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工作后越来越难学习,怎么办?在线等

        三十年前,人们等着单位分房子;二十年前,人们相信“铁饭碗是打不破的”;十年前,世界还没有智能手机;两、三年前,杭州的房价一度跌到人们不想买,“砸盘”事件时有发生。

       而如今,大学录取率从1977年的5%到如今的80%以上,高考参与人数剧增到975万;“铁饭碗”的说法早已销声匿迹;功能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房子,却成了一些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高不可攀的奢望。

       世界在不断地变化着,眼前的工作并不能干一辈子,手里的知识是管不到老的。

       今天的社会,已经不再是那个大家同在一家国营工厂工作。高速流转的世界是一头噬人的野兽,挥舞着巨大的利爪。只有不断跑,不断提升,然后把其他人甩下,才能不被淘汰。于是很多人不论工作如何繁忙都要挤出时间,汲汲营营地开始学习,却总是效果不太理想。

       也许你只是需要一个“时间转换器”。在《哈利波特》中,赫敏之所以能够成为学霸,除了天资聪颖外,她所拥有的时间转换器能够让她拥有充足的学习时间。但没有时间转换器的我们该如何利用碎片化的白天时光和完整的夜晚时间?如何才能保证学习的进度又如何不影响工作的状态?

       这答案请往下翻。

 


碎片时间:粗放式阅读

       现代都市不乏各种职场焦虑,人们总是渴望能短时间投资,获得高收益回报。在难得的休息中,掏出一本别人推荐的经典名著;几次三番,终于看完,但字里行间的深层含意却一点也没有看进去,味同嚼蜡一般,索然无味。碎片化学习绝不是什么高效的学习手段,但这些碎片的时间加起来却时间不少,那应该怎么办呢?

       “我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行不行?”

       答案是不甚建议,拿通勤时间来学习是一种奢望,无论是公交还是地铁,晃动的环境很难集中精力,更别说掏出书或手机进行深度学习了。开车自驾通勤则要求眼睛和双手都要全身关注在路上以保证驾驶安全。

       那么,“白日的碎片化时间到底应该怎么做?”

       泛读和粗放式学习方式会比较有效,背一两个英语单词,读一些较浅易懂的文章,看一些感兴趣的资讯。

       在通勤时间里,利用听力学习是简单有效的方式了。许多音频APP或苹果播客是不错的选择。在内容上可以选择口语化的简单内容,如新闻资讯或有趣的电台,喜欢电影、音乐的可以关注电影、音乐电台,还有各大财经电台每日的股市分析,心理电台的心理学小知识帮助你更了解自己,或是科学美国人的60s速听既掌握知识也训练英语听力,或是听一听读诗频道陶冶情操,听一听TED或一席演讲了解别人的人生故事。

       工作的碎片时间里要学会随时记笔记,如查资料时了解到的好玩有趣的知识点记下来,在完整的学习时间里再深入学习了解更多, 亦或是数据处理问题时的解决方案,也可以随手记下回去再多加练习,久而久之也能拥有许多硬技能。

       除了正面的硬技术,改掉一些小习惯也能节约更多的学习时间,比如在休息时间尽量减少刷手机的习惯,不论是朋友圈、微博、抖音或是知乎,很多是些过载的无用信息,何不让自己暂时远离网络和繁杂的信息,沉下心来让身体和心灵彻底放松一下,之后才能有更高的学习工作效率。

       最后,碎片的时间毕竟有限,不要总想着把自己的每分每秒都利用起来才是有意义的,这不仅不能提升学习效果,还会让你陷入无限的焦虑。其实生活还很美,不要让自己像永动机一样马不停蹄地狂奔,否则不仅会过早消耗生活热情,甚至还会偏离人生轨道跑错方向。

 


晚上学习:打好时间表格

        下班后的夜间时段是最适合深度学习的完整时间,但上一天班后,浑身疲惫已是件常事。经常就是趟在床上一动不动,偶尔刷会手机,然后就开始昏昏欲睡。这时候就需要你的意志力了。

        制定计划表是个不错的坚定意志的方式,通过实现表格中的计划产生的满足感来减少惰性。当然计划表的内容不应该是一成不变。它需要你根据当下的显示情况不断地调整、更新。

       比如,有的人早起的半个小时内状态良好,就在早晨时段指定需要注意力的计划;还有人夜间洗完澡后才有精神,那学习计划则可以后移。个人的状态不同,也导致了时间表的不同,但不论如何变化,计划指定都要量力而行,切勿高估自己的能力,从小事开始。

 


定位刚需学习内容

       美术音乐、体育健身……想学的内容千千万,怎么挑选很难办。但时间有限,知识却是无限,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不妥不妥。正如庄子所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挑选合适的学习内容呢?首先要明确学习的目标有什么?

1.升职加薪
 
       学习工作相关内容时感到乏味很正常,这里推荐一个“番茄”学习法:专心学习25分钟,然后再休息5分钟。重点在于,这5分钟请不要做跟学习无关的事情,试一试也许有不错的效果。

2.增加生活乐趣
 
       除了工作做得好,生活质量也不能拉下,如何才能让生活更有意义,拓展兴趣爱好丰富生活是个好主意,于是有人学绘画、乐器、舞蹈、插花,兴趣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你的学习热情,如果能够保持下去,不仅能掌握一项新技术,还能调节生活情趣,提高对生活的热情。

3.强身健体

       遥想许多人上大学时仗着年轻底子好,生活胡乱过,工作之后才明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而且长时间的加班换来的不只是加班工资,还有消不下去的肚腩。所以健身运动跑起来,拥有好身体,才能更投入地工作学习,不论是冥想等静态运动还是燃烧脂肪的无氧有氧锻炼都有利于大脑产生新的神经元,让思维更为敏捷,会运动的人也许运气都不会差。

       有学习需求的人应当根据自己当下的目标诉求优先级来安排具体的学习内容,让身体或大脑总有一个动起来!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核心目标,不要想着什么都学,什么都学等于什么都学不好。

 


挑选正确的学习方法

       当时间安排好了,内容决定好了,万事俱备只欠方法。事实上,学习的方法大道至简,不过就是多看,多想,多记,多做。

1.多  

       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了解时事变化。

       平日里养成阅读习惯,对于不求甚解的东西进行深挖与考究。如此,就可以形成广博的知识库,为下一步理解打下坚实的基础。

2.多  

       在反复琢磨当中,切开事物,去观察它的实质。

       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绝对的,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发现原先所没有发现的新要点。而这种思维方式需要你学会如何带入思考,以另外一个人的身份来看待事物。

3.多

       每次做一点小结,温故而知新,强化记忆不至于遗忘。

       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不是每日都会有新的知识点,于是就需要你频繁地进行总结,在回忆之中对知识点进行再梳理。这样就等于再学习了一遍,从而实现“进步”的诉求。

4.多  

       在实践中校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让自己避免眼高手低的下场。

       这四步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将个人经历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不断练习才是最重要,然后抓紧时间动起来才是最重要。

 

       在踏入社会之后,人们更加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想要学习却总是觉得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指导,因此重新收获系统完整地学习成果已越来越难。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为学生提供非常有益的经验与各式的帮助,以系统化的学习方式帮助大家快速提升自我,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从而在越过“困难”之后,迈向成功的未来。

 

       

        专注研究商业领域的BI挪威商学院,经过75年的发展,已成为欧洲商学院的佼佼者,获得三项国际认证(AACSB,EQUIS, AMBA)。

        合中西之优,创无界精英。这样一个饱含历史的优质项目,一直致力于为想要在职场有长足发展的人们提供快速升级的指引,激发你去寻找新的角度,更清晰地理解世界经济格局,更深入地理解商业活动,更好地顺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