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GNAM EMBA WEEK游学记】@ICS: Super Aging Society Japan文化篇②

文/ BI-Fudan MBA29 王元华 Yuanhua Wang

        日本文化浅谈之后,我们同学便乘坐大巴来到“弓马术礼法小笠原教场”亲身体验和学习日本的礼法。教场是一座日本传统木制结构的两层楼建筑,显得非常古朴静雅,尽管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我的内心却感到特别的平静。

 

        小笠原流第32代传人小笠原清基先生为我们讲述了“小笠原流”礼仪、弓术和弓骑术。

 

        自小笠原长清(1162-1242)作为源赖朝(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幕府制度建立者)武术教习开始,无论是镰仓,室町,还是后来的德川幕府时代,小笠原家族都是幕府将军学习礼仪、弓术和弓骑术的老师。

 

        几位耄耋老人为我们表演了射箭和弓骑术,赞叹他们如此高龄,还有此精准和力量。

 

        而最让我们有感触的,还是小笠原清基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传统的日本礼节。经过一下午的交流和体验,刷新了原本对日本礼节中“坐,跪,站,鞠躬”的看法。小笠原清基先生向我们讲解道:礼仪最早的出现都有其功能性的原因,而这个功能性最初主要是为了安全。

 

        我将学到的几个礼仪姿势分享给大家:

        和我们平时感觉的点头哈腰不同,正确的礼节其实是不低头的。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如下:

 

        武士通过站立时来训练自己的核心力量。上身保持不动,用自身核心力量将两脚叉开,再用核心力量将两脚收回。有点滑步的感觉。

 

 

        清基先生向我们展示在幕府将军面前如何进行跪行,没有一定下肢的支撑力,这简直是无法完成的。这种蹲走姿的关键是要保持自己手到地面的距离要小于拔刀的高度,这样是为了表示自己尽管带刀但刀是拔不出来的,表示对幕府将军是忠诚无害的。

 

        透过小笠原清基先生的展示,他向我们说明了古代日本武士无论是站、坐、行、跪都有其现实的原因,无时无刻不在训练自己的核心力量,保持身体的平衡,并时刻保持警觉。Mina老师也跟我们讲说,体育运动一般都有热身,但是日本传统体育如柔道都是没有热身直接上场的。因为在古代日本,敌人的偷袭和攻击都是在你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进行的,你必须一直保持警惕处于准备格斗的状态。

 

        文化篇我们先告一段落。最后,在日本最让我动容的是看到1871年,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派遣了不到130人,约600天游历全世界,探访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风俗教育和科学技术,也看到了殖民地地区的状况。这些人近两年的见闻大大的改变了日本发展的走向和国运。GNAM EMBA Week项目的宗旨也是让各国学员前往世界各地加强了解,互通有无,相互学习,让自己的所在国和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祝愿GNAM项目能一直延续下去,越办越好!

 

        临别再赠送日本老师赠与我们的一句金句“Early is on time, on time is late, late is not acceptable”。这句话深入每位同学的人心。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因为都严格遵守活动的时间,并严格执行行程,才能将如此丰富有意义的活动按计划完成。