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集齐三点成功要素,像阿蒙森一样征服你的职场!

        罗阿尔德·阿蒙森(Roald Engelbregt Gravning Amundsen),是一名伟大的挪威极地探险家。

罗阿尔德·阿蒙森
Roald Engelbregt Gravning Amundsen

 

        罗阿尔德·阿蒙森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曾开拓了探险史上的两个第一:

       他的一生奉献给人类的探险事业,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2011年12月12日,时任挪威首相的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亲自抵达南极点,纪念挪威籍探险家罗阿尔德·阿蒙森抵达南极点100周年!

       罗阿尔德·阿蒙森给后人的启迪,不仅是勇为人类探险事业奉献一生的光辉精神;还有每一次探险时,他对目标的坚守执着、行动上的严格自律以及策略方向的周全准确等等,这些成功要素,在职场上同样适用!

 

 

        合理的计划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终极目标明确后,需根据实时情况调整执行计划,直到确定更合适的!

        阿蒙森在出发南极时,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在1910年向南出发前,阿蒙森本想于1909年秋季向北极点出发,但在1909年4月6日,美国海军上将罗伯特•皮尔里(Robert Peary)已经捷足先登,第一个到达北极。阿蒙森得到这个消息后,只好放弃了原来的计划,决定向南极挺进。

 

 

       以现实举例,比如,公司要求通过互联网渠道完成增加粉丝千万人。

       但通过常规的图文展现形式已很难达成这一目标,而如果将内容形式进行调整:迎合大众的阅读习惯,将内容载体改为当下火热的短视频形式,然后在大流量驻扎的短视频领域进行发力,快速实现增粉的目标就有更大的可能。

       同样的目标,换了不一样的计划和渠道,效果可能事半功倍。

       但注意,根据情况调整计划与单凭兴趣更改计划,二者存在本质的区别。

       前者是基于最初设定的目标、以及对实际情况的客观判断做出的合理举措;后者,仅仅是“三分钟热度”下的行为。凭借突如其来的兴趣,随意设定目标及更改计划,只会让进度越拖越久、让步伐离最初的目标越来越远。

 

       当一个新的机会风口出现时,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捕捉并出击,是成为该领域翘楚的关键。计划执行得晚,更需要快马加鞭行动,因为总有比你更晚的观望者。

       说起罗阿尔德·阿蒙森,必定少不了提及罗伯特·福尔肯·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

       两位探险家当年那场率先抵达南极点的战斗、争夺光荣与梦想的竞争,是令无数后人惊叹的辉煌故事。

       1910年8月9日,阿蒙森和同伴们乘“弗拉姆”号探险船从挪威向南启航,他在途中获悉,英国海军军官斯科特组织的南极探险队,也是以南极点为目标,早在两个月前就出发了。这对阿蒙森来说,成了新的挑战,于是,他决心超越斯科特探险队,率先抵达南极点,摘得桂冠。

       这样的果断,在我们的职场中同样需要。

       比如,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抖音内容产品初起时,只有极少数公司看好这个新营销领域变现的能力,并且大力地投入人力物力去抢占初期红利,因此稳稳收割了第一波红利流量,完成了品效合一的战略目标。而那些观望了许久才整装人马出击的企业,相对红利期而言,已为时过晚。

       但是,起步晚,并不代表没有生存的机会。尤其相对于今后的流量市场的争夺比赛而言,永远不算晚。因为,在任何事物发展的任何阶段,都会存在一批在观望犹豫中丧失机会的大多数。只要有人还在观望,你就还有多分得一块蛋糕的机会。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对于将来而言,现在永远都是实现目标的最早时刻。

 

        阿蒙森和斯科特两组人马,都是从北欧出发驶向南极,为什么人数较少的阿蒙森团队在2个月后率先到达南极点,而人数较多的斯科特团队最终没有到达南极点,且无一人生还?明明是同样的机会,同样的环境,结局却大相庭径?

       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阿蒙森队有着明确的规划及严格的纪律——每天前进30公里,雷打不动,并不会因为任何困难或者进步影响到团队前进的速度。

       而斯科特团队,天气差时索性不走,天气好时猛跑,纪律散乱,随心所欲,没有掌握好节奏,最终导致物资消耗不均,在仅仅距离大本营只有一天的路程中,体力耗尽,在风雪中捐躯。

       现实生活中,我们同样存在很多不自律的情况:上个月超额完成任务,为犒劳自己,索性本月休息一个星期;方案月初布置,月末才开始加班加点赶工;定下早睡目标,却每天刷手机至凌晨,第二天状态疲惫……工作、生活进度毫无节奏,导致每次任务的完成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身体状态不佳,疲于奔命。这些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而这些成功要素,在个人职场计划或者团队项目规划上同样适用。但阿蒙森的胜出源自更多方面,欢迎各位进行补充和分享,让我们付出更多努力征服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