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谢书蕴:人生,答案不设限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与谢书蕴校友的电话访谈,从一开始就让人感觉好像是在和相熟很久的邻家大姐姐聊天一般,倍感亲切。通过淡定而从容的话语之间,一位职业女性如何运用选择的智慧,不断提升自我、踏实前行的形象,跃然脑海。她自我介绍说,从进入复旦-BI(挪威)MBA项目至今,她已从快速消费品公司跳槽到了医疗行业,虽然仍然是从事IT相关工作,但深刻感受到了两个行业很大的差距。由于快消产品本身生命周期比较短,所以对于IT部门的要求更多地集中在数据分析的时效性上;与之相比,医疗行业对于IT部门则更要求数据的合规性和分析的精准度。

       这种跨行业的转变对于个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也成为了谢书蕴选择攻读MBA的原因之一。她认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相较于之前接触到的一些其他培训学习,更加注重实践的应用。因为有多个模块的课程设置,使得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提升各种能力。

       在回忆起具体课程时,谢书蕴说,复旦-BI(挪威)MBA课程是全英文教学的,同时请到了BI挪威商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两所学校的教授共同授课,还有多门海外课程,这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接触到多元文化交融和教学方式。中西方理念的差异和思维的碰撞,常常能够带来书本之外的领悟和思考。虽然不同学校教学风格迥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教授对于学生的要求都非常高。谢书蕴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复旦教授的财务课程,因为财务课相对枯燥且复杂,老师布置的课后要求就比较多,同时对于逻辑思维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还有一门外方教授的项目管理课程,德国教授严谨治学,他在课前准备、课上案例都准备得非常认真仔细,同时对于小组讨论的要求也很详实。如此的课程还有很多,谢书蕴说,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的过程中,教授们给予了同学们这样一种理念——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并非唯一。教授们会引导学生用一种辨证的、带有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无形中也会让学生对于多元化的观点接受度更高且更包容

 

       访谈中,谢书蕴多次强调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当中感受到了思维的碰撞,当问及在平时的课程小组讨论当中是否也会存在很“激烈”的思维碰撞呢?她笑道,每门课的分组是不固定的,每个人都有机会与不同的人同组学习。所以有的组比较容易达成一致,但也会有些小组讨论比较激烈。这种激烈的讨论更加说明了同学们是在用心去思考问题的。组织管理和组织控制、营销管理、IT管理等课程,所带给同学们的惊喜和热烈讨论,至今难以忘怀。她说,所以这从某一方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而感受来自各行各业同学的优势和思维模式也是她最初加入MBA学习的原因之一。

       班上同学大多数是来自于知名外企。虽然行业背景和专业职能不同,但是同学们大多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开放性思维和热情积极性让谢书蕴感觉到,聚集在一起讨论问题都能有更多的共鸣。同时,大家也把课堂上建立起的同学友情延伸到生活和工作之中,定期交流,互相激励前行。正因如此,即使现在已经毕业好几年,依旧能够有机会经常聚聚。

       更重要的是,在MBA学习之后,谢书蕴从快消行业转到医疗行业,她认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知识积累和行业交流为她顺利把握新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班上有好几位同学是医疗行业,课上课下和伙伴们多多交流,帮助她更好地了解行业发展与前景。

 

       谢书蕴说, 在校期间她担任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公益部部长,在众多活动中,为什么会选择公益这个看似与个人职业发展关系并不大的事情来做呢?她说,大概是因为兴趣和责任所致吧。在她任职期间,由公益部牵头举办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讲座、慈善义卖、公益跑等活动。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活动都得到了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在和嘉定行知学校的活动中,很多毕业多年的校友都带着他们的孩子前来参加,也有校友和小朋友们分享他们工作中非常有意思的技术和经验。甚至有校友的孩子还给这些“新朋友”带来了自制的小礼物,让人倍感温馨。而每年聚贤荟年会上的慈善义卖也获得了各方大力支持,持续为聚贤荟的公益项目提供支持。

       在复旦-BI(挪威)MBA学习的时光,并不仅仅是学习到很多既有实践又有理论的知识;此外,正如复旦精神“自由而无用”所承载的那样,复旦-BI(挪威)MBA给予了同学们去做更多“生存之上”的事情的机会;又或许正如教授们传递的那样,很多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去探索更多可能的答案或许才是最为重要的。

 

        学习的初心,是选择的动力。MBA学习的关键意义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和视野的拓展;其次是课程内容的设置契合工作的实际运用需求;再者,开放、积极和菁英辈出的校友群体是一个分享经验和汲取营养的优质平台。厚约而薄取、厚积而薄发,正是广泛的学习和积累,带给复旦-BI(挪威)MBA校友们一个又一个职业的突破。有良师益友为伴,人生的答案不设限。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