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最幸福的国家何以可持续发展?

        2018年1月1日,走过6年的立法之路,历经两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正式实行。这意味着我国在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政府相继出台的环保政策及法规让我们看见了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决心。近年来,我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不断加强,如荣威、北汽等国产汽车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且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重要战略决策。

 

博采众长蓄力前行

       近些年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生态环境保护在国际社会上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作为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发达国家——挪威,所走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供借鉴,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在可持续发展这件事上,挪威是如何做的。

以人为本的企业CSR原则

       挪威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尊重人权,挪威企业坚守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等三重底线,形成了与社会紧密且不可分割的良性经济生态体系。同时,挪威政府充分领导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这表明了国家和企业之间共同承担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义务。以人为本,是挪威企业CSR原则所一直坚守的。


01. 改善消费者心态

       在西方发达国家,绝大多数的食物浪费出现在供应链(制造、零售、消费等过程)中。挪威利用官民合作的方式,针对消费者行为与心态,开发了一款名为Bestfør.no的线上平台。以数字化的方式,追踪食品的下架日期,并且协助企业辨别食物是否已经腐败。同时为了解决大多数消费者在食品超过保质期之后就立马丢弃而产生的食物浪费,挪威最大的乳制品企业Tine,以「期限內风味最佳,期限过后依然香醇」的广告标语替换了牛奶罐上原有的标示。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乳制品的浪费。


02. 着重考量社会责任

       早在2010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即挪威石油基金便已售罄所持有的17家烟草公司股份,并承诺剔除所投资领域中的所有烟草业务成分。挪威的基金行业努力表明其愿意并有能力担当起部分的社会责任。据可靠数据显示,因使用烟草产品而致病引发死亡的案例数量,在目前人类死亡总案例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全球约90%肺癌患者的致病诱因为吸烟,即使统计所有因癌症死亡的病例,吸烟也要为其中的30%“负责”。此外,在东南亚、非洲和拉美的烟草种植和生产工业,还引发了虐待、滥用童工等社会道德问题。挪威企业的此举,在源头上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做出了巨大贡献。

 

发展特色能源产业

       众所周知,挪威具有大量的自然资源储备,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资源能源大国之一。 挪威是欧洲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能源是其支柱产业,对于满足欧洲国家的能源需求有着重要作用。


01. 可再生能源的高度利用

       挪威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上油气出口大国之一。这样一个化石能源丰富的国家却有着接近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高端的清洁能源技术,让人惊叹。19世纪后期挪威便开始开发水电,灵活的水电为挪威工业发展和社会福利打下了基础。现在,水电依然是挪威供电系统的主力,其他可再生能源起到重要补充作用,例如风电和生物质能。同时,挪威纯电动汽车数量突破10万辆,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王国。对于我国新兴的电动汽车行业而言,此举具有重要的学习意义。


02. 国有资本运作下的石油

       坐拥着丰富油气资源的挪威人,深知“石油会把富裕变贫穷,圣贤变傻瓜”的道理。因此,交由国有资本来运作油气资源也深得民心。丰富的油气资源,催生了挪威先进的油气开采技术,并向世界输出。相比大多数能源国家直接出售能源资源,挪威的能源开采技术在国际市场上更受欢迎。挪威国家石油作为全球领先的公司,更是精心打造企业网络的核心,包括Aker Solutions油服公司、康斯伯格海事公司、斯伦贝谢等众多外国油服公司的深海作业均与其有关。

 

全民的可持续战略

       挪威早于1957年便颁布了《户外空间法案》,对于任何的环境开采及户外活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例如在挪威乡村任何不设围栏的地方可以畅游,每年的4月15至9月15日期间,禁止一切森林篝火活动等,方便了人们游玩需要的同时也对环境做出了保护。


01. 只留下照片,只留下回忆

       基于《户外空间法案》,挪威在发展旅游业上更是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对景点颁布了可持续认证,不惜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只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和最大程度的降低因旅游业而给自然带来的负面影响。景点只有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才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的商业价值,并且与当地社区和谐相处。


02. 高度自觉的国民意识

       挪威民众的环保意识与生态理念在世界上也是获得人们一致的交口称赞。

 ✔  垃圾必分类

相比中国的垃圾分类,挪威人做得更好,挪威的垃圾桶在各个城市和街区的分布不是统一的,而是根据需求而设立。看似复杂繁琐,却造就了这片土地的美丽。

 ✔  资源回收再利用

曾在国际上斩获无数设计大奖的“骑马椅”,就是最好的例证。以回收的废旧材料做原料,生产一把椅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有31g。

 ✔  注重环保的每一个细节

挪威人很少采用大功率的照明光源,简朴的生活方式更能享受生活的趣味。

 

多维度的可持续发展

       挪威的可持续发展之所以能成为先进的学习榜样,在于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局限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利用上,在城市结构和工业产业的创新上也有重大突破。


01. 前瞻性的社会福利制度

       作为最具幸福感的发达国家,挪威的社会福利制度几乎对全体公民的生命财产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提供了保障。比如:

• 全体公民都可享有的最低基本养老金以及以就业年限和收入水平为基础的补充养老金。
• 为因工伤事故或者长期疾病而失去工作能力的公民提供伤残抚恤金。
• 为那些因生病无法工作的人提供一年的医疗津贴以及享受免费住院治疗。

       不仅考虑到消除贫困,更对国民生命财产可能出现的危险提供保障,全体公民都有权利享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从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前行。

 

02. 创新产业推动工业可持续

       产业分工意味着政府在制订区域政策和创新政策时需因地制宜。区域发展的重要教训是没有“万用良方”,必须“量体裁衣”,制定相应的区域创新政策。挪威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并且从业人员普遍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等特点,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在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地避免了工业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社会是企业的依托,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国家和企业,只有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方针和目标,才能推出有利于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实际举措,才能被社会所接纳,方有足够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