靠荣耀系列市场份额增长了22%的华为,和占比维持不变的苹果外,其他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整体市场占比已经较为稳定,波动不大。五名以外的手机厂商市场占有率下降较大,由此可见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似乎已经被这些熟悉的品牌厂商瓜分。因此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竞争越发激烈,市场占比和品牌盈利急速上升已经很难实现。

数据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市场研究公司

       投资机构因此预测,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手机出货量增速减缓甚至下滑将成为常态,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发展的寒冬将至。

       中国市场的不利局势迫使各家智能手机品牌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线让中国品牌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出国找发展,印度潜力巨大

01. 市场增长迅猛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持续放缓的形势下,印度的智能手机数据却异军突起,销售势头迅猛,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

       研调机构 Canalys 公布调查报告指出,在2017 年 Q3(7-9 月)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就已超越美国,较去年同期增加23%,成为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02. 苹果缺位印度

       更有趣的是印度市场对于苹果的反应:刚结束的2018上半年苹果在印仅售不到100万台,预计今年的总销售额还将低于冷淡的去年。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数据,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为2%。苹果在印度市场的缺位给了中国品牌一个好机会。


03. 换机需求巨大

       目前,印度手机用户已突破10亿。但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现在只有3亿到4亿用户使用的是智能手机,换机需求十分旺盛。eMarketer预测2018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增幅将超过16%,但仍有3/4以上的用户有待普及,市场空间巨大。

 

打开市场:精准的本地化策略

       2013年中国手机厂商开始大规模进入印度市场,凭借着优秀的产品设计、过硬的质量和技术,匹配成熟的营销模式,它们正以超高性价比迅速占领印度市场。

       有数据统计,中国品牌2018年上半年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由2012年第3季度的1%猛增至57%,占据印度半壁江山。在排名前五的手机企业中,有4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小米、vivo、OPPO、荣耀。剩下的那一个是排名第二的三星,但由于被中国手机品牌的包围,三星的位置看似风光,但它在印度的日子并不好过。

数据来自Counterpoint Resarch市场研究公司

       当然,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能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除了性价比优势外,更重要的是本地化执行策略。

 

【小米】制造全面“印度化”+ 亲民推广策略

       为了充分响应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力推的“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国家战略,小米在印度设立了六个智能手机生产厂。其广告也采用了“印度之米”(Mi from India)这样极具亲和力的口号,以至于一些印度消费者认为小米就是印度本土的品牌。

       目前,小米在印度所销售的智能手机有超过95%的智能手机都是产自印度,这大大促进了智能手机和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同时,这种合作关系让小米避免了印度今年对这类零部件征收的关税。

       这一优势得以让小米大约以竞争对手一半的价格,提供高配置、质量优秀的手机产品。雷军表示,小米今后在印度会继续扩大制造生产以解决当地供应短缺问题。

 

【OPPO / vivo】本地化功能配置+线上线下联动的销售网络

       在品牌定位上,OV在印度市场走的依然是中高端的路线。依靠线下渠道优势,主打的市场卖点与中国无异。根据调查,OV已在印度消费者眼中形成了高端手机的品牌印象。

       vivo于2014年底进入印度市场。凭借对“拍照和音乐”的核心卖点推广,实现在印度市场高达17.5%的占比。此外,vivo在印度积极实现本土化,除了邀请阿米尔汗等众多印度本土明星代言,还专门为印度市场设立手机制造工厂,并在线上、线下建立了强大的分销网络。

       目前,vivo在印度全国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88万个零售商,与遍布印度的售后服务中心一起为印度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回过头来看OPPO,为保持品质、高端的品牌形象,其在推广方面选择效仿汽车行业:针对价格敏感的印度消费群体,推出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的产品。2017年OPPO在印度分别推出了三款手机产品:F3 Plus定位为高档产品,F3属于中档价位,A系列则属于低档价位。

       在营销策略上,OPPO一如既往地继承国内品牌战略打法,专注于娱乐和运动两方面来吸引年轻消费者;除此之外,OPPO近年积极布局线上购买渠道,同印度电商Flipkart和Snapdeal、亚马逊以及印度支付平台PayTM合作,扩大销售渠道,以便消费者线上购买。

 

【华为】没有最高端,只有更高端的市场定位

       今年年初在印度推出售价在1100元人民币左右的荣耀9 Lite等系列,终于为华为打开了印度市场,它在今年一季度首次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名。

       但华为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与OPPO和vivo主打的是印度的中高端市场,而小米凭借性价比占据中低端市场不同,华为在荣耀手机初打开市场之际就在战略上进行了转变,定位印度高端和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华为在今年4月25日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推售其高端旗舰设备P20 Pro以及P20 Lite,以期在由SAMSUNG、OnePlus和iPhone主导的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抢得一席之地。

数据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市场研究公司

 

未来发展:谁是最后赢家?

       在经历了中国从功能机向智能机成功换代之后,中国的手机厂商在技术实力、资本实力上都具有了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但印度市场其独特的政策环境、用户需求和营销渠道,因此还需各大品牌特别对待,更需要谨慎布局。

       目前印度市场尚处于智能机普及的初期阶段,手机品牌排位尚不稳定,市场格局也尚未形成,变数颇大,需要各大品牌较高资本和长期投入来刺激需求。因此,手机品牌商们还需在本地化上多做努力,产品设计多贴合用户需求、产品代际更符合现阶段市场的实际情况。只有综合实力强、本地化更完善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最后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