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毛应波:在这里,收获的比想象更多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Max认为虽然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在工作中也能遇到、体会到,但如何将这些感受整理成系统化的理论模型或框架,才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带来的真正价值。通过项目课程,Max发现:原来日常琐碎的体会,背后都有完整的体系和理论支持。因此,经过学校理论训练的Max在工作中能更加自如的发挥,甚至举一反三。Max举例道,通过工作实践,也许你能在同一个项目中收获了两个点经验,但事实上还有一个隐藏的第三点没有被发现,不过当你在课堂中学到相关的内容时,系统的理论框架将会帮助自己快速地获得完整的经验知识。

        在Max看来,学习期间接触的大量案例对学生的全面成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1. 不同行业的信息补充

       MBA的同学大多拥有不同的行业背景,比如Max是医药行业的,因此对医疗相关产业了解更深刻,相对于其他行业即使有所涉猎,也无法像对医药行业这般深入。但老师授课、同学讨论的案例可能天差地别,有时尚行业、制造领域等,通过一个个案例讨论,能够直观地获取其他行业的准确信息。同时,不同行业之间的案例还有相互借鉴的作用,Max谈到课上两个时尚零售业的案例分享,因为药品行业也有药店零售这种模式,所以案例中的思考方式和企业管理方法,如物流运营、如何加快存货的周转速度、合理安排陈列方式等等,都对药品零售有着借鉴意义。的确,如果没有学习这些案例,大多数人是不会想到从别的行业去借鉴开拓的。


02. 跨越时间的经典理论

       Max表示课程中老师选的案例都很有代表性,不仅考虑到具有时效性的最新案例,更有具备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案例。古往今来,新老公司的管理和决策问题有许多都是重复发生的,因此经典理论至今也依然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Max笑谈说大家都是专业的,所以在单位与同事讨论时,很多时候都就事论事,也很难有十分突破的讨论结果。但是同学之间讨论则不同,大家身处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背景,看问题的视角也不尽相同。比如,Max多是从财务角度考虑问题,如何提升收益、回报率等;但加工制造的同学就会思考生产流程是否有问题;采购的同学会提出采购相关的问题;而HR则会检查组织架构有没有问题,人员配置是否合理等。这样多维度的讨论才能产生精彩的结论。而且,毕竟不是在公司内部,同学们讨论都很坦诚,毫无保留地各抒己见,没有人会因为你说错而指责你,所以每次讨论后,大家都从中获益良多

 

        虽说复旦-BI(挪威)MBA是个快乐集体,但是课程安排却丝毫不放松,所有教授都很认真负责,上课前一个月就早早把要求布置下来,作业不达标也会要求推翻重来,Max坦言:“压力真的很大。”

        不过对Max而言,重压之下才能有更大收获。每次上课前Max都会提前准备,课上勤做笔记,回来后再复习。为了完成更高标准的课后作业,同学们往往还需要查询更多资料,此外,所有论文的格式及逻辑都要达到一套严格的标准。教授对作业批改得十分详细,每次作业修改时都会告诉学生什么好什么不好,如结构还可以调整,主线还能更清晰一些。经过这些训练,Max认为自己的商业理解和文字表达都有很大提升,当时痛过,后来就会觉得很有收获

 

       大家的工作都很繁忙,还需要照顾家庭等,小组讨论的时间总是很难约。不过,小组成员彼此仍会互相帮助,因为都是一个团队在行动,所以才能拥有更好的组织氛围。

       并不是每次讨论都能赶上大家感兴趣的话题,Max会与感兴趣的同学先将任务了解清楚并做简单分配。之后会有大约一两周的准备时间,每个人完成自己的部分。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见面,concall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时间不用很久,大致跟进一下进度即可,最后合板之前再找个合适的地点面谈,有时是在团队中某位同学公司的会议室,一起将事情简单整理一下,以保证大家的进度一致。所有同学的可贵品质在于很强的主人翁意识。只要大家是一心想把这个事情做好,时间总会有,成果也不会差

       Max认为经过两年学习,最大的改变是视野的开拓。通过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沟通,可以收获新的知识,发现问题的真正原因,亦或是进一步确认某些观念,改变一些看法。比如,从事HR的同学会跟你说人力资源的挑战在哪里,管理工厂的痛点在哪里。通过与不同行业的同学交流,如机械制造业、奢侈品行业、零售行业、金融业等,对于每个行业的大环境也能有所了解,之后再回到自己的工作上,视野就会更开阔。又比如从事运营的同学会分享工厂领班在工厂内使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工作效果,这样工人和领导在复盘自己工作效果时就更快更直接,这样的工作方式可以被借鉴到各行各业的管理中去。

 

       市面上的MBA项目非常之多,怎么就刚好走进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大门呢?Max说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01. 超强的校友网络

       复旦-BI(挪威)MBA项目搭建了一个超强的校友互动平台,几乎每周都有校友活动,只要想参加就可以去。Max身边也有许多同事和好友参加了这个项目,并且都反馈说学习效果过硬。而Max也在毕业后积极推荐了新同学,为此复旦-BI(挪威)MBA项目还赠送了一只复旦小熊以表感谢,他说:“虽然礼物并不贵重,但那种被学校始终记挂在心头的感觉,十分温馨。”


02. 复旦大学和BI挪威商学院的强强联手

       在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口碑和实力也是无人出其右地存在,而BI挪威商学院在欧洲也是名列前茅的优秀商学院,这两所学校的联合能保证高质量的课程教学与完善的项目管理。

 

       Max笑谈到,他不是班里年纪最大的,也不是资历最深的,却能有幸被选为班长,因此就绝不能辜负大家,努力以诚待人。在读期间,他总是将班级事情公开透明地处理,尊重大家的意见;还与其他骨干一起组成委员会,以便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所以19班的班级凝聚力很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但Max说:“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众人拾柴火焰高嘛,有大家才有这么好的班级。”

       毕业后的这些年里,尽管同学们都很忙,但是班级微信群却从不冷场。入学五周年聚会时,Max惊讶地发现很多同学是直接下了飞机就赶到活动现场;有些同学更是为了班级聚会特意调整了其他行程。都是人到中年了,工作和家庭让大家没有太多空余时间,可是每次班级组织活动却都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班长安排,我们一定积极配合。”虽然毕业时间也不短了,但大家的同学情却始终没变。Max至今依然记得毕业旅行大家一起去青岛,放下工作、不带家属,几十个人在沙滩边唱歌,流泪,体会着久违的轻松和疯狂。

 

       学校的校友长期互动做得太好,让Max频频感慨:“学校的管理和互动真的很好,毕业后也可以回去看看,很有归属感。”

       虽然是学校,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就像一个家,只要来过就是家人,毕业后不论你在哪里,家始终都在那里,等你回去。

 

        回想当年加入复旦-BI(挪威)MBA这个大家庭的时候,脑海中曾经有着诸多憧憬和想法:拓展人脉圈子、梳理管理经验、提升学识认知等等,不一而足。当时想,如果能够实现其中一两个就已经很满足了。两年后,复旦-BI(挪威)MBA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不但全部实现了,还收获满满的同学情谊和未来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谢谢你,复旦&BI,我的母校!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