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重新激发品牌活力,你应该知道这些……

        如今,品牌作为企业的“第一张名片”,已经对企业发展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品牌重塑也被提上日程——如何再一次焕发品牌活力?如何吸引年轻一代的眼球?如何将品牌价值转化为实际价值?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消费者对企业抽象认知的载体。在彻底认知品牌内涵之前,品牌形象是先导因素。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重塑品牌形象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经历品牌重塑之后,获得了新生。重新定义品牌,不仅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度和品牌好感度,更可以输出独特的品牌价值观,从而将无形的概念转化成有形的价值。

       说到品牌重塑,我们第一个会想到中国某知名连锁火锅品牌,近年来的品牌重塑堪称典范。

       2017年3月,该品牌连锁店在上海大华店正式启用新形象。首先,是品牌形象即Logo的整体升级——Hi+气泡Logo。

       为什么用Hi作为首要元素?我们什么时候才会用到Hi?当遇见老朋友打招呼时,Hi成为最具有亲近感的交流方式。作为一家专业级火锅品牌,亦如对老顾客打招呼一般,用轻松愉悦的Hi来招呼你,是不是莫名有了亲切感?一个Hi,加上一个常用的泡泡聊天会话框,简简单单,就为此品牌加入了年轻人青睐的互动元素。

       如果说Logo是硬实力上的重塑,那么服务就是品牌软实力上的重塑,该店“服务高于一切”的宗旨,让消费者彻底感受到服务的贴心,不间断供应的饮料总是第一时间续满;服务人员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独自一人吃火锅的,有小熊陪伴;还有可预约的美甲服务……现在,“吃火锅”仿佛已经与贴心、周到、亲切、美味划上了等号。据了解,2017年的营收总额为106.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70.5%——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其品牌重塑的成功。

       除了火锅界,美妆、汽车、手机等领域都能看到品牌重塑的成功者。比如越来越多的奢侈化妆品品牌,开始启用“流量小鲜肉”作为自己的形象代言人;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不再单纯地将中高层消费群体定位为主要消费群体,而是更关注新生代年轻人的“刚性需求”;还有一些中国老品牌,也在进一步关注新一代的成长,将品牌发展方向调整到“年轻化”角度……正是这些改变,颠覆了以往品牌在消费者眼里的形象,以创新性、差异化的新品牌形象闯进人们的视野,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个传统品牌焕发出的全新生机。


       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有意识地探索品牌重塑之路,但是又有多少品牌,真正了解品牌重塑对企业战略规划的意义?其实,我们可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思考:


品牌重塑,给企业带来新生机

       传统品牌,在经历过一个又一个跌宕与高峰后,生机会慢慢消失。随着市场和消费的变化,传统老旧的品牌形象已经不再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就是所谓的“消弭概念”。“消弭概念”本质上是指新旧事物更迭的过程,当新生事物产生时,就不可避免地削弱老旧事物的占额,这也是最常见且最容易被忽视的发展规律。

       针对这种现象,品牌可以从这几个角度思考品牌重塑:

       其一,重新定义自己的内涵:抛弃旧品牌内涵,对品牌进行全新的分析与定位。

       开阔思维,以新思路对品牌的内涵和价值进行梳理,结合最新的消费群体和市场情况,进行符合眼下需求的重新定义。比如百雀羚就从老牌国货,通过重塑一跃成为国货中的“奢侈品”。

       其二,适应市场的最新需求:做出适合市场变化的改革,尽量大胆而非保守。

       其实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人总倾向对传统保持认可态度,但是在品牌重塑的道路上,这并非是正确的。既然是“重塑”,那么必须做出一些大刀阔斧的动作,尽量让新品牌保持跳跃、创新,不拘于陈规旧俗,才能做出“打破常规,让人眼前一亮”的概念。


品牌重塑,让企业更贴近消费者

       一个品牌最应该研究的人群是谁?毫无疑问,是直接消费者。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者群体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十年前,80后是企业的希望;十年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再过几年,00后又将替代90后。

       那么从消费者群体方面,品牌要更加重视对年轻消费者产生的影响

       重新考量消费者定位,偏重考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着重观察分析年轻消费者的日常所需、消费心理、价值观趋向、日常习惯等一系列逻辑,并快速从中抓到可以和品牌高密度契合的点,对契合点进行“深耕、狠挖”,让这些消费痛点成为支持转化的最佳动力。例如,近年来各大奢侈品牌都开始做“年轻化的艺术展”,并且将年轻设计师作为品牌核心,希望通过最新的品牌价值吸引年轻一代,用连贯的品牌重塑逻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其历史和风格,从而将以往传统奢侈品定位转向年轻化、时尚化、前端化的奢侈品形象。

       总之,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品牌重塑去贴近消费者的内心,才是品牌长久发展的动力。


品牌重塑,快速适应变化的密匙

       变化,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无法正确预测变化,无法解决变化带来的问题,企业将不再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有些企业,一说到改变就变成了“激进主义”,一头猛扎进改革,最后因为迷失方向而宣告失败。

       在做出改变之前,要先抓住几个改变的大方向:

       其一,对科技化、智能化、全球化的因素抱有宽容接纳的态度。

       品牌的发展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科技化、智能化、全球化”可以说是核心关键词,对科技变化、智能发展、全球动态有深入的把握,才能更好地预测发展方向,从而及时对品牌进行科学的调整。

       其二,品牌重塑要兼顾“软实力”和“硬实力”。

       同时,品牌重塑强调的改变,并不单纯指形象和内涵的重塑,更多的是广义上的“软实力+硬实力”。从品牌建设到店面推广,从品牌内涵到营销推广,我们建议企业对品牌进行梳理并推出整合性的重塑方案,一步步推进,一层层深入,从内而外,从上至下的协同打造。


       品牌重塑,将最新的变化融合最新的品牌包装,潜移默化地将改变带来的影响输出为有益动力,是企业快速适应变化的密匙。其实,企业做出品牌重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当企业意识到品牌的发展出现“僵化快、反馈慢、转化少”等标志时,就是告诉你——品牌重塑,可以提上日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