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前方高能!国创二次元的破壁之路

        2018年10月4日到7日, 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一场二次元盛会正在举行。美国纽约国际动漫博览会的日本和美国展台间,一处独特的蓝白色中式园林布景独特而醒目。没错,B站(bilibili.com)漂洋过海来美国了,一起参展的还有其他国产二次元作品,如动画片《灵笼》、《凸变英雄》、《肆式青春》、《少年歌行》等;优质B站UP主的自制视频以及纪录片《历史的那些事儿》片段;B站招牌的弹幕也不能少,展台通过自制许愿签的方式让参与者体验弹幕的乐趣。

       网络浪潮袭来时,B站见证了中国二次元群体的由小变大,这次B站的出海之行也印证了中国二次元重回世界舞台的野心和希望。

       不过,“二次元”到底是什么?“二次元”源于日语单词“にじげん”,直译为“二维”,指早期日本二维成像如动画、漫画、游戏,与“我们生存的”三维真实世界的“三次元”相对应。随着ACGN(Animation、Comic、Game、Novel)发展,二次元被泛指为动画、漫画、游戏、小说、虚拟偶像、部分电影、电视剧以及其衍生同人创作及周边产品等,或指幻想世界及架空世界。而B站的导航栏则体现出关于二次元内容范畴的扩大。

       时至2018年,中国二次元市场估值达到1000亿,而触达近3亿用户。但关于“国创二次元的崛起”总不乏质疑之声,若将时间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历史会正名:中国绝对拥有崛起的实力

 

        说起“二次元”,就不得不谈到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动画,在这里,“万氏兄弟”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厂”)则是绕不开的话题。

 

 

01. 出道即登顶的中国学派动画

       1941年,由万籁鸣和万古蟾主绘的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诞生,这部灵感源自《白雪公主》,内容取自《西游记》,形式采用中国绘画技法的《铁扇公主》对亚洲产生了巨大影响,日本动画大家手冢治虫也因此下定决心从事动画创作。1964年,中国动画镇山之宝《大闹天宫》问世,震惊世界。这部由上美长制作,万籁鸣、唐澄执导的精品代表了当时中国动画的最高成就,先后囊括了六项国际大奖。1955年的《神笔马良》将加拿大斯特拉福纪念莎士比亚国际电影节奖状等五项国际大奖收入囊中。而《阿凡提的故事之种金子》也成了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部入围奥斯卡的动画片。

       上美厂后期出品的水墨动画如《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九色鹿》等45部动画匠心之作先后获奖73次。当时国际一致认为:中国动画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艺术风格。


02. 外来冲击下仍有最后坚持

       改革开放后,大量优秀动画引进,中国动画的内容输出仍属亚洲前列,但未能成型的国内动画市场也为一度的衰败埋下隐患。

       上美厂仍旧坚守着最后的匠人精神,制作出了如《黑猫警长》、《三毛流浪记》、《葫芦兄弟》、《邋遢大王奇遇记》、《舒克和贝塔》等优秀作品,为70后、80后带来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虽然中国市场转型下,中国学派的特有技艺难以传承,而国际动漫的蓬勃生长也让中国动画颓势难以挽回。但时至今日,仍有大量的中国动画人在为重回神坛努力着。现如今,除了动画,中国漫画、游戏、小说的发展势如破竹,如下数据就能证明。

 

       正如开头所言,二次元行业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多,边界越来越模糊,但不论如何变化,始终逃不开的两个重要阵地——动漫与游戏,这两个领域的内容价值会直接影响国产二次元的整体表现力。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预测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看,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超过6300亿,动漫产业1500亿,占比24%。游戏、动漫和影视共同构成中国文娱产业三大顶梁柱。如今看来已经拥有相对完整产业链的二次元行业,动漫和游戏都有着十分抢眼的表现。


01. 资本下场,政策支持,国产动漫想失败?难!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到1765.6亿元。艾瑞数据对中国动画行业分析认为,中国动画从2013年开始进入一个迅猛发展期,移动网络助力行业发展,现象级作品增多,受众年龄范围开始扩大。

       从数字表现上看,2015年是国产动画的井喷年。在动画电影方面,年初《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版拿到1.2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票房过亿的非低龄国产动画电影”。暑期的《大圣归来》则为中国忠实的二次元用户打了一剂强心针。2017年全年上线的新动漫电影超过600部,也是数量惊人。其中,成人向动漫已逐渐与儿童向动漫比肩,成为主力流量。因此除了数量的比拼,视频网站的内容定位和质量就成为了决胜的关键。

 

       从口碑质量上看,国产动漫的质量上升迅猛,其中尤以许多制作时间长且制作精良的动画电影为主要代表,除前文提到的《大圣归来》《十万个冷笑话》系列,广受好评的《大鱼海棠》、《大护法》、《风语咒》、《昨日青空》等一干中国风作品也用票房及观众口碑证明了自己的商业价值。

       国产动画近两年首先在数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交出了满意的海外答卷,如《大世界》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戛纳、威尼斯、柏林主竞赛单元。2018年初上映的动画电影《妈妈咪鸭》全球同步发行,海外数十个国家引进上映,海外预售千万美元,这也是国产动画电影海外销售的最高纪录;《未来机器城》在戛纳电影节上被Netflix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

       就目前而言,中国的长篇动画电影已经拥有了优质的动画制作技术,因此在后期如何能够更广泛的提高内容的质量则更为关键。


02. 中国二次元市场的变现之路由二次元游戏打开

       《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5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二次元游戏市场已经成为移动游戏市场重要的细分领域。

       相较于泛二次元用户较多的动漫领域,二次元游戏领域可谓是中国二次元行业的变现高地,因为二次元游戏领域的用户特征是付费意愿高+忠诚度高+参与度强。以市面上最为成功的二次元游戏FGO(《Fate/GrandOrder》)为例,据游资网的调查显示,FGO的用户黏度极高,拥有一群典型而纯粹的日式RPG(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游戏)用户群体,他们在贴吧、B站等地不遗余力的花费大量精力讨论游戏攻略及文化。

       而二次元游戏的内容则源于两个部分,一是高人气动漫 IP 改编而来,如日漫《火影忍者》、《圣斗士星矢》和国漫《我叫MT》、《大圣归来》改编的相应游戏。这其中动漫粉丝大多数会直接转化为游戏玩家,通常情况下,能够直接成为游戏玩家的粉丝多为硬核二次元,对二次元文化有着信仰版的热爱,这类用户也大多愿意为其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并且十分愿意对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和分享。

       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原创的二次元游戏,如较为知名的《崩坏学园》、《暖暖环游世界》、《恋与制作人》、《阴阳师》、《神无月》、《魔法禁书目录》等。这其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二次元乙女向游戏(专门针对女性玩家开发的一类游戏)的一次全民普及。不论是《暖暖环游世界》或者是《恋与制作人》,除了优质的内容外,洞察女性用户的消费行为进行的开发也收到了大量女性用户的“氪金”支持,从而使大家开始重新关注曾经被忽略的女性玩家市场。

       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二次元游戏也逐渐进入海外市场,《阴阳师》、《崩坏3》、《碧蓝航线》等在海外市场均表现抢眼,二次元游戏成为中国二次元强势输出的重要力量。

 

       虽然从目前看来,国创二次元的众多作品都在海外持续走红,但其口碑和市场仍旧未能完全稳定下来,与其他产品一样,刨除营销的力量,产品本身的质量仍旧是一个品牌是否具有生命力的核心保证。因此要想国创二次元能够拥有持久的活力,最核心的仍是优质原创内核的输出。

       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雷所说,本土原创“二次元”崛起需要遵循一些国际通行的创作规律,如在原始的传播模式和动人的情感内核上打动人心,并与当代观众有精神的共鸣、与当代文化产生关联。看到目前势如破竹的中国二次元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二次元重回世界神坛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