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回归田园的绅士运动,有责无界的团队力量

        春末夏初,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时的炎炎浮躁与慵懒。温和而不疏淡,热烈却无拘束,天空沉静,草木欣然,风儿淡淡的,绿色淡淡的。

       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闵行双柏足球公园举办了“管理棒垒打”MBA30&31跨班活动。此次跨班活动意在促进两班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加深理解融合。也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充分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馈赠,在绿茵场上肆意挥洒热血青春。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天为管理棒垒打,第二天为Career Enhancement Program之校友分享交流会。

 

        晴空万里,一望无际。同学们到达闵行双柏足球公园的时候,棒球运动所需训练器材均已安排妥当,前国家队棒球教练和专业裁判准备就绪。

 

 

        为了让同学们更快进入状态,更好的了解什么是棒球,来自全垒体育的主教练俞军山引用著名电影《Money Ball》(点球成金)的情节作为开场。强调棒垒球的精髓在于最大限度发挥每个球员的潜能,最有效率的组织队员,这样才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发挥团队力量,达到共同目标。

 

        作为绅士运动,棒球教我们流汗耕耘,帮助别人收获成功。重视过程,而不是结局。作为战争游戏,棒球比赛不是计时游戏,而是依据计算出局人数决胜负,自然而然,无论战绩多么辉煌的球员,出局次数一定比成功跑回本垒多的多,所以失败,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人生还是要继续。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运动,能力与运气缺一不可。

 

棒棒萌队
队长:李艳龙
口号是:争一,冲二,保三。

 

亚克西队
队长:Alan Wang
口号是:亚克西,亚克西,亚克西姆赛斯。

 

盖世英雄队
队长:Bruce Wang
口号:咚咚咚!老王来了!

 

结棍队
队长:Nicola Xu
口号:结棍,结棍,冲第一。

 

        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赛前拉伸,包括弹跳和各项伸展运动,使得韧带肌肉和关节之间的配合更加柔韧,提高身体灵活性,有效防止运动中受伤。

 

 

        足球、篮球的球员需要整场跑动,而棒球,却是一项只能沿着既定路线前进的运动。从一垒、二垒到三垒,除了前进,别无退路。一旦球被击出,击球者就开始了奔跑,尽管结局可能是被“截杀”。

 

 

 

        第一场比赛分成两个赛场进行,分别是:棒棒萌队 VS 盖世英雄队;结棍队 VS 亚克西队。

 

        经过激烈的比拼,进入决赛的队伍是棒棒萌队亚克西队

←图为亚克西队队长在和队友们商讨决战战术。

棒棒萌队进行赛前最后的演练。→

 

        球场如人生,由一系列重要的抉择时刻组成。在这个时刻来临之时,放下得失心,摒弃杂念,全神贯注在选择上,才能做出正确抉择。随着一片高昂的呼声,比赛结束,棒棒萌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盖世英雄队
当遇到困难,不要害怕,
相信团队,及时调整策略。

 

结棍队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
了解规则很重要,永不言败,越挫越勇。

 

亚克西队
永远不要放弃,相信队友,每个人都很重要。
遇到困难,和团队充分沟通,
了解问题所在,及时调整策略。
要有全局观,把握关键时刻,
抓住机会,让敌人“三振出局”。

 

棒棒萌队
团队士气非常重要,落后的时候更要沉着冷静,
不能互相抱怨,不可妄自菲薄,
耐心等待对手失误,抓住机会一举翻盘。

 

        不同于第一天的烈日骄阳,第二天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洗去了世人的浮躁和轻狂,渲染了安宁和静谧的心情。

        今天是MBA卓越体验主题活动,来自前GE可再生能源大中华区陆上风电总裁、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顾问,亦是BI-Fudan CMP5班校友——李枫老师Peter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演讲《从容而踏实地下好职场这盘“棋”》。Peter回忆起自己在GE(通用电气)就职的21年,他首先感恩在外企最巅峰的岁月里,能在这家大企业中成长和历练。然后他用自己在升职、转岗等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与感悟。就如同下棋的过程,了解自己才能正确的定位;棋逢对手时,以小换大;还需要不断反思,充分做好准备工作,随时迎接和接受更大的挑战。Peter的一席话,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索。

 



        主题演讲之后,同学们分组做round table,分别就“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今后希望进一步分享的话题”等进行了讨论 。另两位项目资深校友William和Alex也加入每个小组的行列,与Peter一起参与深入交流分享。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校友们也耐心地做解答和辅导,现场气氛热烈。

 

 

        棒垒球堪称是最好的团建活动之一!

       不管关于棒球文化与美国职棒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简称MLB,是北美地区最高水平的职业棒球联赛。)如何link商战的精彩分享, 还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实战争夺冠军赛, 深刻体会到了有责无界的硬球张力,有谋有略的重要性,随时逆转的精神,以及“得团队者得天下”的真理。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场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TB, 墙裂推荐大家尝试棒垒球!

       团队至上;
       策略战术;
       永不言弃;
       团队配合!

——MBA31 王晓峰

 

        以前对棒球基本一无所知,也比较好奇为什么日韩企业对棒球这么痴迷,原来这里面的排兵布阵和攻防策略和商战实践如此类似,而且绝对是战术和协作远重于体能的运动,谢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除了学习到规则之外,还有和一群伙伴摸索研究的亲身体验,而且手脚不协调的我居然还能打中球,同学中厉害的还能几度截杀,说明教练团队教的很不错。

        第二天在紫竹万怡的Career sharing和workshop是最highlight的部分,资深前辈的职场人生总结是千金难买的,思维方式是一个多维体系,学过的所有大道理如果不能用于指导自己去判断,分析和解决问题,做有效的决策,那么道理永远只是别人的道理,学再多也没用;很多时候我们只是talking和wording到位了,什么时候连下意识的thoughts和actions都可以体系化的遵循这些Framework,才是真正进阶的时候。

        谢谢前辈们的facilitation和无私分享,期待更多的交流机会。

——MBA30 喻蓓黎

 

        第三次参加棒球,虽然每一次我都打的很烂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棒球作为一个可以无限循环比拼的竞技运动,只要坚持下去,不断调整策略,就有一定能赢的机会。

——MBA30 孙园园

 

        从10am到4pm, 我居然打了一天的棒球!!!超级enjoy!!! 棒垒球比赛绝对是最好的团建活动之一! 不管是教练关于棒球文化与美国职棒大联盟如何link商战的精彩分享, 还是和伙伴们一起实战冠军争夺赛, 绝对体会到了有责无界的硬球张力、有谋有略的重要性、随时逆转的精神,以及“得团队者得天下”的真理。如果你真的想做一场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TB, 墙裂推荐大家尝试棒垒球!

——MBA31 孙燕倩

 

        第一次玩棒球,新技能Get✔ 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互相鼓励的暖心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到了极致,期待下次再战。

——MBA30 凌周乐

 

        小时候看《棒球英豪》(又名:Touch),曾经为了剧中弟弟上杉和也的死而落泪,也曾经为了哥哥上杉达也打抱不平。今天和同学们在绿茵场上亲身体验了一把棒球比赛,获益良多。绅士运动,团队精神,战术谋略一一体会,新体验新思维。

——MBA31 王荔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