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绿色出行,共创未来——聚贤荟企业参访 蔚来NIO

        据报道:2018北京车展有一个显著特征——新能源汽车扎堆涌现,好像如果哪家车企没有推出新能源汽车,就是跟不上发展潮流,沦为时代的弃儿。不难感觉到,在全球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前进的步伐正在加速。那么,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近况如何呢?

       春分刚过,万物生息萌动,百转千回后的春天终于来了!2019年3月22日下午,在聚贤荟午餐会之后,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汽车行业俱乐部组织各届校友将近50人,兴致盎然地参观了位于兴业太古汇的蔚来中心。跟随蔚来上海产品专家负责人Sean Liu刘世恒先生和蔚来风控官、复旦-BI(挪威)MBA17班校友Paul Zhou周波先生的介绍,一起领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创新模式,深度了解蔚来NIO能量汽车的本质。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logo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但对于蔚来来说,Logo同时指引着方向,上半部分寓意天空,代表愿景,下半部分寓意大地,代表行动;蔚来,既有对未来的愿景,也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接着,Sean介绍了蔚来logo设计的来源,这个看似简单的圆形logo实际上是从蔚来在德国慕尼黑设计中心的超过1600份设计原稿中选出的,正是蔚来坚持“设计驱动”的体现。

       实际上,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说能够把汽车所有方面做到最好。那么,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整合出最好的产品?蔚来通过移动互联网这一新兴手段,整合来自全球的优势资源,真正做到“人才在哪里,就把办公室建到哪里”。在德国慕尼黑的设计中心,拥有着来自宝马i系列的核心设计团队;在英国伦敦的牛津,他们致力于是高性能调校及赛事的发展;硅谷则是其软件开发核心,拥有着全美黑客大赛冠军级的团队。

 

       这是因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非常大,其电动车年销量大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总交付量为 11348台,最远的交付是在新疆乌鲁木齐,美丽的环境与绿色环保的蔚来汽车是最好的组合。2019年春节期间,es8用户累计里程为14,882,772公里,约绕地球371圈,23%的用户出行里程在1000-3000公里之间。

       可以看到,随着市场保有量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与基础设施服务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用户正在逐步告别“里程焦虑”,而这样的体验优化也将进一步助力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

 

       蔚来的产品以及服务定位都非常明确的瞄准了高端市场,要提供给用户超越期待的体验,作为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的产品,自然是重中之重。

       不论是从技术还是设计,坚持正向自主研发的同时,都将“创新与传承”这五个字很好的体现在了其中。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的行业,想要赢得市场,只有真正颠覆用户对于车的体验。

       举例来说,里程焦虑是用户对于电动车的常见担忧,蔚来则通过一整套充换电服务体系为用户解决后顾之忧,换电时间最短只要不到3分钟。用户可以通过蔚来APP发起充换电服务需求,蔚来则会通过云平台进行快速响应。除此之外,蔚来的换电站已经布局到现有的高速公路体系中(G2、G4已经布局完成,其余也正在全力推进),许多服务区已配备有相应的换电站,为用户解决出行顾虑。除此之外,蔚来在用户社群活动、售后服务方面也有着很多独树一帜的创新。

 

 

        “字面意思即合乎规则,”周波解释道。简单来说则是企业要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商业道德、公序良俗,合乎有关行业标准,比如已在美国上市的蔚来,就同时需要遵守美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蔚来的绝大部分的员工和业务主要在中国,合规风险的挑战主要也是在中国。与众多在华经营的中外企业类似,蔚来面临的合规挑战主要也包括反贿赂反腐败,利益冲突,信息安全,公平竞争反垄断,出口管制等方面。由于蔚来也是一家全球性企业,通过价值观驱动,倡导多元化和包容性,礼遇他人,是蔚来建设企业合规文化的重要方面。

 

       首先是蔚来的高透明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要做好合规,最重要的就是透明。”周波说。比如蔚来专门设立了供内部员工交流的论坛平台,员工可以在遵守法律和公司政策的框架内通过该论坛选择实名或匿名反映和讨论包括合规风险在内的各种业务问题,不断促进各部门改进工作,有关提议都会有相关部门及时反馈跟进。这种在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合规管理监督体系的基础之上,同事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是蔚来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尝试,有力的推进了合规文化建设。

       其次是蔚来对合规工作的重视,除了专门负责公司价值观建设的价值委员会之外,公司设立了专业的独立的合规委员会,制定了系列合规制度和流程,联合多部门力量共同建设商业道德合规风险防控体系。当然,还有诸多专业化的合规职能团队来具体实施合规制度和流程。

 

        首先从大方向上来讲,不论是发电还是电网的布局,中国的电力发展无疑是全球最顶尖的。而中国接近70%的原油进口依赖,也让国家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更加偏重电力。

       其次从实际生活中看,能量是守恒的,不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其生产的过程中的资源损耗都是类似的。但从使用上看,燃油车的排放是离散而不可控的,而石油炼化产生的车用燃油除了驱动车辆外,其余价值很有限,这也不得不视为一种污染。电动车所用的电力本来就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能源形式,加之中国作为电力大国,火电污染的治理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此外太阳能光伏电、太阳能热电、风电等等这些可再生能源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再说到电池,对于电池的处理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随着可再生能源以及离散式发电布局的快速发展,储能这件事情早已经不只是车用动力电池最关注的问题了,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当前电池的使用寿命就已经超出了一般燃油车的强制报废年限,蔚来的换电体系又同时可以保证一个有效的电池轮转,相信随着更多资本与技术研发的投入,储能体系一定会为人类带来更好的生活。

 

        对于这一问题,周波较详细地讲了自己的职业变动生涯,最后总结道:“其实主要是跟随自己的心和自己的性格,想要什么就努力去追求,最后你会发现,好像每个阶段都做了正确的选择!”
 

 

        兴业太古汇的蔚来汽车展厅集中展览ES8和ES6两种车型,同学们都纷纷打开车门,直接体验和享受着轻盈驾驶的快感,Nomi智能机器人的设计让不少老驾驶员大呼“萌萌哒!”据介绍,这个机器人唤醒率为百分之百,目前已能听懂英文和中文两种语言的设计,是由蔚来与讯飞合作研发而成。

 

 

 

        2017年,高盛曾发布《汽车2025》的分析报告,对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报告认为,在下一个十年,汽车产业将经历本质性的转变:彼时车机、车厂、车主均将与目前迥异。我们今天看到的蔚来ES8、ES6正是汽车技术创新发展的一步,任重而道远。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在参访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此次参访后有了购车换车的冲动,蔚来作为一家互联网用户企业,不论是车,还是体验服务都很用心,不愧是造车新势力领头羊!祝愿我们民族的汽车行业发展每天都是A New Day!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