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2019,职场人的新一年规划如何与众不同

        迎来2019年崭新的工作日,翻开散发墨印香气的新台历,有人将2018年的未完成项,匆匆忙忙逐一填满空白格,而有些人早已不忆过往,洋洋洒洒书写了全新的整年规划。

        但新年仪式感的正确打开方式,并非是先把自己的未来填写得满满当当,而是先将自己的过去理得明明白白。

       职场人的新年规划,从总结起步,以方向为引,规划调整,继而执行落地。

 

       “2019年的计划就是完成2018年立下的2017年未完成的心愿”,这个段子很有意思,但一笑之后,多少人在为心愿未完成而无奈沉默?

       清晰意识到哪些目标已完成,哪些目标未完成,这是开始新年规划的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

       2019年的规划,应该从对2018年的“清算”和总结开始:再次列出2018年定下的目标,将每一个目标大致进行0-100%的进度评分——这样你就可以对自己过去一年的目标有一个清晰而完整的回顾

 

       清楚把控去年的目标完成进度后,下一步是:

       阶段性分析每个目标——做了哪些工作以及相对应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分析完成或未完成的原因。

       如果你发现通过回忆后,还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记录下来时,证明:这个目标只是你心血来潮设定的空想,你从未付出行动!

 

       目标未完成的原因,有人说来自客观环境,有人说来自个人主观原因。

       而分析未完成原因的好处就是,不会将失败的原因,过分归结于自己的能力不足,或者过分归结于环境和他人,分析会变得更加客观准确,更具指导性。

       在能力上,要清楚地认知自己存在哪些优势与不足。在新的一年,如何沿用优势完成更多目标,又能针对不足避开更多弯路?

       在资源上,你所拥有的又具体分布在哪些行业和领域?如何针对性地选择新的职业方向?

       比如在新年的职业生涯规划里,是准备跳槽?甚至转行?还是留在现在的公司?

       从2018年的总结分析中,重新审视你的能力和资源,清楚地了解它们更加支持你往哪个发展方向前进。

       对自己做到“心知肚明”,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类似“公司架构变动快,配合部门无法跟进项目”等客观原因的确可能导致项目最终失败。大局虽然无法掌控,但是,如果我们平时对局势多加观察和判断,在“暴风雨”来临之前,为自己的工作计划,未雨绸缪地做好预防工作,乃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想好后路,是不是就能避免更多损失?

       客观原因虽大多不可控,但我们依旧能够通过自我的提升,如观察判断能力、协同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降低客观因素的影响,减少目标夭折的概率。

 

       在其位谋其职,完成本分工作,仅仅是基础的职业化要求;了解自身优势,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才可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价值;最深一层:不给自己设限并突破、挑战自我,才能为自己添加更有分量的筹码!

       让一切后路可行的前提是,让自己的技能得到提升。

       许多人明知事态不行,却依旧在舒适圈里徜徉,迟迟下不了决心改变自己的懒惰和倦怠,最终拖到让自己没有任何退路的地步。

       利用各种时间充电吧,你越强大,就越不会被客观原因所影响。

       你准备越充分,好运气和好机会就越会眷顾你。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十年前、一年前,甚至在昨天,你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你是谁,以及明天你将成为谁。规划和行动要趁早,拼尽全力向前冲,真正与众不同的,不是这份计划,而是你自己。

       新一年,职场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