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阿里46.6亿入股申通,意欲何为?

阿里巴巴46.6亿战略投资入股申通

        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间接入股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继与圆通、中通、百世汇通合作之后,阿里入股申通进一步拓展物流领域的布局。

       据悉,成立于1993年的申通快递是中国成立较早的民营快递公司,现在是中国领先的快递物流企业之一,申通快递也是阿里巴巴最紧密的物流合作伙伴之一。这并非阿里首次投资快递公司,本次入股申通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在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四通”全部占股

       针对此次投资,阿里巴巴谈起了投资物流行业的初心。阿里巴巴表示,物流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将远低于发达国家,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

       此次入股申通,阿里离“全国24小时快递必达、全球72小时运货必达”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阿里巴巴此举动机何在

       首先,是想要精简物流,提高递送的成本收益,打破资源壁垒,整合资源;

       其次,是要追求市场控制能力,欲显三足鼎立之势,与京东、顺丰平分秋色;

       最后,从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讲,阿里巴巴的意愿也更倾向于打造供应链的转型升级——由平台式供应链转向生态式供应链。

 

阿里入股申通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手握“四通”,可以有效解决阿里巴巴自身的物流短板,更好地服务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后续创建“生态式供应链”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和相对成熟的链接体系,提升阿里巴巴的行业地位,提高市场参与力度,巩固自身在物流领域的现存优势。

       其次,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申通业绩正在触底反弹的路上,阿里拉了一把,也是一种双赢。同时,双壹咨询首席专家龚福照表示,通过此次交易除了可以提振申通网络的信心外,扭转困境,还有助于从内部优化申通治理结构,使公司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然而,阿里巴巴入股申通,对其他电商主体而言并非好消息。

       对电商主体的物流业务发展而言,无论是京东的自建物流还是阿里入股的通达系配送网络,亦或是暂露头角的拼多多,在大物流网络主动权争夺战中,谁能拔得头筹,仍需拭目以待。

 

 

“阿里此举对企业在大物流网络战略布局的策略上有何启示?”

>>>>>保持行业敏锐度,迎接新业态

       阿里巴巴身先士卒,先后入股三江购物,收购银泰商业,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投资申通快递,天猫线上零售额高歌猛进之际,全渠道融合同样如火如荼。

       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将更加多元化,消费升级也将随之加速,能够满足人们更高的、差异化的需求的细分领域有望成为零售行业的新看点。零售业态将进行重新划分,目前,以商品为中心的零售业态划分将消失,未来的零售将是以为谁服务进行划分的新的分客层的新零售业态

       新零售行业蓬勃发展,企业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先入局者,先担风险也先收“果实”。

>>>>>提升战略分析布局能力,完善公司的供应链

       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出合适的物流与供应链规划、采购与供应商管理策略, 形成无坚不摧的竞争优势。同时,由平台式供应链转向生态式供应链,取得资源配置的最优组合,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了以上两方面的启示,企业管理者在制定行之有效的战略投资方案之前,更要有善于学习的能力,才能引领企业走在行业革新的前沿。

 

       有一些管理者可能认为,进入职场,就不需要参加各种繁琐紧凑的学习或考试,可是作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要做到既“懂”又“能”,才可以制衡企业发展状态,掌握行业风向,实现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的实现要依靠企业管理者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即是“能”;更要植根于企业管理者丰厚的学养、知识文化水平和自己创新视野的广度、人文情怀的深度,即是“懂”。因此,很多职场人士为了提高职业竞争力、追求事业上的进一步创新发展,大都会选择攻读MBA。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地区主席刘二飞曾说过:

       “MBA课堂的主角是学生,来自不同民族、不同经历和不同思维方式的精英在课堂上进行思想碰撞,从辩论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思想碰撞的火花、博辩得来的认知,才能为企业管理者带来新的思想境界和创新阈值。

 

 

       对于很多想要通过MBA学习提升管理能力的企业领导者来说,初心大致是想要助力职业发展、了解其他领域和行业、甚或是只想认识更多更优秀的人。不管是哪一种出发点,都是拓宽职业生涯的积极一步。借用伊斯阿丁索编著的《直通全球顶尖商学院》中的一句话来说,“想要考取MBA是件好事,这说明你雄心勃勃,愿意努力实现一个艰巨的目标。

 

        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可以陪伴你、引领你实现艰巨目标的灯塔。

        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于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BI挪威商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职业经理人。欧洲与中国管理思想融合的国际合作MBA项目,二十三年办学经验和优秀声誉,传承深厚文化底蕴。项目课程根据经理人由中层向高层发展阶段所需综合提升其管理能力及领导能力的需求而精准设计;注重培养经理人战略思维能力,系统整合跨职能理论知识,综合提升团队领导能力。

       2018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复旦-BI(挪威)MBA项目位列第29位,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三,职业发展位列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一

       复旦-BI项目能够有效助你扩宽视野、创新思维方式、获取行业发展前沿科技的新思想。在未来,无论是从事哪个行业,它都能对你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助力你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