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Not to be a Boss, But to be a Leader

        2018年12月11日晚,南京西路新世界丽笙酒店2楼,复旦-BI(挪威)MBA项目邀请到BI挪威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项目学术院长Jan Ketil Arnulf教授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有关“领导力发展”的主题演讲。Arnulf教授,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扬”,他在这场为时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分享了一些深刻又有趣的关于领导力的见解,同时又辅以实际案例告诉大家,领导力到底是什么。


       讲座伊始,Arnulf教授讲述到leadership(领导力)一词其实起源于19世纪50年代的股份制公司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发展。他特别提到,过去,有一部分人奉行着这样一个理念:作为一名员工,我只需要做好领导安排的工作,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员工,更不会是一位好的领导者。如果只选择被动的工作,那将无法学会思考,也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


为什么人们会按指示去做事呢?

       原因有三:其一,传统原因。出于习惯性被动的行为,本身对工作并不抱以热忱,所以也无太多自身的想法,只是就事论事。其二,理性原因。这可能来自于一笔可观的奖金或者一个创业想法。其三,魅力原因。来自于领导者的自身魅力,他们为员工规划未来蓝图,使他们从中可以获取实际利益,亦或是有助于日后发展。


作为一名领导者,leadership(领导力)与management(管理)有何差异?

       Arnulf教授认为管理者只是运用一种策略,包括身边的资源、信息、人力等去规划公司未来一年的发展,因此他们擅于做预算,在成功到来之前,他们就会有一个心理预想的回报期及回报额度。但是很多东西是不可控的,因此事实上他们可能会面临失败的结果。那领导力是否只是一个名称亦或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Arnulf教授给出了他独到的见解,他以菜谱为例,讲述到一个好的厨师懂得添加什么佐料才会使食物美味。而一个好的领导者知道什么时候做决定,做什么决定。

       拥有领导力的人他对未来有洞察;他会是未来信息的传递者;他可以预见未来、控制未来、创造未来。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让身边的人相信他可以带领大家战胜危机。如此一来,你可能会问为何他会有追随者?为何追随者会愿意做这些并坚持做下去?又为何他们会选择合作并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这就是一种影响力,来自于领导者自身行为、性格以及思想深处的力量。拥有强大领导力的人,他对未来会有愿景,但不是“白日做梦”。他以身体力行影响身边的人,就像一个舵手带领自己的船员驶向成功的彼岸。就如中国古语中所说:“得道者多助”。


既然领导力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拥有这种能力呢?

       Arnulf教授指出领导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被不断的训练,需要不断的学习。如同一名音乐家,即便天生有强烈的乐感,但如果没有后天的勤加练习,成功也不会如约而至。作为一名领导者,你拥有很多权利。你可以解雇员工,但你也可以试着去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试着去影响他们,让他产生改观。你同时拥有选择权,你可以雇佣职业经理人替你去实施规划,但每个人的想法都有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懂得倾听。领导者是能够影响别人更多的去思考这个世界的人。作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你需要成为别人能够信仰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追随你的脚步,而他们也能从中获得更多他们想要的。最后Arnulf教授总结到,领导力不是空谈,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能力,它需要持之以恒的锻炼,正所谓“Practice makes perfect.”。

 

何为读MBA的目的?

        谈及为什么选择复旦-BI(挪威)MBA?我想从“目的”这个词出发,最初我希望有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去谋求更多的发展。而复旦-BI就是这样的平台,它有很多海外的课程,我可以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行业的人进行思想碰撞,通过不同的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各抒己见,互补短板。

        那么,目的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我可能只能给出暂时的答案。那就是对于潜力的挖掘。简单点说就是“我知道我原来不知道”。对于自身的审视与挖掘,可以让我找到更好的自己。在MBA,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找到了更多的奋斗动力。MBA毕业后,我在两年内得到了两次提升,我希望今天我以复旦-BI为荣,未来复旦-BI以我为荣。

 

我与MBA的情缘

        我当过公务员,也曾在外企就职,现在选择自己创业,选择在30岁加入复旦-BI(挪威)MBA这个大家庭。在我看来,读MBA后选择创业是梦想的新起航,最初并没有把赚钱当作目的,只是想在中国创办一家与众不同的挪威企业。

       我在MBA中学到了team spirit的重要性,因此在创业中我也看重整个团队的力量。我允许犯错,我也常鼓励自己的员工勇于犯错,其实错误是积累经验的最好实践,但是我不允许同样的错误出现两次。谈及领导力,我也认为一个好的领导是能够影响身边的人,而对于思想的影响又是及其重要的,影响他人而不是说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